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公共设施 > 艺术场馆
梅州市梅县区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22 16:33:52  浏览:-
字号:

梅州市 梅县 梅州市梅县区新城文化中心

周一 至 周五 08:30-18:00
注:暂未对外开放

07532562253

免费

公交

  梅县区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成立于2012年6月,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新城文化中心侧府东二路九号,主要负责对客家山歌和山歌剧进行研究,开展客家山歌艺术的公益培训、传承展演和对外交流活动等重任。传统剧目山歌剧《挽水西流》、《雪里梅花》皆久负盛名,一些经典唱段至今仍在客家地区及东南亚国家传唱,为剧种的风格定位夯实了基础,是开创山歌剧剧种并且推动其发展繁荣的主要团队之一。

  团队演职人员大部分都是80后和90后,在业务上均具备一专多能,是一支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队伍,团队坚持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服务基层,传承和弘扬客家非遗文化,将欢乐送到千家万户,演出所到之处均受到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好评。

  近年来,在剧目创作、挖掘、传承和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精心创排精品剧目、客家特色的山歌剧,充分展现客家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

  创排的大型山歌剧《围屋旧梦》荣获第十届广东省艺术节“戏剧三等奖”;大型山歌剧《合家福》荣获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广东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首届广东省戏剧优秀剧目奖;2016年7月代表广东省唯一入选剧目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大型山歌剧《古寨牛人》荣获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二等奖”; 2016年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办事处文化体育中心携手合作创排了山歌音乐剧《风雨白石龙》;2017年创排的大型山歌剧《春闹》荣获梅州市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汇演“优秀剧目奖”等。

  团队曾多次应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为弘扬优秀客家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