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大事记
大事记(2009年)
来源: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5-01-21 08:53:49  浏览:-
字号:

1  月

1日 梅州市开始进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

1日 客家博物馆举办“熊青珍客家民俗陶瓷艺术作品展”。

2日 香港李有权博士捐资300万元,用于大埔县湖寮登山公园建设。

3日 世界兴宁同乡第五次恳亲暨经贸洽谈大会在明珠文化广场举行,签约20个项目,投资总额58亿元,并为21个项目剪彩奠基。

4日 梅州市作为内地第一个地级市政府组团参加香港工展会,以绿色产品打开逆境商机,签约金额1.2亿港元,现场展销总额1100多万港元。

4日 梅县新城中心小学两项目落成剪彩,香港李有权博士捐资500万元兴建李有权教学大楼。

4日 著名高分子化学家、原中科院副院长王佛松院士来梅州考察教育事业。

4日 梅州市赴香港旅游招商推介,签约5个项目,投资总额30.5亿元。

7日 梅州城区门牌编订工作全面展开。

8日 梅州市企信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梅州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梅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成功搭建投融资三大平台。

8日 大埔县被确认为中央苏区县,这是广东省第一个被认定的中央苏区县。位列全国29个中央苏区县之一。

9日 梅州市委召开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抢抓机遇主攻项目,全力谋求绿色崛起新突破,全会首次对干部提拔任用工作和新提拔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

10日 梅州市举办新年音乐会,亮胜客家艺术中心迎来首场交响乐演出。

11日 梅县雁洋剑英大桥加固维修工程完工,开放通车,工程总造价996.21万元。

12日 副省长雷于蓝率省慰问团来梅州开展慰问活动,并调研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强调以人为本做好计生服务工作。

13~15日 市政协召开五届三次会议,通过了会议决议。温纯青当选市政协副主席。

18日 梅州市第25届迎春花市在剑英体育馆广场举行,展出时花15万盆。

19日 副省长李容根等出席投资6亿多元的兴宁合水水库加固扩建工程完工庆典仪式及富和移民新村入住仪式。

1月 刘沅声的泥塑作品《客家风情系列》在广州展出,并荣获“第三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金奖。走出山门,展示客家风情,宣传梅州形象。

1月 韩江、梅江沿岸重点堤围蕉岭新铺尖长段除险加固工程动工兴建,全长8.98公里,投资3163万元。

1月 平远温氏集团仁居青草湖种猪场开工建设,投资1.5亿元。

1月 梅州荣获“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称号。

1月 潘鹤创作的大型雕塑《播种希望》落户客天下旅游产业园。

1月 梅州市环境保护规划(2007—2020年)通过专家评审。

1月 梅州荣获“广东最佳休闲城市”称号。

2  月

2日 梅州市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近2000名农民工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意向。

3~5日 梅州市召开创建“生态、文化、平安”三名城现场会。市委书记刘日知率团赴各县(市、区)检查,认为创建“三名城”有亮点、有特色。并在市委礼堂召开大会,全面部署“三名城”创建工作。

5日 梅城江南进城大道工程开工,全长3.5公里,投资约2.3亿元。

5日 兴宁市城区有2人当街先后被刺身亡,经过梅州市和兴宁市公安机关近半个月的艰苦侦查,命案成功告破。

6日 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14户近百人免费迁入由乡贤郭奇艳夫妇出资300万元改造兴建的5栋新楼房。

6日 梅州市人才智力市场举办招聘会,有280多人与用人单位达成聘用意向。

7日 蕉岭县举行元宵经贸洽谈暨重点项目落成奠基活动,5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4.77亿元。

9日 梅县程江镇举行12项工程剪彩奠基活动,项目总投资1.1亿多元。

9日 梅州市人民医院五官科院区启用。现代化的眼科中心大楼落成,这是位于院外的又一新院区。

10~12日 济广高速(济南至广州)平远至兴宁段路线方案基本敲定,全长约98.14公里,工程估算总金额66.4亿元。

11日 梅州市与广州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

11日至18日 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视察梅州。

13日 国道206线梅县机场至兴宁松陂段改造工程全线动工,全长44公里,总投资2.68亿元。

16日 梅县荷树园电厂二期工程通过国家环境保护验收,其中环保投资3.16亿多元。

18日 广州、梅州两市对口帮扶工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有8家广州企业签约落户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总额6.4亿元。

19日 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视察梅州。

21日 梅县南口举行签约仪式,规划6000多亩,建设4个版块,打造麓湖山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23日 朱的刘惠英捐资500万元,设立丰顺留隍慈善教育基金。

23日 206国道平远县中行路段发生一起中巴撞摩托车致3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

2 月 平远脐橙获广东省柑桔金质奖。

2月 丰顺县留隍镇被评为“广东省生态示范镇”,此前已有梅县雁洋镇和平远县长田镇。

3  月

11日 梅州市召开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12日 蕉华管理区创建礤背农业生态园,投资3000万元,开发约3000亩茶叶基地。

19日 塔牌集团与建行广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授信金额20亿元,保障了企业的快速扩张发展。

20日 梅州市政府与工行广东省分行、建行广东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向梅州提供685亿元授信,促进梅州经济发展。

21日 梅州市麓湖山文化产业园成立,这是国家级文化产业园,总投资15~20亿元,首期工程投资5亿元。

23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工作会议,确定有83项重点建设项目,2009年计划投资98亿元。

24日 东山中学侯名扬撰写的《梅州赋》,经评委评选,脱颖而出,作为最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在光明日报“百城赋”专栏发表。

25日 全省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在梅州开业。

25日 市政府分别与省科技厅、武汉理工大学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和全面合作意向书,加快科技创新,实现绿色崛起。

26日 丰顺县有一对4天前登记结婚的夫妻,办理离婚。创造了梅州市登记结婚时间最短纪录。

28~30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与中央党校省部级学员来梅考察“双转移”工作。

3月 客家博物馆申报批准为国家级,冠名为“中国客家博物馆”。总投资1.3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3月 大埔县桃源镇有3项作品荣获广东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方面的金奖。

3月 大埔青溪水库捕获一条鸭嘴鱼,学名叫匙吻鲟。长约1米,其中嘴长20厘米。

4  月

6日 梅州市中医院门诊大楼奠基,香港梅县同乡会理事长李有权博士捐资500万元,广州市花都区真情帮扶200万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价值128万元设备。

6日 英国爱尔兰丽城学院访问团到嘉应学院开展文化交流。

10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客家围龙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至2009年底,全市有客家围龙屋2万多座,有的已有600年历史。

13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真情对话网友,在线与网友直接交流,接受网友提问。

13~16日 广东中旅集团来梅考察旅游业。

15日 梅州市城区管道天然气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15日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到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调研,由广州市再支持1.5亿元用于园区建设。

16日 中国客家博物馆举行挂牌仪式,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原全国政协常委叶选宁等出席。

16 日 梅城东堤广州大桥正式动工建设。全长848米,总投资2亿元,由广州市出资帮扶建设。

17日 卡莱集团深圳布吉总厂决定迁至梅县雁洋镇。

19日 福建南平至梅州的浦梅快速铁路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全长590公里,总投资468亿元。

20日 梅县举行农村养老保险启动暨养老金首发仪式,梅县农民开始领取养老金。

21日 广东中旅与梅州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举行合作协议签订暨梅州国民旅游休闲活动及“重走客家迁徙古道”启动仪式。

21日 梅州客天下旅游产业园举行揭幕仪式。是广东省首家旅游产业园,占地面积1393.7公顷,总投资30亿元。

22日 梅州市中级法院获最高人民法院颁发的集体一等功奖牌。

22~24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业产业化现场会,市委书记刘日知强调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农业农村工作,其中最根本的目标就是“农民增收”。

25日 梅州博敏电子公司增资2亿元扩产,在东升工业园举行系列活动。

28日 “客家先贤第一人”——程旼文化研讨会在平远举行,并举行程旼故居、纪念园落成剪彩、程旼公园冠名揭幕仪式。市委书记刘日知题写碑记,香港太平绅士何冬青捐资100万元。

28日 梅州市网吧协会成立,标志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阶段。

29日 梅州中学集会庆祝建校105周年,举行3项建筑工程剪彩仪式,总投资2000多万元。

4月 梅县积极落实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招商引资责任,成功引进5个总投资2.25亿元的项目。

4月 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运江捐资400万元,兴建平远长田新大地希望小学。

4月 梅县石扇镇傅屋村连续多次发生地陷现象。

4月 梅江区拨出专项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建设百岁山健身公园。

4月 梅州公厕模式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梅州公厕实行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标准保洁和零收费。

4月 平远县荣获“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

4月 五华县安流镇楼江村发现有100年历史的清宣统皇帝“圣旨”碑亭,嘉封“中国军医之父”徐华清的父母。

4月 梅州市投资最大的供电线路工程动工,由梅县西阳镇嘉应电站至河源义合镇上寨电站,总投资5亿元。

5  月

2日 鹰梅(江西鹰潭—梅州)快速铁路前期工程启动,途经梅州境内65公里,工程概算投资30亿元。

4日 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到蕉岭县考察,捐资100万元支持蕉岭发展教育事业。

6~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到梅县专题调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强调边学边改边干,推动绿色崛起。

7~9日 广东省专家组来梅实地考察,梅州市梅县水车茶山村、南口侨乡村、丰顺建桥村、平远东石凉庭村、仁居村、大埔湖寮古城村、百侯村等7个村申报第二批广东省古村落。

8日 大埔举行解放60周年暨被确认中央苏区县庆祝大会,追忆如火岁月,弘扬苏区精神。

8日 《客都梅州》系列乡土教材举行发行仪式,投入出版印刷经费200万元,免费发放给全市中小学使用。

8日 梅州千人游台湾活动正式启动,首个游团30人启程赴台湾开始7天的环岛行程。

9日 万力足球希望工程梅州地区启动仪式在梅州中学举行,重振梅州“足球之乡”雄风。

9日 大型原生态民俗歌舞《客家意象》在亮胜客家艺术中心正式上演,让人畅游梦里客乡。

14日 梅州市企业在105届广交会上实现出口总成交额1.93亿美元。

19日 台北客家艺文交流团来梅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在大埔举行了一场“客家心,两岸情”文艺联欢晚会。

20~21日 市政府与省中小企业局签订框架协议,共建畲江中小企业创业园。

24日 大埔县举行县人民医院“李有权仁爱大楼”奠基典礼。总投资2350万元,其中李有权博士捐资300万元。

26~27日 广东省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在梅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及省领导黄龙云、朱小丹、肖志恒、佟星、温兰子等参观全省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工作成果展,考察梅州“双转移”工作情况。

28日 叶剑英纪念园正式开始免费开放,游客倍增,日接待量最高超万人。

5月 兴宁市动工修复古城墙,首期投入600万元修复明代古城北门及其城墙138米。

5月 李有权博士捐资300万港元建设梅县白宫卫生院综合楼。

5月 梅州市首家大学生创业“零首付”公司在蕉岭诞生,蕉岭县桂岭学习咨询服务公司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就办好营业执照。

5月 大埔县百侯南山村发现一块乾隆五十九年所立的禁碑。

5月 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捐资300万元,支持梅县创建省教育强县工作。

5月 广东杨辉律师事务所经批准成立,属梅州市首家个人律师事务所。

5月 广东华银医药科技成功研发甲流诊断试剂盒已通过国检,产品属国内首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6  月

5日 梅州市客都出租车协会成立,建立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出租车行业运营体系。

9日 梅州市23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广州挂职锻炼,时间半年。

13日 梅州代表团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经贸洽谈会上,签约25项,总金额27.95亿元。

14日 受切变线和地面低槽的影响,平远、蕉岭部分乡镇暴雨成灾,遭遇百年一遇暴雨,平远泗水共有3人死亡,3人受伤。

17日 市政府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入18亿元助力“数字梅州”。

18~19日 广州番禺考察团到五华开展帮扶考察活动,捐资200万元,支持民生工程建设。

18~20日 梅州16家外资企业在首届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上,签订内销合同意向金额5.28亿元。

21~22日 受热带风暴“莲花”影响,平远、大埔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有10镇受灾严重,死亡5人,直接经济损失6.55亿元。

23~25日 梅州代表团在香港“2009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上,签订意向投资金额1.94亿美元。

6月 兴宁市开展古民居调查,宋代以前建筑共26座,规模超1万平方米的有15座。

6月 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梅州市汤明哲(客家山歌)、梁素珍(广东汉剧)榜上有名。

6月 梅州新马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在大埔高陂成立,注册资本800万元,是梅州市首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7  月

1日 市委书记刘日知带着一台新山歌演唱节目走进梅南九龙嶂革命老区,慰问巫天生和钟友妹等老游击战士。

5日 梅州市根艺协会成立,会员72人,李天生任会长。

8日 兴宁市被命名为“中国油茶之乡”。

10日 梅州市再次获得广东省的竞争扶持资金5亿元,加速打造绿色现代产业基地。

15日 梅城发生的一起160万元特大电话诈骗案成功告破, 6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16日 梅州市在丰顺举办六运会、中学生田运会、第五届残运会3项体育盛会。

19日 梅城最繁华的梅江大道百花洲路段,发生一起持枪抢劫近百万元珠宝首饰案,1个月后成功告破。

22日 梅城出现百年一遇的日偏食奇观。

22日 梅州市政府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年投入15亿元,加快建设“数字梅州”。

23日 “重走客家迁徙古道”首发团从广州出发,首站前往世界客都梅州,然后踏上客家古邑河源,走进客家首府龙岩,探访客家摇篮赣州。

23日 梅州至大埔高速公路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全线均按100公里的时速设计。

28日 副省长李容根来梅县指导工作,在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现场会上强调加快工程建设,加强建后管理,至2011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7月 香港昌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锡昌捐资100万元支持梅县程江镇发展教育事业。

7月 广东中科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大埔丰溪林场自然保护区签订保护开发意向,投入15亿元,打造生态旅游景观。

7月 梅州荣获全国“十佳绿色环保标志城市”称号。

7月 蕉岭县规模种植仙人草8000多亩,计划产值1600万元。

7月 梅州扬声器首次进入非洲市场。丰顺培英公司生产的5600对、货值3.28万美元的扬声器输往埃及。

8  月

3~5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来梅调研,强调梅州要真抓实干,推动绿色崛起,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5~6日 副省长林木声来梅调研,要求梅州做好城乡建设、国土、环保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宜居城乡。

6日 省建设厅与市政府签订协议书,梅州成为全省首个宜居城市示范点。

8日 梅州逾14万群众参与全国首个“全民健身日”的各种形式的健身活动。

11日 兴宁市成功销毁2枚65年前二战时留下的航空炸弹。

16日 五华县梅林镇发生一宗溺水事故,3名儿童不幸溺水身亡。

20日 市政府与联通广东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年内投资5亿元,加快梅州信息化建设。

28日 蕉岭新铺油坑工业基地日产45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动工,预计总投资6.3亿元,投产后年产旋窑水泥180万吨。

8月 五华县水寨镇坝尾村发现1座全省最大的客家古围龙屋。王监 公祠占地3万平方米,上七下九、上中下3栋大厅、左右各“六横六围”,共近400间房子。建于明朝初年,已有641年历史。

8月 广州番禺对口帮扶捐资145万元,支持五华发展卫生事业。

8月 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来梅拍摄纪录片,了解客家人到毛里求斯创业、定居的历史与现状。

8月 蕉岭发现古香樟树群落,生长在广福镇九栋村,共有15棵,树龄已有100多年。

8月 蕉岭极力打造全国最大红豆杉种植基地,已种植200多亩,计划3年内种植1万亩以上。

9  月

1日 注册资本1亿元的广东中旅客天下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揭幕,加快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建设。

3日 超华科技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02288,成为梅州市第七家上市公司。

3日 参加省旅游扶贫大型重点项目评审竞标,雁鸣湖获得500万元扶持资金。

5日 兴宁市水口镇东升村发生一起惨案,一女子行凶刺死邻居夫妇2人。

9日 丰顺留隍中心小学落成庆典,由朱的夫妇捐资1200万元兴建。

12日 平远县首家按五星级标准设计的盛世富港优山美地酒店动工兴建,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1.5亿元。

16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来梅调研,要求“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

16日 兴宁市成立梅州市首个县级金融服务办公室。

18日 梅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在梅县高级中学举行启动仪式。大力推动和提高梅州市青少年足球技术水平。

21日 梅县首个证券营业部开业。

22日 广东首个红军纪念公园在平远仁居落成,再现红四军三进平远、两度驻扎仁居的历史风貌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功绩。

25日 梅州市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签约意向合作金额1.93亿元。

27日 2009年“旅游与移动同行——世界旅游日宣传活动暨梅州旅游通启动仪式”在文化公园举行。

28日 平远的一瓶山茶油总重量逾5吨,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29日 汕梅高速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

30日 市委、市政府在亮胜艺术中心举行文艺晚会,庆祝新中国60华诞。

9月 兴宁市与东莞天恒集团签约,计划投资3亿元,兴建神光山旅游度假酒店。

9月 梅江区发现西郊仁风楼是太平天国康王汪海洋的大本营。仁风楼有八厅四横共100多间房屋,中间天井有一个拜月亭。

9月 平远乡贤、广州市建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生平捐资185万元,支持平远红军纪念园建设。

10  月

1日 代表梅州的第一门户网站——“梅州网”正式开通,集新闻门户、社区门户和电子商务三位一体。

1日 位于梅城江南东片全长4公里的归读公园建成开放,集读书、观景、休憩、健身于一体,成为梅城又一新的人文秀区,提升了城市品位。

3日 第二届“九龙”杯足球比赛开幕,众多足球名将汇集梅州。

8日 “梅江游”客都1号游船下水开始营运。投资1500多万元,成立梅州客通游船有限公司。

12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梅州市第六批荣誉市民授荣大会,李世镰等54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获此殊荣。

12日 旅港实业家余捷庆、陈梅冰夫妇捐资170万元,支持梅江区创建“教育强区”工作。

13日 2009年世界客商名优产品展销会开幕暨经贸项目签约仪式在剑英体育馆举行。经贸项目签约合同128个,金额303.8亿元。至18日,展销会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成交金额3.1亿多元。

13~14日 梅州市举行世界客商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大会,省长黄华华作讲话,有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代表及领导嘉宾1500多人出席。大会颁布《客商宣言》和有关决定。

14日 世界客商会馆奠基暨归读公园落成剪彩仪式在梅江河畔举行。会馆占地30亩,总投资约1.5亿元。

14日 梅县为12项工程奠基落成举行庆典活动,总投资52亿元。

14日 香港昌盛集团董事长邹锡昌捐资100万元,支持梅江区乐育中学兴建“邓银英纪念大楼”。

15日 洋浦南华糖业集团捐资1000万元,支持丰顺砂田中学建新校。

16日 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共捐资200万元支持蕉岭经济建设。

16日 马来西亚客商郑金炎、林彩瑛夫妇捐资500万元支持蕉岭发展教育事业。

16日 印尼客商陈志明捐资200万元、美国熊氏集团总裁熊德龙捐资200万元、台商林祖运捐资100万元,用于支持蕉岭中学新校区建设。

19日 印尼客商黎次珊、汤建英夫妇捐资100万元,支持蕉岭华侨中学建设。

19~28日 梅州代表团参加2009年粤港—澳大利亚系列经贸交流会,签订外商投资意向、协议和合同12宗,项目投资总额14751万美元。

20日 大埔县工商局办结一宗股权出质登记,帮扶佐田电力企业融资2.7亿元。

21日 中国侨联副主席、秘书长乔卫到蕉岭华侨农场考察,调研归侨的工作和生活。

22~23日 副省长李容根来梅考察油茶基地,在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上要求,扎实推动全省油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7日 广东省首间“红军小学”——梅县雁洋“叶剑英红军小学”立项授牌,大埔“北塘红军小学”奠基。

28日 深圳怡亚通公司捐资400多万元,建设五华怡亚通长安希望小学。

28日 平远黄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总投资约6000万元。

10月 平远被授予“中国仙草之乡”称号。

10月 大埔陶瓷企业在第106届广交会上,签约成交6303万美元。

10月 梅州市首家镇级档案馆——平远大柘镇档案馆成立。

11  月

1日 梅县高级中学庆祝建校55周年,同时举行廖清清科学馆落成庆典活动。

2日 长乐烧酒业公司三大项目剪彩奠基,新增投资1.52亿元建设全自动果酒生产灌装线。

2~3日 张树林率国家园林城市检查专家组来梅考查,这是梅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正式接受“国检”。

3日 旅马华侨萧光盛投资170万元,成立大埔“进光中学萧畹香基金会”。

4日 梅州市参展企业在第106届广交会上,实现出口总成交额2.13亿美元。

6日 广东青年(梅州)创业园落户梅州畲江工业园,首批5家企业签订15亿元投资意向项目。

9日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来梅调研视察,要求梅州法院要争当全国法院排头兵。

9日 梅河高速公路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散装水泥车侧翻致3人死亡,1人受伤。

10~11日 国家林业局考察组来梅,对平远南台山、蕉岭镇山公园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11 日 梅州市台湾精致农业促进会挂牌。

11 日 五华县益塘水库、桂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总投资1.66亿元。

12日 梅州市中能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揭幕暨锂电池项目投产仪式在畲江工业园举行。中能公司第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2亿元生产锂电池。

12 日 梅州市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正式启动,梅州开始收看数字电视。

12~15日 梅州代表团参加2009年广州博览会,现场零售产品4020万元,签订意向合同6.3亿元。

14~16日 毛泽东的女儿、全国政协委员李讷来梅参观考察,盛赞梅州是个好地方。

16日 梅州市成功捣毁2个制假烟窝点,抓获9人,涉案总值500多万元。

17日 梅州市召开韩江上游油茶茶叶产业带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梅州市油茶茶叶产业获得省财政支持5700万元。

18日 梅州市成立消防特勤队,消防指挥中心大楼落成,大楼总投资2000万元。

18日 梅州市首家家政培训学校开业,华佣职业培训学校被授牌为“客家大嫂”指定培训基地。

22日 五华安流镇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面包车与农用车相撞,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

24日 梅州汽车配件企业首次参加广州汽车博览会,提升梅州企业的整体形象。

26日 广州王老吉药业等9家企业与平远签订3年收购仙草20万吨的合同。

26日 梅州市人民医院采用干细胞移植治疗心肌梗死,首例手术成功病例诞生。

27日 嘉应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开业,梅州市新增一间二级综合医院。

27日 新编《梅县志》通过终审,成为梅州市第二轮修志第一部通过终审的志书。

29日 大埔丰溪森林假日酒店举行开工奠基典礼,总投资1亿多元。

30日 中国石化珠三角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在梅江区城北中村开工,梅州段全长98公里,总投资3.5亿元。

11月 以客家风情为创作素材的刘沅声泥塑作品荣获第八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11 月 惠州粤欣集团董事长朱健文捐资500万元,支持兴宁一中发展教育事业。

12  月

1日 五华梅林镇发生一起摩托车与大货车相撞的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2日 梅州城区文化休闲区、梅州大桥立交工程动工。休闲区占地120多亩,投资约3.5亿元。立交桥投资近2000万元。

3~4日 副省长雷于蓝来梅调研文化卫生计生等工作,要求梅州再接再厉、创新发展。

4日 梅州市经贸代表团参加粤渝经贸活动,签订合同金额2.81亿元。

5日 “2009广东自驾游日·客都自驾游周·平远县第五届脐橙旅游节”在平远开幕,同时举行20个工程剪彩、奠基、投产、挂牌等庆典活动,总投资16.5亿元。

6日 梅县松源宜康医院开工建设,由香港南方集团董事长黄华投资800多万元兴建。

8日 梅县机场飞行区扩建项目征地工作启动,总投资4.58亿元。

14日 中国工商银行梅州分行落实首期3亿元项目贷款,支持畲江工业园建设。

18~23日 “兴宁现代版画展”在梅城展出,共展出近百位兴宁籍版画家的100多幅版画作品,体现“版画之乡”的特色。

22日 220千伏大埔土岭输变电工程投产,总投资2.26亿元。

25日 举行通车仪式,修复加固后的梅江桥开始恢复通行,同时实行限制性通行管理。

25日 梅江游船“客都1号”、“客都2号”正式通航。

29日 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五华县城成立挂牌。

12月 大型风力发电项目落户丰顺,在砂田镇铜鼓嶂和汤坑镇释迦岽山地区域进行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总投资10亿元。

12月 梅州被授予“最具民俗风情自驾游目的地”称号。

12月 丰顺乡贤捐资6600万元修水利,韩江沿岸重点堤围东留、葛布段除险加固工程开工。

12月 大埔县城荣获“中国最美小城”称号。

12月 梅州市的五华益塘水库、兴宁神光山、蕉岭长潭、大埔西岩茶乡、丰顺龙鲸河等5家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12月 广东五大旅游集团与平远合作创品牌,计划投资18.5亿元开发平远旅游资源。

12月 经批准,梅州市再添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定名为“广东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广东镇山国家森林公园”。

12月 梅西水库洞天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荣获“广东省省级农业旅游示范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