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屏汉张瑾瑜烈士纪念馆和故居

 罗屏汉是粤东北五(华)兴(宁)龙(川)苏区的重要领导者和创建者,先后担任中共兴宁县委书记、中共会昌县委书记、中共会(昌)寻(乌)安(远)中心县委书记、粤赣省军区政治部主任、闽粤赣边区游击纵队司令员、粤赣边区军政委员会主席等职。1934年秋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奉命在闽粤赣边坚持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任中央分局后方留守处主任,在一次突围战斗中身负重伤而壮烈牺牲,年仅28岁。其夫人张瑾瑜任中共赣南省委白区工作部部长,在一次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2021年4月上映的《生死坚守》就是以罗屏汉、张瑾瑜夫妇为原型的电影。主要剧情反映其夫妇为了坚守苏区保护中央分局的安全,在主力红军战略转移后,带领留下的三万多伤病员和留守红军,坚持了三年南方游击战争,最后为革命事业双双壮烈牺牲。

 罗屏汉张瑾瑜烈士纪念馆和故居位于兴宁市大坪镇屏汉村久安围。纪念馆分“思想启蒙 投身革命”“发展农会 创建苏区”“履职会昌 卫守粤赣”“革命伴侣 忠魂永存”四个部分介绍了罗屏汉张瑾瑜夫妇光辉的革命生涯。故居建于清末,距今约有150年历史,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属于二层砖木四角式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