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五华中学

       主管部门 梅州市教育局
       学校性质 公办
       详细地址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长乐古城(华城)紫金山南麓
       联系电话 0753-4841430
       学校介绍

    五华中学位于长乐古城(华城)紫金山南麓,创建于1902年。其前身为师范传习所、官立初等模范小学堂,1911年改办为长乐官立中学堂,后易名长乐县立中学校、五华县立中学校、五华县立第一中学校、五华县立第一中学,1950年定名五华中学,“文革”期间一度更名“华城中学”,至1980年省政府批准复名为五华中学,迄今逾百年。

    学校经过几代人艰苦创业,规模由小到大,设施由简陋到完善,设备由落后到先进,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梅州市一级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达841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302平方米。拥有2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器械场等运动场地;拥有高标准的朱云开图书馆一座,藏书达12万余册;拥有多媒体教学平台、校园网、电子阅览室等一大批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生物园、地理园、舞蹈室、音乐室、美术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场室一应齐全;拥有综合电教楼一栋、实验大楼一栋;拥有公寓式的学生宿舍三栋;拥有教学大楼三栋,实现了每个年级独立教学管理,尤其是百年纪念楼,由校友古建筑学专家邓其先教授设计,巍峨素雅,极富文化气息,为学校标志性建筑。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布局基本合理,办学条件日臻完善。

    近年来,学校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巩固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提高质量,认真落实我县“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创办优质高中”的部署,2001年晋级为梅州市一级学校,并转制为高级中学。办学规模得到飞跃发展。在校生逐年增加, 由2005年的3441人增加到目前的4703人,由2005年的45个教学班发展到目前的84个教学班,教职员工也由2005年的252人增加到现在的329人。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精良,有高级职称教师37人,中级职称教师137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95%,学校既有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校长”称号的佼佼者,也有荣获“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南粤教坛新秀”称号的教坛精英,更有一大批高素质的行家里手,市、县学科带头人。

    五华中学素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早在1925年,周恩来率领东征军驻扎华城时,亲自指导华中学生成立“新学生社”,领导师生开展革命斗争,播下了革命种子。在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五华中学又是粤东地区最早成立中共学生党支部的革命学校,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革命干部,被誉为“干部摇篮”,饮誉东韩江。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五华中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承和发扬固有光荣传统,遵循邓小平“三个面向”的指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构建和谐校园”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确立“打好基础,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发展个性”的培养目标,强化德育管理和特长生的培养,启动科研促教工程,走实验创新的道路,锐意改革,逐步形成了“立德育才,学有专长”的办学特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年来,有15篇教育教学论文获省级奖励,26篇获市奖励。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2006年高考3A上线466人,本科上线255人;2007年高考省3A上线596人,本科上线318人。2008年高考省3A上线735人,二本上线387人,包揽县总分前四名!2009年高考再创新高,省3A上线859人,本科365人,2人的单科成绩得满分。连续五年多项统计数据居全县第2,在梅州市面上高(完)中排名第1。被誉为“梅州市面上高(完)中的一面旗帜”。学校还荣获了“高考优胜奖” 、“先进党支部” 、“先进学校” 、“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 、“五华县美丽校园”等称号。在百年办学历程中,五华中学传统与时尚并存,求真与创新互动,兴学与爱国相映,以光大民族教育事业,铸就众多民族精英为己任,形成了“团结、求实、创新、奉献”的校风,“爱、勤、严、实”的教风和“文明守纪、博学善思”的学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三万多各类人才。如中国影视艺术硕士生导师张凤铸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邓其生教授,现任梅县县长张文广同志等一大批杰出校友。老领导、老校友王明达、梁威林、曾天节、郑群、王屏山、卢钟鹤以及张日和、陈景文等多次来校视察指导,关心华中的发展。市委书记刘日知、副市长陈卫平等也曾先后多次亲临指导。

    现在全校师生正豪情满怀,秉承百年老校的光荣传统,突出自身办学特色,发挥整体优势,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办省一级学校为目标,承前启后,薪火相传,昂首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