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28 15:09:59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加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贯彻“数字中国”发展战略,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梅州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引领作用,争当生态发展区先行示范市的强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总体规划、平台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在公共政务服务、政府协同共享、科学决策、高效监管、精准治理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目标、架构、任务和保障措施,系统性、全方位、高标准推进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依据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和《梅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指导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期限为 2021—2025 年。

  二、制定目标

  到 2025 年,数字技术与政府履职全面深度融合,政府履职的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企业、公职人员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走在生态发展区前列。

  (一)政务服务更加优质便捷。全市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深度融全。政务服务一体机实现全市街镇全覆盖,高频事项实现 100%“零跑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 100%网上可办。

  (二)涉企服务更加开放便利。企业服务由企业准营准入向全生命周期服务延伸。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泛在式、融合式、主动式的办事体验。“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三)公共服务更加多元均等。形成高效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医疗、教育、人社、住建、交通、旅游、体育等数字民生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公共服务在线化、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市域治理更加精准智能。“一网统管”体系基本建成。市、县(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公安、城管、应急和司法等部门高效协同。“一网统管”业覆盖率达到 100%,实现市域治理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

  (五)政府运行更加联动高效。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服务资源充分整合。全市 100%市直部门、80%县直部门接入或直接使用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粤政易”日均活跃用户数达到 6.5 万名。政府内部“一网协同”水平持续提升。

  (六)基础支撑更加集约可靠。政务云梅州节点、政务网、按需提质扩容,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架构进一步完善。政务云梅州节点算力规模达到 1.8 万核,电子证照用证率超过 80%,政府部门电子印章覆盖率达 98%。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夯实。

  三、实施策略

  第一阶段 2021 年:重点提升“梅州服务”品质,加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建设,推广和上线“粤系列”平台;开展“一网统管”工作,探索“梅州城市大脑”建设;进一步夯实“梅州样板”,提升云网支撑能力;推进梅江区、五华县等试点项目先行建设。

  第二阶段 2022-2023 年:深入推进各领域业务应用创新,推进公共服务、市域治理、数字乡村和政府运行等领域应用建设,有序推进各部门数字化转型;以梅州城市大脑为突破口,强化市一体化数据中心,深化数据共享交换和开放利用。

  第三阶段 2024-2025 年:实现“全面提升、提质增效、自我进化、优化生态”,数字技术与政府履职全面深度融合,全市整体性、一体化政府服务、治理体系基本建成,全市共建共享、集约利用的技术体系基本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