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2-07 17:13:54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和绿色发展,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为加强梅州市城市天然气供应和管理,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强化天然气安全使用、安全管理,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梅州实际,制定了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依据

  1.《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粤府办〔2021〕12号);

  2.《梅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

  3.《梅州中心城区燃气专项规划(2020-2030)》;

  4.《梅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梅市府办函〔2020〕17号);

  5.《梅州市城镇燃气“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至2025年,全市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预计达到70%以上,年供气总量预计达到1.1亿立方米以上;城市建成区供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天然气输配系统更加配套完善;城燃企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更加有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成效明显、安全风险进一步降低。

  (二)主要任务及具体工作安排

  一是完善燃气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政策规划体系、加强规划引领、加强燃气行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二是强化燃气供应能力。加强天然气气源保障。提升城镇燃气储备调峰能力,落实政府3天用气量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不低于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的建设任务目标;着力推动县级行政区实现主干管网通达目标;进一步丰富气源采购方式以强化城镇燃气稳定供应保障。

  三是完善城市天然气供应体系。加快城市供气管网建设,实现各县(市、区)建成区供气管网基本全覆盖目标;推动城市供气管网互联互通;推动天然气管网设施提质增效;提高燃气设施监测评估能力;积极探索乡村天然气供应新模式,推进天然气向乡村延伸。

  四是拓展燃气消费规模。推动能源转型升级,鼓励推进“瓶改管”“煤改气”工程,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调峰电站。

  五是规范燃气经营秩序。推动城燃企业规模化整合,推动完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制度,推动天然气供气层级扁平化,规范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管理,强化执法规范行业秩序。

  六是提升燃气服务水平。提高燃气经营服务质量,建立健全燃气经营企业评估机制,加强燃气质量监管;强化成本约束,规范收费行为,完善配气价格体系。

  七是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完善燃气安全监管体系,推进燃气安全管理分级管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加强燃气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加大燃气设施普查建档工作力度和燃气管道设施保护力度。

  八是提高燃气科技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智慧燃气”,加快燃气管网“数字地图”建设;建立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实现监控预警、应急抢险和巡检维护全面智能化管理;提升燃气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燃气行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三)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舆论宣传和抓好项目落实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