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梅州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16 09:05:37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现就《梅州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了  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取得历史性   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坚持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任   务。2021 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2022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十四五” 文化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   业发展作了系统全面部署。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十四   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对旅游业发展作出明确部署。广东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2年12月印发《广东省“十四五”旅游业   发规划实施方案》,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为全省旅游业发展方   向指明了前进道路,提出“高质量推进粤北生态休闲旅游高地建设“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体系”等工作任务。2022年5月22日,梅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梅州市文化广电 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梅州市未来文旅发展主要方向作出具体部署。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 主要目标

  到2025年,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现代旅游业体系更 加健全,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更为丰富,旅游 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文化 和旅游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融合发展,建成 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高等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培育打造一批 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示范项目,积极对接融入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展望至2035年,高质量的旅游供给体系、服务体系、治理 体系基本形成,旅游业综合服务功能全面发挥。"世界客都 · 长 寿梅州"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品牌支撑体系更加完善,建 成具有世界知名度、在全球客家人中具有感召力的“世界客家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名城”。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助推粤北生态休闲旅游高地建设” “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加快推动科技赋能旅游业 创新发展” “构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体系” “提高旅游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优化旅游市场环境”等六大工作任务。

  (一)助推粤北生态休闲旅游高地建设。  是建设生态康 养旅游后花园。二是打造“客家文化旅游长廊”。三是推进引领性、示范性旅游品牌建设。

  (二)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一 是打造特色鲜明、 体验性强的游乐产品。 二 是用活用好红色资源推动苏区发展。  三是做大做强“客美乡村”旅游品牌。四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深  度融合发展。 五 是推动旅游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六是强化旅

  游购物产业化、品牌化建设。 七是持续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

  (三)加快推动科技赋能旅游业创新发展。 一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二是建设旅游领域科技化数据化平台。

  (四)构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体系。 一 是构建辐射周 边、立体快捷的旅游交通体系。 二 是构建快速、便捷的区域旅游服务体系。 三是推进旅游厕所转型升级。

  (五)提高旅游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一是打造区域客家文 化长廊。二是强化与台港澳交流合作。三是深化广梅对口帮扶合作。

  (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一是培育优化市场主体。二是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三是推动旅游消费扩容提质。四是提升旅游治理水平。五是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

  四、 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了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旅游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全市旅游业发展的综合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难问题。 宣传部门发挥好指导协调作用,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切实履行行 业管理责任,牵头抓好组织协调和任务落实。是强化统筹协 调。各相关部门结合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加 强对旅游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发展合力。是强化人才支撑,提出了支持旅游业发展的人才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