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住建部门表示:1年内申请鉴定老房不到10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4-04-24 10:04:16  浏览:-
字号:
  【新闻链接】
  记者从我市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目前,梅城老屋中有些是公房,而有些是私人所有的老房。其中,公房屋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梅城江北老城区。而这些房子大部分都是解放前建造的土木结构瓦房,近几年来暂未发生过房屋倒塌事故,目前约有三成左右比较完好。对于鉴定属危房的老屋,会采取收回房屋,不再出租。
  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废旧老房倒塌造成的危险性主要是对群众(包括住户和过往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影响。对房屋的连体建筑,只要有一栋房屋倒塌,就可能会连带影响相连房屋建筑的安全性。
  那么,我市公房又是如何保护的呢?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所辖的公租房均会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特别是在雨水、台风频繁发生季节,均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发放房屋安全须知,提醒群众注意安全。同时,还采取地毯式检查,填写《房屋安全排查登记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发出《房屋安全整改通知书》,确保房屋安全使用。而当发现房屋有险情时,也会立即采取临时加固的措施,有效地防止了房屋倒塌事故的发生;对危险房屋情况较为复杂的,也将会同住建局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提出处理意见,然后进行维修,确保房屋住用安全。
  公房有了保护,那私人老屋又该如何保护呢?记者就此事进一步咨询了梅江区住建局副局长李庆芳。“一般情况下,我们若主动去鉴定,市民会反感。”他表示,一旦群众发现危房又不确定时,可向该局申请免费鉴定。但近1年来向该局申请鉴定老房却不到10宗,主要是因建高速路而导致房屋倾斜的老房。(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