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三就一保”托起百姓幸福梦
我市城乡一体化社保体系基本建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4-10-10 09:46:41  浏览:-
字号:
  昨日,记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三就一保”相关政策的落实,今年以来我市已有34564人成功实现就业,4.2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梅州市参加中考问题得到解决,城乡一体化的社保体系基本建立。
  搭建平台促就业
  “我现在的这份人事工作是在今年5月份的民企招聘周上找到的,这样的招聘会为我们这些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就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小曾说。
  今年以来,为促进就业工作,我市积极落实就业优惠政策、抓好就业新增长点、服务重点群体就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就业人数18026人。此外,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31 场,提供就业岗位 172500个,达成就业意向63872 人,成功实现就业34564人,缓解了部分企业的用工需求问题。
  为引导和鼓励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我市充分运用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对享受各类就业扶持政策的企业和个人共发放社保和岗位补贴资金702.47万元。全市上半年还发放233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均衡城乡强教育
  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的教育问题,今年3月,我市出台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梅州市参加中考实施办法》。目前,我市共有4.2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在城区学校就读。
  城乡学校办学条件的差距进一步缩短。目前,我市的112个乡镇中,建有中心幼儿园103个,建成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幼儿园的乡镇有97个。促进教学的另一举措是教育强镇。目前,我市112个镇(街)中有94个教育强镇,迄今为止梅州保持粤东西北12地市中第一个和唯一的省教育强市的领先地位。
  此外,我市从2014年秋季起实施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工作,我市10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每所学校安排30%的招生指标分配到全市的223所公民办初中学校。
  提高保障安民心
  据了解,至2014年8月底,全市参加职工养老、失业、职工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等“五大险种”达213.12万人。今年1月起,我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调整至1277元,提高了10%。职工医保年最高支付限额(含补充医保)提高至33万元。
  在此基础上,我市先后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至今年8月底,我市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166.72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数达441.98万人,参保率均为100%。此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65元提高至80元,全市53万人领取养老待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年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16万或18万元,实际总支付限额(含大病保险)达到27万元或29万元。
  同时,我市于2013年建立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打造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双保险”制度,使群众在享有基本保障的基础上得到再次报销,至目前已有1.2万人次的群众受益、支付金额8320万元。目前,社保制度体系覆盖了我市所有单位和广大城乡居民,城乡一体化的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见习记者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