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梅州名人 > 古代人物
梅州客家唯一的“探花”罗孟郊
来源:梅州市旅游局  时间:2022-03-07 09:22:44  浏览:-
字号:

  罗孟郊,号休,兴宁县刁坊镇罗坝村人。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考中举人,宣和六年中探花,授职谏议大夫、翰林院学士。罗孟郊等极力支持尚书兼右丞相李纲,坚决主张抗金复仇,收复失地。他不满大尉蔡京擅权,指示大学士陈东等联名上书,称蔡京、朱面力 等6人为"国贼"。宋钦宗准奏,把"六贼"中的干将王黼、朱面力等治罪。后来当金人南侵时,钦宗慑于金人气焰,欲罢李纲的尚书兼右丞相、亲征行营使之职,以讨好金人。罗孟郊又与陈东等发动京都近万人到皇宫前上书请愿,要求留用李纲,为国效力。宋高宗南迁后,奸相秦桧掌权密谋与金人议和,受到罗孟郊与叶三省等人的极力反对。秦桧恨之入骨,指使御使罗汝木骨,奏谤罗孟郊"非横议"。结果,罗孟郊于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被贬于江西兴国,次年病逝,享年62岁。

  桧死后,高宗下诏复用罗孟郊等人,得悉罗已去世,遂追赠"礼部尚书",敕葬于兴国军甘棠山。

  相传,罗孟郊幼时家贫,晚上读书常患灯无油之苦。一日晚上,孟郊梦见一白发童颜老者,自称是挂榜山(位于兴宁城南,距城3公里,今神光山)山神石古大王,对他说,感你读书刻苦,特上天采得五色祥云,悬于挂榜山上,以供晚上照明。孟郊梦醒,即翻身下床,走出室外一望,果见挂榜山霞光璀灿、瑞气千条。即拿上书本,爬上山顶攻读。此后夜夜"神光映读",学业大进,挂榜山亦因之改名为神光山。神光山南面有"墨池"。泉水从石缝中汩汩涌出,汇成一池,水色深碧。相传罗孟郊少年时习书池边,洗砚于池,水成墨色,故名。

  明正德年间为兴宁县令的江南才子祝枝山勒石为83字的《墨池铭》,竖于池边。铭文有云:"天作高山,下有汪泉。昔公临之,染白以元。我今从之,清藻以宣。"明万历年间县令陈应荐亦书"墨池"二字刻碑立于池边。墨池旁边有"墨池寺"。创建于明朝,曾为"探花祠"和"探花书院",寺内花木扶疏,幽静清穆,有罗孟郊诗:"一自题名后,思归何日归。虽然著官锦,不及舞斑衣。故里桑榆晚,他乡雨雪霏。庭前停玉轸,目送雁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