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07 18:46:34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衔接省、市“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市编制《梅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第一、二章,分析“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和条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等内容。明确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格局中优化农业农村发展布局,引领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迈进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第二部分为分论。包括第三至八章,分别阐述了提升稳产保供能力、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推动建设精美农村、加快培育精勤农民、持续保障农村民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六大方面重点内容。

  第三部分为结尾。即第九章,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制保障、动员社会参与、注重监测评估等方面对《规划》落实进行保障。

  本《规划》在具体指标设置上,与省规划主要指标衔接,共设置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大类别共17个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4个,预期性指标13个。在重大项目谋划上,与省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相衔接,并结合我市实际,共谋划“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重大项目34项,内容涵盖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农业科技创新、质量品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