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民俗风情
墟日
来源:梅州市旅游局  时间:2020-04-16 15:14:42  浏览:-
字号:

在客家民间的口语中,一般把乡镇称为“墟”,把约定俗成的集市交易日称为“墟日”。墟日到了,农户把自己生产的粮食、日用品挑到乡镇所在地去进行交易,小商小贩更闻风而动,把城里的商品运到墟场高声叫卖,需要购物的村民们早已把袋里的钱捏湿了,蹩足了讨价还价劲头往墟场赶——这叫“赴墟”。买卖双方完成了交易,带着胜利果实回家离开墟场,叫“散墟”;墟日的第二天叫“墟背日”,是最没有生意做的日子,一般墟里商贩都在这个时候进城采购或补货,为下一个墟的好生意做准备。

各乡镇的墟日有不同的日子,一般是分为“一四七”墟、“二五八”墟、“三六九”墟,两个相邻的墟镇,它们的墟日总是相邻一天而不会重复,这样就能让买卖双方都有交易机会。各墟按其历史习惯形成了不同的特色,如兴宁新陂墟的“鸡哩行”有“鸡里好卖墟墟来”的民谚;岗背墟的“石灰行”远近闻名,连江西省都有客户。一般把人流量大、交易量多、散墟晚的墟,叫“老虎墟”;反之叫“帕哩(一种身体很小、游得很快的鱼)墟”。

墟日的商品交易一般按商品的内容分类,如粮食方面的有“米行”;牲畜类的“鸡哩行”“猪哩行”;服装类的 “布行”等。一般墟日最热闹的要数另类的小商贩,如卖老鼠药、卖蛇药、卖跌打药的,还有算命的。他们或编成顺口溜高声叫卖,诸如:“老鼠药,家家用得着,一家买到了,十家都安乐,上夜吱吱叫,下夜硬翘翘……唔吃就灌,唔死就摔……”之类,几乎人人耳熟能详。

卖跌打丸的则早早就把砖头摆在摊位上要给各位表演单掌开砖,功夫带解了又系,劲运了一遍又一遍,就是不见他开打;算命的故作神秘,摆开了八卦生辰,要给你指出一条富贵之路。关于他们的圈子有个很酷的说法——就是金庸笔下常常出现的“江湖”,只是江湖少见侠客而已——客家人通常也把这些人叫做“走江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