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产业规划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梅州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11 16:23:55  浏览:-
字号: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五个一”

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梅州柚产业

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部署要求,高品质、高水平、高质量扩大梅州柚种植面积,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梅州柚产业,加快实现梅州柚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产量达到100万吨、产值达到100亿元“三个一百”目标,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落实“一县一专班、两月一通报、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评估、一年一大会”等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梅州柚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一县一专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成立梅州柚产业发展专班,由农业农村部门统一管理,负责当地梅州柚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工作人员从农业农村局、供销合作社、农业科研单位抽调,每个县(市、区)视工作任务抽调3—5人。请各县(市、区)成立专班情况于1月底前报市农业农村局梅州柚产业发展专班(联系人: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徐秋明,联系电话:18125516899)。

  二、两月一通报

  各县(市、区)逢双月25日(如遇节假日顺延)向市农业农村局梅州柚产业发展专班报送梅州柚新增扩种面积及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创新举措、工作亮点、工作经验、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信息材料。由市农业农村局综合汇总后,通报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有关单位,并抄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

  三、半年一督查

  由市政府组织梅州柚产业发展督查组,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市梅州柚产业发展情况督查,采取空中拍、实地测等方式重点督查新增扩种面积落实情况、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各地对梅州柚产业的政策扶持情况。并将督查情况通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有关单位,同时抄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

  四、一年一评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落实梅州柚扩种任务和梅州柚产业发展的责任主体,县(市、区)长是第一责任人,从2021年至2025年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梅州柚扩种年度任务。市政府每年将组织检查评估各县(市、区)完成任务情况;对未完成年度任务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该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时,该县(市、区)政府要向市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和限期完成任务的书面承诺。

  五、一年一大会

  每年轮流在各县(市、区)组织召开一次全市梅州柚产业发展现场会,开展现场观摩检查,互比互学、互赶互帮。

  请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有关单位切实提高认识,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