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梅州名人 > 古代人物
曾琼琲:五华“榜眼”
来源:梅州市旅游局  时间:2021-02-23 09:15:00  浏览:-
字号:

  曾琼琲(758-1848),字荣锦,号宝园,五华县棉洋镇洛阳围人,其幼读诗书,长习武艺, 19岁考取邑庠生,28岁赴省城乡试中武举人,乾隆55年(1790 年)曾琼琲上京会试中武进士,殿试点为一甲榜眼及第,授殿前花翎侍卫,三年后任江西下历都司,升授九江游击、河南卫辉营参将,河南中军大将等职。

  他一生南征北战,屡立战功,为官清正,品格高尚,据说其71 岁告老返乡之日仅带有百两银子,回乡后,用这些银子购置学田,资助兴学育才,为乡民传习武艺。

  在民间,曾榜眼还有当考官柜贿选贤的美谈。据说.有一回曾琼琲身任选拔武生的考官。开考前夕:封府巨贾马百万的老管家到曾琼琲的住所送钱说情,老管家讨好说:"马公子为人机灵,武艺不凡,明日赴考,望大将军高抬贵手,助力选拔,"说完,把一大包银子递来,并说事成后还有重谢。 曾琼琲严斥道:"考官之责,应是量才选拔,我曾某不昧心做事,卖官鬻爵,中饱私囊,此银子拿回去吧,井转告你主人,令公子能不能中,就看他的本事,若令公子本事大,不必花上分文。第二天,曾琼琲秉公选拔,见马公干确实武艺不凡,于是还是让其名列金榜。

  曾榜眼去世后,葬在洛阳围狗里塘的小山坡脚,墓长8.6米,宽9米,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但却无墓碑,据说当年修墓占地需征重税,因曾榜眼为官清廉,家境贫寒,故在其去世后,家人仅为其修丁一座无墓碑的灰沙墓。在洛阳围的"忠恕堂"祠堂内悬挂有"榜眼及第"的牌匾,祠堂外面还有两根约三米多高的花岗岩石楣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