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公共设施 > 艺术场馆
梅州市剑英图书馆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22 10:32:04  浏览:-
字号:

梅州市 梅江区 梅江区书山路1号

周一闭馆(整理内务) 主馆:周二至周日8:30—18:00 智慧书房:周二至周日8:30—20:30 (注:智慧书房国家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8:30—21:30)

0753-2243467

免费

公交

  一、历史沿革

  梅州市剑英图书馆前身为梅县图书馆,始建于1920年,1991年更名为梅县剑英图书馆,2002年升级为梅州市剑英图书馆,馆名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梅州市剑英图书馆现占地面积15983平方米,建筑面积15240平方米,在中国客家博物馆达夫楼设有一处馆外储存书库,面积1100平方米。

  市剑英图书馆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突出客家地方特色,实现多功能、多载体、网络化、智能化,是梅州市文献资源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社会教育中心和图书馆事业中心。市剑英图书馆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宗旨,打造“书在人中,人在休闲”的服务环境。

  二、馆藏布局及资源

  新馆设计藏书量100万册、日接待读者3000人次,阅览座位2010席。图书馆打破闭架借阅的传统,采取藏、借、阅为一体的现代图书馆布局,按照读者层次以及不同的文化信息需求,设立了设立了少儿部、外借书库、报刊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古籍书库、地方文献室、阅读推广与研究辅导部等服务部门,为读者开展外借、阅览、参考咨询、网络信息等图书馆服务。

  截至2020年底,市剑英图书馆藏书总量约为122.87万册,其中纸质图书65.97万册(包含古籍藏书40683册),电子图书总量为56.9万册。投入使用歌德电子借阅机、博看电子阅报机、超星移动图书馆、电子书瀑布墙等电子资源和设备,真正实现了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享受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服务。2015年至今市剑英图书馆开展了数字资源联合建设政府公开信息项目的建设,已建成数据3.5万条并通过了国家图书馆审核。

  三、服务升级

  2020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智慧书房,延伸服务半径;2021年完成图书馆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优化图书借还流程,通过身份证、人脸识别、扫二维码等多种方式实现自助式办证、查询书目、借书、还书等功能,提升了图书馆整体服务效能和普惠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读者服务工作

  市剑英图书馆牢牢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宗旨,常年开展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结合“4·23”世界读书日、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以及六一儿童节、传统节日等举办读者活动,通过讲座、展览、培训、朗诵、阅读比赛、知识竞赛、亲子活动等推广全民阅读。

  五、学术、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

  1998年被文化部评为“文明图书馆”;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省先进图书馆”;

  2004年广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领导小组授予梅州市剑英图书馆“广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先进单位”;

  201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文化厅将梅州市剑英图书馆列入“广东省第一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2013年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评为“一级图书馆”;

  2015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梅州市剑英图书馆“‘书香岭南’全民阅读示范单位称号”;

  2016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梅州市剑英图书馆“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阅读平台”;

  2017年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梅州市剑英图书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评为“一级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