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职能转移,三方受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4-02-17 11:00:14  浏览:-
字号:

  《目录》公布之后,职能转移事项的承接工作将逐步向社会组织开放,不过也有部分发展成熟的社会组织已率先承担起部分转移职能。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据了解,此次职能转移是我市推动的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内容之一。在此次公布的《目录》中,市交通运输局有7项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是“转移大户”之一。而市交通运输局行业管理的梅州市道路运输协会(以下称“道协”)已在近两年的实际工作中承担起部分职能,协助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工作。

  在道协会长熊召全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材料,涉及交通运输行业质量信誉、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全市驾培工作会议等。熊召全告诉记者,目前道协正在开展对我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已有16家企业及客运站通过考评。由于该工作是国家交通运输部首次要求实施,道协自去年6月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设立考评机构、考评工作程序、考评服务协议书、管理办法制定等11项工作并送主管部门审理,获得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考评机构认证资质后,开始对企业进行考评。

  在此次职能转移中,道协也将正式承担起机动车维修行业质量信誉考核、协助交通部门对驾驶培训行业进行质量信誉考核等工作。熊召全介绍,在交通部门支持配合下,道协将从省交通运输厅专家库中挑选各县、市、区专家跨县域参与考核,向考核不合格企业递交限期整改通知并进行复查,若仍未通过复查则建议交通部门进行降级处理。

  此次职能转移,可谓三方受益。市交通局运输总站负责人认为,在实际运转中,社会组织通过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有助于加快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同时,社会组织也可通过公平公正的管理操作,为行业企业服务,提升其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及地位,便于今后工作开展,并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行业协会对企业的考评有助于帮助我们加快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对行业发展也有规范引导作用。”春宇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勇说。(记者 张柯 通讯员 李东锋 温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