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丙村中学

       主管部门 梅州市教育局
       学校性质 公办
       详细地址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丙村镇
       联系电话 0753-2858693
       学校介绍

      丙村中学是叶剑英元帅的母校,其前身是创办于1905年的“三堡学堂”,由爱国志士谢鲁倩、江柏坚、丘燮亭、温佐才等人在晚清科学救国、兴学救国的热潮中创办。1980年5月,叶剑英元帅归省母校并题写校名“梅县丙村中学”;2010年8月,因梅县教育创强需要,“梅县丙村华侨中学”并入“丙村中学”;2014年3月,启用现名“梅县区丙村中学”。116年沧桑砥砺,桃李芬芳。培养了叶剑英元帅、中国工程院古德生院士等一大批社会各领域的杰出人才。2004年4月,学校评为“梅州市一级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首批)、广东省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梅州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全国中小学长征文化教育示范单位、广东省重点科研课题实验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绿色学校、梅州市美丽校园、梅州市德育示范学校、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梅州市文明校园(首批)、梅县文明单位、梅县区文明校园、梅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学校校园占地面积71980㎡,环境优美,身临校园,如入画境,区区有景点,处处有特色。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场室齐全,设施设备完善,师资队伍齐整,符合高中办学标准。本学年有29个教学班,学生1405人,教职工128人,其中高级教师49人、中级教师71人,本科以上学历106人,省级以上优秀教师3人,嘉应名师2人,梅州市“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4人,市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1人,省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名。

      学校立足校情,重视校园红色文化建设,传承叶帅“攻关”精神,浸润学生的“家国情怀”,锻造优良“三风”;以叶选平同志“谦虚好学,进取务实”的题词为校训,秉承“以人为本,以德为首,智慧教育,和谐发展,培养有高度责任感的现代文明人”的办学理念,注重内涵发展,注重素质教育,以创建“书香校园”活动为抓手,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以发展足球运动为抓手,推动各项体育运动的开展;以艺术高考为抓手,浓厚校园艺术氛围;以信息化为抓手,推动教育现代化,形成了普通类、艺术类及体育类多元发展的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喜人的办学成效,凸显“低进高出”亮点:近年来,高考本科率、专科率均居全区前四强;中考上重点线人数、高分层人数均居全区(县)前五强。

      放眼未来,丙中人正努力向“校风更优,教风更严,学风更浓,设施更好,环境更美,质量更高”的办学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