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06-03 16:52:47  浏览:-
字号:

原文链接: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

一、起草的目的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的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我局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起草了《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我市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提供发展思路和操作路径。

发展绿色产业是梅州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责任担当,是落实省“一核一带一区”战略的战略选择,是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关于梅州要坚持靠生态富民强市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意见》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探索了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路径,首次提出了建设全省生态发展创新区的发展方向,打造成为中国生态谷,以及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发展思路,是加快培育我市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实现生态富民强市的重要指南。

二、起草依据

主要依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梅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的通知》(粤发改产业函〔2019〕397号)、《梅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梅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年)》《梅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梅州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50年)》等政策文件。

三、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推进措施、组织保障共四个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5311”绿色产业发展思路,明确“到2025年,绿色产业的总产值力争达到4000亿元,大文旅和特色现代农业分别达1000亿元,大健康、互联网、电子信息分别达500亿元,建材、机电制造分别达200亿元,体育、烟草、电力分别近100亿元,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的发展目标。

(二)主要任务。围绕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加快推动烟草、电力、建材、电子信息、机电五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大文旅、互联网和体育三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布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三)推进措施。提出九大推进措施推进梅州绿色产业发展,具体包括深化区域协作、优化空间布局、激发企业活力、提高创新能力、完善产业链条、推进品牌建设、畅通流通体系、推进智慧融合、健全标准体系。

(四)组织保障。提出从加强统筹协调、改善营商环境、强化人才支撑、拓展融资渠道、建立激励机制等五个方面为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创新之处

(一)提出了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意见》以全产业链的视角重新审视我市未来的发展思路,通过对“5311”绿色产业和未来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进行细化分解和详细分析,识别出我市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位置,并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所在。

(二)提出了以产业链关键环节为突破的发展思路。《意见》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大项目、大企业、大平台作为工作的重心,以实现突破一个、带动一片,最大程度集中优质行政资源办大事,并最大程度发挥对整个地区发展的撬动作用。

(三)提出了以招商引资统揽市域经济工作的思路。《意见》以“5311”绿色产业招商图谱开辟招商引资新境界,全面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按图谱招商的新机制,把招引能够强链、补链的标杆性企业和引擎性项目作为招商工作的核心着力点,增强招商引资精准度。

(四)提出了着眼未来的产业发展理念。《意见》提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发展途径,要在扎实做好传统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以大文旅、互联网、体育三大新兴产业为重点,主动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主动用新理念新思路发展大健康和特色农业,不断引入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帮助我市形成长期、持续的竞争优势。

(五)提出了主动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基本思路。《意见》提出,要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向创新驱动发展,向电子通讯下一代技术转型,以及向后工业化转型等基本趋势,充分把握新趋势下产业发展的新特征以及产业分工新格局,推动我市主动对接和切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链,在融合、联动中为我市创造全新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