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大埔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04 17:00:07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大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埔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和制定依据

  为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具有大埔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增强全县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大埔县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编制了本《实施计划》。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争取建设8个社区体育公园,争取完成200公里以上健身步道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以上,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全县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1300人以上。实现城区“15分钟健身圈”、农村“20分钟健身圈”。

  (二)主要任务。一是全面统筹、合理规划,实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新突破;二是立足特色、系统筹划,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亮点;举办韩江主题赛事,打造沿韩江运动休闲特色风貌带。打造以“红色”(青溪中央红色交通线)、“绿色”(大麻坑尾至梅县雁洋)、“古色”(三河坝至饶平茂芝)为代表的3条特色健身徒步线路;依托端午节传统节日,策划“高陂韩江(中国)龙舟竞赛”“韩江国际钓鱼赛”推进跨区域全民健身活动融合发展,形成辐射联动,依托南粤古道和韩江沿线旅游资源,开展徒步、登山等户外活动,打造区域性户外健身廊道和红色体育品牌。三是严抓党建、深化改革,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新活力;四是科学设计、扎实推进,提升科学健身服务新水平;五是体教融合、优化体系,促进青少年体育新发展;六是依托旅游资源发展时尚活力休闲体育项目,培育户外露营、水上运动、民俗项目等体育旅游新业态,满足群众健身与旅游的新体验。

  (三)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化制度建设等内容。

  (四)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指导、加强宣传引导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