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客家文化
走近揭西 “三近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09 09:44:17  浏览:-
字号:

  五经富镇是粤东一个客家名镇,位于揭阳市揭西县东北部,距揭西县城32公里。五经富镇的人文历史有着独特的发展轨迹,素有人文之乡美誉,民风淳朴,风景秀丽,近代以来中西文化的碰撞、交融更增添了五经富镇人文之乡的无穷魅力。

  五经富镇崇文重教之风甚浓,历来重视教育,镇里有名的书斋“云岭斋”曾请名师邱玖华任教(详见《邱玖华妙笔留佳联》,《梅州日报》2021年9月27日)。五经富镇除了“云岭斋”,岐凤围还有一座知名度很高的书斋“三近轩”。 笔者一直对古代书斋有一种亲切感,喜欢走访、参观各地书斋,感受读书气息。今年仲春的一天,笔者专程前往五经富镇走访“三近轩”。来到五经富镇已是中午,穿行在古老的村落中,感受到自然的宁静和岁月的沧桑。

  岐凤围位于五经富镇第七村,在村民的指引下,不远处一座老建筑出现在眼前,上书“岐凤围”三个大字,落款为“乾隆三十九年岁次”, “三近轩”就建于岐凤围西门楼旁。据资料介绍,清乾隆年间,该村族人在石印立寨建祠的同时,希望后代子孙出人头地,于是仿苏州园林格局,专建书院“三近轩”,供族中子弟读书,书院“延师讲学”,一代代薪火相传。

  “三近轩”建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书院占地面积420平方米,设计小巧雅致,环境清幽,远近闻名。据《曾氏族谱》记载:“三近轩前有古榕盘根错节,后有紫荆,古色古香……”

  “三近轩”书斋名出自《中庸》:“子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国家矣。”三近即:近知、近仁、近勇。知、仁、勇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美德,是孔子提倡和赞美的完美人格。《论语·宪问》中说:“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所以行之者大。”孔夫子的意思是智慧、仁义、勇气这三者是通行天下最基本的品德,所以君子很重视这三种品德。“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子罕第九》)意思是有智慧的人不会被迷惑,有仁爱的人不会担忧发愁,有勇气的人不会害怕。孔子一生都在追求实践“知、仁、勇”这三者结合的完美人格。

  该书院创办之初就精心创造儒学氛围,时时训导莘莘学子“省言察行”,清高自守,勤奋读书,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和知识水平,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三近轩”书院在教育上贡献颇大,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如我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原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第七届常委曾近义,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曾宪康,台湾法鼓大学教授曾宪勃博士等,都是在“三近轩”完成了他们青少年时代的学业。

  一个村一个书斋培养了数位优秀的人才,确实令人赞叹,深深地敬佩这种重视教育和勤奋读书的良好风气。

  以前“三近轩”大门有联:“三峡江声流笔底,近水波浪照月华。”联语写景抒情,寄寓深意,充满诗意,大气秀美。该村秀才曾丁锋在“三近轩”书院任教时撰一鹤顶格联:“三春鸟语求朋友,近水流声和读书。”联语读来平实亲切,情景交融。这两副对联的共同点都是写出“三近轩”浓郁的书卷气和读书的情景。

  书斋是人文历史的见证,也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旅游的重要资源,“三近轩”近年来在村两委的重视下进行修缮,总体结构完整,基本保持了原来古色古香的建筑特色,古老的书斋成了村中老人读报、休闲的好去处。

  步出岐凤围,春日的阳光照耀着古老的村落和书院,文化的力量就像温暖的阳光一样照耀着人们的心灵,崇文重教、勤奋读书的精神正在一代代地延续,以先贤为榜样,为国家建功立业,为建设美丽家园续写新的篇章。(杨史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