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纪念园和故居

 叶剑英元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他多次在重大和紧要历史关头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伟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丰功伟绩。1976年10月党和国家处于危难之际,叶剑英同志挺身而出,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起,一举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也挽救了军队。此后,他与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一起,推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叶剑英纪念园位于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雁上村,距梅州市区33公里,于2007年5月叶剑英元帅诞辰110周年时开园向外开放,2008年11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纪念园占地面积482亩,由叶帅故居、叶家宗祠、叶剑英纪念馆、广场、石刻、亭子、观景台、农家乐园、客家风情街等系列纪念设施和景观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