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逾期申请行政复议将不予受理
市法制局负责人作客“梅州发布”微访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5-04-01 09:16:38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市法制局局长胡振兰作客“梅州发布”微访谈,围绕依法行政、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性文件、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等热点,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申请行政复议有时效限制

网友“人在云端飘”提问,市规划局2015年2月对其作出了处罚决定,他想申请行政复议,不知道有无时效限制?另外,申请行政复议需要递交哪些材料?

上线嘉宾回答,行政复议有时效限制。应当在收到市规划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或知道市规划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否则复议机关将不予受理。若因不可抗力或其他正当理由耽误了申请期限的,应当提供相关证据材料证明。申请行政复议一般需递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文书、与具体行政行为存在利害关系的证明材料和其他证据材料;要求赔偿的,需递交损失证明材料。行政复议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表述不清的,行政复议机构可以在5日内要求限期补正。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行政复议申请。

行政复议和信访有区别

网友“游人渐稀V”咨询,行政复议与信访有什么区别?

上线嘉宾回复,行政复议和信访主要有三个区别。首先,受案范围不同。信访的受案范围非常广泛,而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仅限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引发的行政争议案件。其次,当事人不同。信访中的来信来访人可以是人民群众中的任何一员,而行政复议的申请人只能是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的利害关系人。此外,处理方式不同。信访机构对于所受理的信访案件需要按照“归口”原则转送有权机关处理。而行政复议机关对所受理的案件既有程序性的处理权,又有实体性的处理权。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后,有权依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维持、撤销、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或限期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等决定。

择优选聘政府法律顾问

网友“小陈哥哥123 ”咨询,哪些专家可以聘为政府法律顾问?

上线嘉宾答复,根据《广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的要求,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专家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忠于宪法、遵守法律,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所从事的法学教学、法学研究等领域成就显著,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未受过所在单位处分。聘请专家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应在符合条件的人员中择优选聘。(记者李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