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宪梓中学

       主管部门 梅州市教育局
       学校性质 公办
       详细地址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扶大高新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 0753-2520999
       学校介绍

    梅县宪梓中学位于梅县新城区,创办于一九六九年,原名为梅县扶大中学,一九九O年起得到全国人大常委、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先后捐巨资1100多万元重新兴建,并于一九九三年春经梅县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梅县宪梓中学。 学校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生均占地约23.9平方米,通过曾博士多年的捐资建设,不断完善学校的设施设备,现已有建筑面积42000多平方米,校园绿化覆盖率为80%以上,校园建设统一规划,布局合理,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分开。教学大楼、科学馆、科技实验大楼、师生生活综合大楼、学生宿舍大楼等座落有致、设计新颖、建筑美观、大方、实用,教室与教学辅助用房、行政用房、生活用房满足教育教学所需并与学校规模相适应。教育教学设备、设施齐全,多媒体电教室、电脑室、语言实验室、理化生实验室、电子阅览室等均按标准要求配备,教学仪器、化学药品满足教学和实验所需;图书资料充足,现有图书10万多册,并不断充实图书册数;运动场有200米的环形跑道、附100米直跑道,有与田径场分开的独立的标准篮球场3个,排球场4个,羽毛球场 8个;现有教学班72个,学生来自梅州市七县一区共4618人,在职教职工266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3人,中学一级教师150人。   

    学校在不断完善办学条件的同时,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的原则,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认真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评价制度,采取“六抓六提高”的管理方法,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教学常规和教学改革两手抓,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五勤”工作制度,积极实施新课程改革,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法和学法,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加强教学科研,以科研促课改,以课改促教学;“普九”措施到位,使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特别是对贫困学生,学校从学习到生活都给予关心和帮助,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  

    十多年来,学校创建了“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勤教勤学”的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县第一,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中学生,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学校连年升高中考试各科成绩位于全县第一名,每年有96%以上的毕业生升上各级各类高一级学校,其中考上东山中学、曾宪梓中学、高级中学等重点中学人数占40%以上。近三年来,考入重点中学的学生人数逐年上升。2010年我校升高中考试又传捷报,再创佳绩,高分层尖子生人数又有新的突破。凌益萍同学以总分764.4分居全市第九名,荣获梅县中考状元。上市重点线(635.1分)人数达466人,破学校历届纪录。其中入东山中学正取线(688.5分)以上有173人,比去年增加70人;入曾宪梓中学正取线(681.8分)以上有205人;入梅县高级中学正取线(648.1分)以上有382人。  

    学生在参加各种级别的学科竞赛中,成绩喜人,多年来,获得国家级竞试奖达383人次。教学科研成绩显著,在2009年9月全省数学科说课比赛中,荣获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2010年5月全省数学科说课比赛中荣获全省一等奖;2008年6月全省数学科说课比赛荣获全省一等奖;2006年6月,由校长主持并参与研究的国家级“十五”课题《创新教学与创造力培养研究与实验》之子课题《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研究》通过了省总课题组组织的专家鉴定,课题结题验收合格。学校课题组被评为该课题科研“优秀课题组”。   

    学校党支部多次评为县先进支部;学校连续十五年评为梅县办学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评为县“综治”先进单位和法制教育先进单位,并被梅县人民政府授予县“文明单位标兵”;近年来还先后被授予“梅州市美丽校园”、“广东省绿色学校”、“梅州市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示范学校”、“梅州市行为规范教育示范学校”、“梅州市书香校园”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