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梅州综试区获2000万中央专项资金支持
我市跨境电商迎发展新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25 09:05:00  浏览:-
字号:

  记者获悉,日前,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中国(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梅州综试区”)获得中央财政2021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跨境电子商务事项)2000万元,我市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新机遇。

  据了解,该笔资金将重点用于梅州综试区统计监测及风险防控体系、核心区公共仓储和分拣设施、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支持外经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助推梅州原中央苏区加快培育外贸新兴业态,预计梅州综试区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将超5亿元。

  2020年4月2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精神,梅州综试区正式获批设立。主要发展目标为至2022年力争打造3个跨境电子商务特色集聚区,引进和培育5家销售过亿元的跨境电子商务骨干企业,形成梅州综合保税区、清关中心“双核”,梅州城区、兴宁市、五华县等“多园”的跨境电商发展总体布局。

  自梅州综试区设立以来,我市积极出台支持跨境电商相关政策,不断加码对跨境电商的扶持,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1月,我市印发《关于促进中国(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围绕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打造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提出了十条政策措施,对企业开展跨境零售进出口业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自主动作进行奖励,营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开展招商、园区建设、粤港澳资源对接等工作。目前已引进深圳市软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横琴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驻,拟引进湖南湘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冠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梅州投资20亿元建设跨境电商系列项目。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用好跨境电商扶促政策,更好地释放政策红利;推动梅州综保区和梅州综试区“双区”融合发展,努力将梅州综保区打造成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阵地;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资源和发展平台,打通物流新通道,开展试点企业工作,努力做大进出口业务;同时组织开展好跨境电商专题培训和项目对接推广交流活动,全力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记者黄科 通讯员陈纪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