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02 18:33:55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梅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现将其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战略部署,打好交通强市建设首个“五年”战役,再掀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的新热潮,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编制《梅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该《规划》是梅州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十四五”期间梅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

  二、总体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加快建设粤闽赣区域性交通枢纽,打造成为对内联通拓展的桥头堡”的发展定位,谋划实施八大类287项交通建设项目,力争完成投资960亿元,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1122”交通时空圈:即市区至各县1小时,梅州市至汕潮揭城市群1小时,梅州市2小时通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2小时通达海西经济区主要城市(厦漳泉)。

  三、主要任务

  (一)建设出省出市、融湾融区、通江达海大通道。加快推进梅州至粤港澳大湾区、至长三角高快速通道建设,重点推进梅州至龙川、梅州至龙岩高铁、瑞金至梅州、大埔至潮州港铁路建设,积极开展梅州至厦门、梅州至汕尾等铁路项目规划研究,加快构建“米”字形铁路网络,实现“五龙入梅江、县县通高铁(动车)”。推进韩江三河坝至潮州港航道千吨级扩能升级建设,打造梅州内陆通江达海新通道。

  (二)构建外联内畅大交通网络。以闭合市域环线和加密对外射线为重点,加快推进大(埔)丰(顺)(五)华、汕梅高速改扩建、平远至武平、平(远)蕉(岭)大(埔)等高速公路建设,积极开展梅县至永定、梅(州)河(源)韶(关)等高速公路项目规划研究,优化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加速建成“两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积极推进普通国省道低等级路升级改造、穿城过境路段改建、与经济节点联通衔接建设等,构建“六环二十二射”市域公路网总体布局。

  (三)打造山区特色交通网络。实施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县乡道提档升级改造、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危桥改造等农村公路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示范县,打造美丽公路梅州样板,基本实现“镇镇通三级路”“村村通双车道公路”。

  (四)加强综合枢纽建设。重点推进梅州站升级改造、梅州西综合客运枢纽、松棚铁路货运场站等建设,加快构建“两主九辅”铁路枢纽体系。推进公路客运站场迁建和升级改造,积极推动公路货运枢纽转型升级,提升梅州作为粤闽赣区域性交通枢纽地位。加快推进梅州机场迁建和五华通用机场建设,拓展加密国内航线航班,构建与国内主要城市(城市群)和东南亚主要国家之间便捷空中通道。

  (五)建设高效物流货运体系。大力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推动公路货运枢纽与物流园区融合发展,推进“公转铁”“公转水”等运输结构调整,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发展城市货运绿色配送,推行“一单制”全程运输服务,打造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体系,实现各类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的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

  (六)建设优质客运出行体系。大力发展联程联运、“一票制”“门到门”“定制公交”等一站式客运服务,规范发展共享单车、网约车、共享汽车、旅游直通车等“互联网+交通”“交通+”新业态新模式,巩固拓展“村村通客车”覆盖面,提升城乡客运服务质量。

  (七)构建可持续发展交通支撑体系。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规范建设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货运源头治超信息监管系统和“建管养运一体化”公路交通综合信息平台,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感知水平,推动交通运输管理一体化、便捷化、智能化、移动化。加快推进新能源运输装备和充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广使用低碳、环保、节通新材料新技术,大力发展绿色交通。

  (八)构建现代行业治理体系。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公路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地方铁路管理制度,改革船闸管理体制,全面推行“路长制”,完善行业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协调机制,建立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协调会商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稳定持续的交通基础设施公共财政保障制度。三是强化用地保障,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四是重视与“三区三线”协调,促进“多规合一”,保障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