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客家文化
客家古韵 长乐未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7-18 11:27:31  浏览:-
字号:

  华城,是五华县的老县城,梅州有名的千年古镇。我对华城不甚了解,于夏日专程前往古镇寻芳,一睹华城之妙。

  狮雄山遗址坐落于华城,是秦汉南越国时期所设“定楬道”之治所和赵佗所筑“长乐台(行宫)”,是研究南越国历史的重要资料,对揭示秦汉王朝与南越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关系,以及岭南地区多元文化的碰撞融合均有重要价值,是梅州市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得高速,直接驱车来到竹木婆娑之地,举目四望,未见雄踞一方的巍巍古塔,怀疑走错了地方。所幸步行不多远就看见一座牌坊,“狮雄胜境”的字样被竹梢遮掩了一半,铁栅栏横亘于路口。入小道,踏草棚,拔荆棘,躲蚊蚁,湿滑不堪,惴惴不安。终于密林间看见塔尖初露。往上行坡度渐缓,踏着铺满枯枝落叶的台阶而上,狮雄古塔赫然突现,直逼眼前。

  狮雄古塔,麻石为基,黄砖筑身,八角九层。第二层嵌着建塔时长乐县令詹子忠所撰“万代瞻仰”的题额,很雄伟,很壮观。

  梅州市名气较大且保存完好的学宫有:梅州学宫、兴宁学宫、长乐学宫。影响最大的当属梅州学宫,是古嘉应州最高学府,据说最大的学宫却是五华县的长乐学宫。

  进入学宫斗门,豁然敞阔,耸立的石桅杆,参天大树掩映着红墙黄瓦,照墙上书“宫墙万仞”,象征儒家学说创始人孔子学问与道德之高。正中一小石桥,小桥有讲究,一般人要绕桥走,有功名的人才能上桥,这是封建礼制的一种形式体现。

  长乐学宫始建于宋朝,历经元、明、清至今,不断加以修缮,学宫规模始得精彩呈现。印象最深的是棂星门,分三扇大门,是三间两楼牌坊式,嵌有精刻浮雕的石砌建筑。

  梅州进士出身者不胜枚举,而被皇帝钦点得中状元者,唯五华华城李威光一人。

  李威光故居位于五华华城镇黄埔村,全屋秉承传统客家围龙屋布局,结构完整,规模宏大,2010年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李威光故居前无流水,后无靠山,平凡之中见神奇,就一口半月形池塘,与老屋正好拼成一个圆,就出了个响当当的状元。斗门檐下大红灯笼高挂,正上方四个金色大字“状元及第”透着一股威严,令人肃然起敬。

  穿过画屏,门坪正中围墙塑有李威光看书的铜像,大门内一把大刀,是李威光专门用来练武的铁柄关刀。走出状元及第,斜阳下绿浪涛涛,稻花香阵阵,蛙声初鸣,好一派田园风情。

  辞别华城,不虚此行,客家古韵,长乐未央。(温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