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申请人需留指纹信息,可实现自助通关 □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可继续使用
电子港澳通行证今日启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4-05-20 09:23:00  浏览:-
字号:
  昨日,公安部宣布将在广东试点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广东公安机关今日起受理申请。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获悉,即日起,我市同步试点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通行证内存有数字化的个人资料和指纹信息,新证的收费标准和申请条件不变,持证人可以使用口岸自助查验通道实现自助通关。
  申请新证需留指纹
  据了解,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为卡式证件,类似二代身份证样式,存储持证人个人资料及证件、签注签发管理信息,并使用成熟的数字化防伪安全机制进行保护。
  往来港澳签注不再采取贴纸的方式,而是直接打印在证件背面,可重复擦写。证件背面还有一个二维码,在口岸查验时,如证件芯片损坏,可以通过二维码来读取签证信息进行验放。
  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人员介绍,除因指纹缺失、损坏等原因无法采集的以外,首次申请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16周岁以上(含)的申请人须采集或核验指纹,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是否采集指纹根据其监护人的意见确定。
  “为保证指纹信息安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与港澳相关单位签署了指纹信息应用合作文件,承诺不会存储证件中的指纹模板信息,不会将其用作口岸出入境查验之外的其他用途,不会向任何第三方提供。”工作人员说。
  原本式证件可正常使用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后,现行本式通行证是否仍可正常使用?
  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人员回答,新证启用后,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的管理政策不变,证件申请受理渠道和审批条件不变,收费标准不变。在办理环节,除了留存或核验指纹信息外,电子通行证和签注的申办渠道、程序及相关的资格、条件与现行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完全一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行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在有效期内可以继续使用,持本式通行证可以继续申办贴纸式签注。
  持证可用自助查验通道
  据了解,内地口岸边检机关对7周岁以上(含)、已留存指纹信息的持证人,均允许经自助通道通行。但对于同时从通航港澳的空港、海港口岸出境的,暂时无法提供自助通关服务,赴港澳旅游团队仍需按现行规定经由人工检查通道出境。(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 赖鸿昌 吴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