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2-15 18:00:05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日前,我市印发了《梅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分析了我市教育发展的基础与环境,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

  《规划》明确,到2025 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县域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成效明显,中职、高职高水平发展协同推进,教师队伍学历结构明显改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突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基本建成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市教育综合实力居于粤东西北山区市前列。

梅州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九大重点任务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体化构建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牢固树立学生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美育评价体系建设。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毒品预防教育;加强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教育;推进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开展各级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完善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主要指标:

  到2025年,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 体质健康优良率达到55%以上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150 所以上,省级校园篮球、排球、游泳推广学校分别达75、25、15所以上

  每年创建1个以上省级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2所以上省级近视防控示范校,每年每县(市、区)创建10所健康学校

  培育建设10所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利用职业院校资源建立2个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

  2、夯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基

  ●深入推进教育结对帮扶;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

  ●推进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不断加强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大力提升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

  主要指标:

  新增9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乡镇中心幼儿 园、村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

  规范化幼儿园覆盖率达95%以上

  在2020年基础上新增42500 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新增5000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

  培育10所以上在人文、数理、科技、艺术、体育等领域育人成效显著的省级普通高中特色学校

  3、做实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

  ●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主要指标:

  建设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大埔县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等2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建成10个左右“双精准”示范专业和5个省级重点特色专业

  4、坚实推进嘉应学院优质特色发展

  ●深入实施“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主要指标:

  到2025年,理工科专业和学生比例达到55%以上,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1—2个,省级 一流专业7—8个,省级重点学科数量达到10个以上

  新增省部 级以上科研平台10个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超过 25%,力争引进国家杰出青年、长江(珠江)学者等高水平创新团队1-2个,高端人才5—8人

  5、扎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

  ●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完善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努力建设高水平教研队伍。

  ●加强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民办学校人才队伍保障体系;强化教育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教师配置机制;完善教师准入退出机制;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

  主要指标:到2025年, 幼儿园专科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到83%,小学、初中本科以上学历教师 比例分别达到58%、92%,高中阶段学校研究生学历教师比例达到14%

  全市每年培养不少于40名卓越 教师、教师培训师50人,各个县(市、区)每年培养不少于100名骨干教师。建设省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训专家工作室(3年一轮), 每轮约30个

  6、笃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推进数字教育资源高效配置和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利用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大力推动教育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强化教育系统网络、信息与数据安全。

  主要指标:

  力争完成教育系统基于IPv6和5G的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设备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提速城域网光纤到学校教育宽带网带宽不低于1G

  7、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8、抓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深化民办教育管理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主要指标:

  力争2023年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分值占每门科目的10%

  9、务实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多渠道丰富终身教育资源;构建畅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