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绿色建材(水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1-2025)》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06 11:22:58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绿色建材(水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和目的

  梅州具有优越的水泥生产资源和传统优势,是广东省主要的水泥产业聚集区之一。2020年,水泥熟料产能1500万吨,水泥粉磨产能约3700万吨(含水泥厂和水泥粉磨站),熟料和水泥粉磨产能仅次于清远,位居全省第二。

  梅州地处广东省东北部,是广东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梅州市水泥建材产业发展必须适应和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遵照《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工作部署,结合梅州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整合梅州市水泥建材资源,推动梅州市水泥建材产业链延伸和产业绿色发展,做强梅州市水泥建材产业,编制《梅州市绿色建材(水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1-2025)》,显得尤为重要。

  二、现状和基础条件

  水泥是梅州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十年,梅州市水泥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不均衡,存在“大而不强”的结构性突出问题,水泥粉磨站数量众多,绝大部分水泥粉磨企业个体规模小。水泥产业链发展情况不乐观,预拌混凝土行业存在着盲目建设的情形,导致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低。其它相关产业如装配式建筑等发展相对滞后。编制《规划》的目的,是通过持续做强水泥工业,带动相关产业通过“产能置换、总量优化”,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规划》概括分析了梅州市水泥建材产业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区位及交通、资源条件和目标市场等发展要素,以及制约水泥建材产业绿色发展的市场竞争激烈,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大,以及水泥产业绿色发展水平滞后的主要因素。

  三、发展目标

  结合梅州市水泥产业发展环境,把梅州市打造成为广东省绿色水泥建材产业基地。至2025年,梅州市水泥建材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215亿元。

  为贯彻落实“能耗双控”和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体现了对水泥工业环保和能耗方面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到2025年,水泥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个别省份制定的水泥工业超低排放限值(严于现行国家标准的要求);能耗方面:《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16780-2021)规定:现有水泥企业须达到能耗限额等级3级指标要求,新建(改、扩建)企业达到2级指标要求,而本《规划》制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梅州市水泥粉磨工段电耗达到国家标准1级指标要求,单位水泥生产能耗、单位水泥熟料生产能耗均严于国家标准规定的2级(分别为87、107kgce/t)指标要求。

  四、发展途径和保障措施

  十四五”期间我市水泥行业拟推动实施9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0.11亿元,预计年新增产值31.18亿元、年新增利税5.59亿元。

  发展途径包括优化产能结构、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技术研发和创新、抓好绿色改造和产业升级、大力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保障措施包括完善配套政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建立联动机制支持产业健康发展,推进节能减排确保行业领先水平,完善资源配套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实施财税补贴促进企业利废工作,整合现有资源培育优势骨干企业,运用法律手段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同时,着重强调做好生态和环境保护,以适应生态功能区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