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大事记
大事记(2010年)
来源: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5-01-28 09:39:53  浏览:-
字号:

1  月

1日 梅州市发行流动人口“居住证”。

5日 梅州绿色工农产品在香港工展会上,现场销售1619万港元,签订金额2.8亿港元。

梅江区西区市场拆除重建。

6~7日 梅州市消除碘缺乏病工作通过省级综合考评。

7日 广汽强华(梅州)汽车零部件公司在畲江工业园挂牌成立。

11日 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到梅视察,并召开粤北地区现场会,要求梅州全力提高“双转移”水平,加快实现绿色经济崛起。

梅(州)龙(岩)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动工兴建,梅州至大埔全长61.18公里,总投资59.57亿元。

15日 位于七孔闸与芹洋的广州大桥动工兴建,全长1300米,总投资2.5亿元。

梅州出现日食奇观。

15~18日 深圳台商协会投资考察团一行100多人到梅考察,共商发展投资大计,有20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总额超过30亿元。

18日 凌国强捐款250万元建造长沙凌送来希望学校,举行落成庆典仪式。

19~21日 市政协召开五届四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通过会议决议,选举郑少伟为市政协副主席,肖国强为秘书长。

20~22日 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选举陈卫平、胡国和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古汉斌为秘书长,陈丽霞为市政府副市长。

21日 市政府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共同推介梅州旅游品牌。

23日 香港佐田董事长张新辉投资6800万元兴建的梅花湾酒店开业。

24日 梅县松口发现1处宋代古瓷窑遗址,占地近2万平方米,遗存大量宋、元时期瓷器残片。

27日 广东威华集团出资筹建林风眠艺术园,计划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约250亩。

28日 客天下旅游产业园正式开园。以梅州原生态的自然山水、深厚的客家文化为依托,集科研、教育、培训、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居住和旅游于一体的客家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园,是全国首个旅游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2000公顷。

是月 梅州被评为“最具民俗风情自驾游目的地”。

梅县松口发清大桥桥体合龙。横跨梅江河,总投资约5186万元。

香港150多人到平远探险登山旅游。

广东宝丰陶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是梅州市第一家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8万元。  

2 月  

3日 平远县在曼陀山庄举行首届茶花节启动仪式。

3~6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杨汝岱到梅参观考察。

5日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挂牌成立。

7~18日 梅州市举办第26届迎春花市。

11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首次给网友拜年,发出一封拜年信。

24日 兴宁市政府首期投资1000多万元修复明代古城墙北门及其附属138米城墙的工程竣工开放。

26日 蕉华工业园区举行庆典活动,庆祝广东省蕉岭华侨农场成立50周年,并举行投资3.23亿元的12个工程项目剪彩、奠基活动。现场还签订3.3亿元入园企业合同。

是月 梅州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回到家乡梅州参观考察。

大埔县被授予“中国小吃名县”称号。

3 月  

2日 丰顺县举行第八届世界丰顺同乡联谊会暨北京大学2010地方经济发展论坛。同日晚,举行慈善文艺晚会,参加第八届世界丰顺同乡联谊会的海内外乡亲慷慨解囊,为丰顺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八大民生工程捐出善款。

4日 旅港乡贤余捷庆、陈梅冰夫妇捐资100万元,资助梅县建设技工学校。

6~8日 中国侨商联合会率团到梅考察投资环境。

7~8日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毅到梅考察,要求积极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

11日 蕉岭县举行南方大豆种植示范基地启动仪式,扶助农村增收致富。

梅江区城北镇种植百亩兰花,计划投资1200万元,打造粤东最大的兰花种植出口基地。

11~12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到梅视察指导,要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12日 穗梅劳务对接招聘会在畲江工业园举行,4000多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

梅城归读公园认种认捐活动告一段落,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372.92万元。

15日 市属专业招商外出半月,有投资总额近4亿元的8个项目拟落户畲江工业园区。

17日 梅州龙丰垃圾场清洁发展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客天下举行。

19~21日 马来西亚客人到梅访问,进行客家山歌艺术交流。

23日 梅州城区全面启动实施道路整治工程,总投资3700多万元,涉及约300条(段)街道的维修或硬底化。

26日 梅州市高尔夫球协会成立,余锋光当选为理事会主席。

29日 梅江区引进众成实业公司生产的高科技产品终端测试仪,填补了国内空白。

是月 梅江区引进两个投资亿元以上的招商项目,落户畲江工业园。

丰顺县太平寺佛印阁落成,是由丰顺乡贤、广东常裕总裁陈绍常投资100多万元兴建。

五华县投资1.71亿元改造S238线安流龙中至桥江塘唇段。

五华龙村抽水蓄能电站被列入广东省低碳项目,首期计划投资24亿元,装机60万千瓦。

大埔县新建县人民医院动工,是市重点工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

4 月  

1日 全市召开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计划投资38亿元加强交通建设。

7日 曾宪梓捐资100万元,支持梅县扶大宪梓中心小学建设。

8日 梅州市水务局挂牌组建。

9日 梅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挂牌成立。

13日 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挂牌成立。

15~19日 梅州市在第107届广交会上总成交额1.18亿多美元。

19~21日 梅州市12家企业参加广东产品江西、福建行暨开拓市场活动,签订购销合同10亿元。

27日 梅州城区出现日晕奇观。

28日 梅州市交通运输局挂牌成立。

29日 梅州市与广东省工商联签订协议,共同推进产业转移和产业发展战略合作。

丰顺县举行龙鲸河漂流AAA级旅游区挂牌仪式。

是月 梅州市计划投资5.2亿元,建设韩江、梅江沿岸180公里重点堤围项目。

总投资1.5亿元的500千伏嘉应至上寨(梅州段)线路工程完成主体施工,梅州打通电网北部通道。

梅州市属7个专业招商队,两个月时间引进计划投资25.74亿元。

梅州市刁东田、刘兴宏、梁雅佳、龙思学、徐有权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蕉华工业园区搭平台促招商,共引进9家企业,投资总额达3.8亿元。

大埔乡贤、市俊发公司总经理蔡俊发捐资100万元,支持大埔洲瑞镇教育事业。

五华县棉洋镇联西村发现明朝皇帝朱元璋赐建牌坊,高约4.5米,宽约3.8米。

5 月  

5日 梅州市在第107届广交会上成交金额达2.6亿美元,参展企业成交额和价格双增长。

5~7日 梅州市北部和东北部降大暴雨,6县(市)37镇共2.37万多人受灾。

8日 福建浦城至梅州计划建设200公里时速铁路,总投资估算468亿元。

9日 梅州市举行关爱困难群体参加农村养老保险慈善晚会,现场筹集善款689万元。

10日 江西鹰潭至梅州铁路通过评审,全长约580公里,总投资估算394.2亿元。其中梅州境内73.3公里,投资估算30亿元。

13日 梅州市经信局与华润电力(风能)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梅州市投资开发风电。开发容量为30~45万千瓦,投资规模为30~45亿元。

14~15日 中共中央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到梅考察调研基层工商部门工作,要求转变工商职能、服务经济发展。

19日 台湾玻璃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柏实到梅考察,拟建世界先进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预计首期投资1.28亿美元。

20日 梅州市直机关派出164名干部到119个贫困村担任村官,开展扶贫“双到”工作。

20~21日 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到兴宁叶塘石新村检查扶贫“双到”工作,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开发任务。

26日 梅州被文化部设立为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28日 大埔西岭中国书法公园落成,同时举行广东文艺采风创作基地合作签约和当代中国书法名家作品开展仪式。这是广东省首个中国书法公园。

是月 兴宁市建设国家高标准示范农田项目成功立项,总投资3300万元,其中国家财政项目资金2400万元。

丰顺乡贤、南洋糖业公司董事长冯小华出资500万元,支持丰顺教育事业。

6 月  

2日 丰顺县与香港登丰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其旗下12家企业整体搬迁落户梅州畲江工业园区,总投资8.27亿元。

《梅县志(1979~2000)》举行首发仪式,这是梅州市第二轮修志工作中第一部出版发行的志书。全书130万字。

5日 汕头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捐资100万元,支持平远仁居宜华城南希望小学建设。

8日 副省长雷于蓝到梅调研计生工作,要求巩固成果再上台阶,为全省创造更多新亮点新经验。

9日 兴宁市人口计生服务站大楼落成,总投资1500多万元,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

梅州市客家山歌协会成立,童爱娜当选会长。

12~13日 广州军区政委张阳中将到梅考察,要求加强双拥共建,推进国防建设。

18~21日 梅州市参加东莞第二届广东外博会,完成贸易成交额2.3亿元。

20日 蕉岭境内205国道发生一起重大车祸,4人当场死亡。

24~26日 梅州市普降大暴雨,大埔等5县21个镇遭水灾,1.6万多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227万元。

28日 蕉岭皇马水泥公司因电网跳闸发生工伤事故,造成4人死亡。

29日 梅州城区天然气管道过江工程动工,总投资150万元。

30日 梅州市举行首个“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助仪式,共收到捐助款物2.05亿元,居全省第二。

是月 香港丝宝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亮胜、古尔夫夫妇捐资1100万港元,支持梅县新县城人民医院建设。

7 月  

5日 中山大学与梅州市人民医院签署《医教研合作协议》,并举行中山大学附属梅州医院揭牌仪式。

6日 梅州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誓师大会。

12日 梅州市地名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地名管理办法,拟重新制作城区路牌。

16日 在广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梅州运动员何光在男子甲组三级跳中两破省少年男子甲组纪录,乒乓球项目收获1枚银牌和1枚铜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18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到梅宣布省委决定,刘日知任省委副秘书长。

22~25日 梅州绿色产品热销澳门市场,在2010粤澳名优商品展销会上现场销售额达202万港元,签订对外成交意向1000万美元。

是月 广东鸿源集团董事长何全君为兴宁市石马镇捐资200万元,支持扶贫济困工作。

深圳富源集团董事长缪寿良博士捐款300万元,支持五华扶贫济困工作。

梅县水车镇茶山村被命名为“中国古村落(客家民居)”。

8 月  

4日 大埔县测得最高气温38.6℃,为广东省入夏以来最高气温。梅州城区测得最高气温38.4℃。

梅州市召开第六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朱瑛当选主席,汤志平、邓锐等7人当选副主席。并筹集到仁爱帮扶基金437.5万元。

7日 广发银行梅州分行以全新的银团贷款形式向江南东片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相关开发项目投放9.8亿元贷款,全力支持梅州城区打造宜居城市。

14日 梅州市在全省率先召开以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三旧”改造项目推介会,有45个“三旧”改造项目,其中10个项目签订改造意向合同。同时,南方工业城改造工程(凯旋门花园)正式动工,投资10亿元。

18日 曾宪梓博士捐资100万元,支持梅州城区绿化建设。

19日 梅州市举行第三届闽粤赣三市“红土清风”论坛,加强区域交流,推进反腐倡廉。

19~20日 副省长李容根到兴宁参加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要求落实政策、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动油茶产业健康发展。

25日 新西兰华侨、广东瑞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卓定华捐资1000万元,兴建五华伟梅华侨中学。

25~26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到梅调研检查,要求加快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

26~29日 梅州组团参加广州博览会,现场零售4120万元,签约金额5.08亿元经贸合作项目。

28日 梅州代表团参加第六届“泛珠三角”洽谈会,签约19个项目,涉及合同金额27.02亿元。

是月 曾宪梓捐资300万元,兴建嘉应学院学生公寓“曾智明大楼”。

广东威华集团设立“威华·林风眠助学金”,连续20年、每年投100万元资助梅州贫困学生上大学。

梅县叶剑英纪念园、平远县红军纪念园、大埔县“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被评为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五洲电路集团董事长蔡志浩捐资100万元,修筑白渡至新铺南山6公里长的水泥公路。

9 月  

4日 广东新濠畔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穗龙捐资100万元,在梅县松源中学设立“少模奖学金”。

10日 平远县举行中国华南LED芯片产学研基地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36亿元。

11日 梅州市启动30万儿童麻疹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15日 梅州市新建奇龙坑垃圾填埋场启用,总投资1.5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496吨。

15~16日 李玉妹(7月起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到梅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求梅州要走出山区党建新路子。

18日 梅州市36家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达成意向合作金额2.34亿元。

19~20日 中共梅州市委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9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要求狠抓工业提速,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是月 五华县长布镇长安村怡亚通长安希望小学落成,由深圳怡亚通公司捐资500万元兴建。

 10 月  

9日 田家炳捐资300万元,资助大埔迁建县人民医院。

12日 梅州市剑英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

16日 曾宪梓、梁亮胜率香港嘉应商会新一届会董回梅,共叙乡情、共商家乡发展大计。

曾宪梓博士捐资300万元,支持梅县扶大宪梓中学建设。

五华横陂中学举行建校100周年庆典,共获捐款630多万元,用于改善学校教育教学条件。

市委、市政府举行梅州城区江北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八一路改造项目和周溪河堤防护岸工程项目动工仪式,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梅州城区江北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建设问题。

20日 梅州钱币展览馆在梅城开馆,这是粤东首家综合性钱币展览馆。

24日 第16届亚运会火炬在梅州城区传递。

29日 梅县在雁洋镇卡莱(梅州)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举行卡莱公司整体搬迁暨新建硫化车间等3个项目落成庆典活动。公司新落成的3个项目总投资1亿元。

深圳市富源实业集团董事长缪寿良捐资300万元,兴建嘉应学院实训中心大楼。

是月 梅州代表团在第108届广交会第一期交易中,总成交1.5亿美元。在第二期交易中,75家企业总成交1.56亿美元。

嘉应学院召开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共获捐款999万元,其中广州美之臣集团总裁陈公颜捐款480万元;深圳飞马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伟华捐款300万元兴建“飞马城学生活动中心”。

广东万绿达公司董事长李远峰捐资300万元,兴建五华河东大嵩小学纪念楼。

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廖冬芬夫妇捐款168万元,兴建梅县丙村中学冬芬楼。

第一批20辆梅州产“白云牌”城市客车在兴宁城区投入运营。

梅县雁南飞茶田有限公司获“全国生态文化示范企业”称号,丰顺县砂田镇黄花村获“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称号。

11 月  

2日 副省长宋海到梅州调研,希望梅州在全省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日 全省山区首家村镇银行“梅县客家村镇银行”在梅县正式开业。这是梅州市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4日 广东省第五次台商协会会长联谊座谈会在雁南飞召开。

5日 梅州分团参加第108届广交会,累计成交3.3亿美元。

7日 香港固特科技园项目在蕉岭试产,总投资1.56亿元,年产值将达6亿元。

15日 印尼华侨考察团到蕉岭考察,黄德新捐资100万元,支持蕉岭中学新校区建设。

23日 瑞士龙沙集团捐资150万元,支持兴建蕉岭油坑龙沙小学。

25日 省政协筹资500万元,帮扶兴宁市叶塘镇石新村。

26日 侨胞陈志明捐资200万元,支持蕉岭中学新校区建设。

30日 五华县举行“番禺·五华手牵手工业楼”奠基仪式,番禺区投资1000万元在五华建工业楼,租金收益归17个挂扶贫困村。

是月 平远南台药业与深圳美善堂签约合作成立“广东南台美善堂保健品厂”,共建灵芝产业链基地,总投资2亿元,首期投资5200万元。

梅县投入4000万元改造S223线雁洋段,致力打造“国际旅游特色镇”。

梅州龙丰垃圾场CDM项目荣获“迪拜奖”全球百佳。

平远县获“中国油茶之乡”称号。

12 月  

1日 经过农业、科技、质监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真评选,由梅县雁洋镇梅盛水果专业合作社选送的“梅盛牌”金柚获得今年全市优质金柚金奖。银奖由梅县隆文镇梅燕水果专业合作社选送的“梅燕牌”金柚、梅县松口镇木子金柚专业合作社选送的“木子牌”金柚获得。此外还评出3个优胜奖。

2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到梅调研,强调要积极完善社会保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3~7日 梅州市举行第二届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梅台农业合作交流会暨客家美食文化节。吸引18万人次观展,总交易额850万元,签订投资和订货项目159个,总金额20.49亿元。

4日 平远县举行第六届脐橙旅游节。开幕式上,国家经济林协会和省委宣传部分别为平远县颁发“中国油茶之乡”和“广东省首批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牌匾。有14个经贸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总投资26.28亿元。

6日 丰顺县举行第四届温泉文化旅游节。

大埔县举行第二届西岩茶香旅游节。

8日 梅州代表团参加在汕头举行的第六届“山洽会”,签约72个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188.15亿元。

9日 梅州市举行林风眠诞辰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内容包括“林风眠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林风眠师生画作联展”、“林风眠故居修复工程竣工剪彩”等。“林风眠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梅州市委、梅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11日 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客家山歌新秀培训班在市艺术学校开班,有70多人,全部实行免费教学。

14日 广东省质监局与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要求以质量强市,助推绿色产业在全省实现突围。

14~15日 广汽集团到梅考察,共建广汽产业园,规划3000亩,选址畲江工业园。

16~20日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原全国政协常委、少将叶选宁专程回到家乡梅州视察,并出席第四届中国(梅州)国际客家山歌文化节相关活动。

18日 由梅州市委市政府、省文化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客家山歌文化节在梅州开幕。在开幕式上,梅州市增聘于建嵘等21名市发展战略顾问,举行3个投资文化产业项目的签约和揭幕仪式,涉及投资金额约70亿元。其中,最大的投资项目是,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梅州市政府共同投资兴建具备国家级规模的梅州客家文化产业基地。项目预计10年投资50亿元人民币,把该基地建设成为国内最具有品牌价值的客家文化产业新亮点、新标杆。

梅州市足球训练基地在梅县雁洋奠基。占地面积247.7亩,建筑面积10962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49亿元。建成后,将成为能同时接待10支以上球队训练,集训练、教育教学、食宿、理疗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训练基地。

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在梅州正式挂牌。

梅县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总投资4.5亿元,飞行区等级提升到4C。

世界客都大道正式通车。工程投资5.87亿元,全长3.5公里,路宽100米。

西环高速三期工程建成通车,总投资约3.78亿元,全长4.82公里。

江北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梅江碧桂园奠基,碧桂园集团计划投资60亿元,首期投资20亿元,开发300多亩土地。

19日 梅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广东省社科联、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南方新闻网,在嘉应学院举办2010客家文化发展战略高峰论坛。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杨宏海,上海社会科学院教授丘峰,台湾台北大学教授丘昌泰,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谭元亨,广东商学院旅游学院教授吴建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师所萌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第四届全球“客家妹”形象使者大赛总决赛在梅城亮胜客家艺术中心举行,卢扬、徐璐璐、黄昊阳分别获得冠、亚、季军。肖佩茹获得最佳才智奖,王轶彤获得最佳上镜奖,卢扬获得网络最具人气奖。

26~27日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率广州党政代表团到梅州考察扶贫开发“双到”和“双转移”工作,互促共进,助力梅州加快绿色的经济崛起。

27日 丰顺县举行千江集团投资9.8亿元开发的韩江东山水利枢纽工程竣工庆典。

是月 梅州市组团参加第19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交易会,现场销售金额183.3万元,签订合同总金额1328.6万元。

梅州市举行“第四届广东自驾旅游日暨梅州金柚飘香自驾旅游周”系列活动。

梅县被评为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是广东省唯一的获奖地区。

梅县水车茶山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成为梅州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村。

大埔县百侯镇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梅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