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大埔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25 17:27:52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新理论和防汛

  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大埔县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编制了本《应急预案》。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梅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制定。

  三、主要内容

  (一)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以及工作原则。

  (二)组织体系。明确大埔县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人员组成职责。

  (三)预警预防。明确雨、旱、风、冻、涝等信息报送机制以及预警预防前期准备工作和行动。

  (四)应急响应。明确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指挥协同机制以及防汛、防风、防冻、防旱应急响应的启动标准和工作要求。

  (五)抢险救援。明确抢险救援前中后的工作准备以及工作要求,同时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进行情景构建。

  (六)后期处置。明确灾害结束后,灾害救助、恢复重建、社会捐赠、灾害保险,灾情评估总结等工作的要求。

  (七)应急保障。明确三防队伍、物资、资金、技术、人民群众转移过程中的保障要求。

  (八)附则。对预案管理、更新、实施时间作出规定。

  (九)附件。对预案中专业名词作出解释,同时明确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