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五华县中小学公办教师第二轮“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03 17:34:24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中小学公办教师第二轮“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五华县在2019年首轮“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成果,根据《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粤教师〔2017〕13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2019年“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以来,在加强教师管理和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一是将公办幼儿园列入了竞聘范围,出现高中教师分流到幼儿园难以适应幼儿教学,幼儿园出现教师事实足编实际缺编和幼儿教师持证率低的问题;二是没有充分考虑孕产期人员特殊期,未列入直聘对象,出现一部分年轻优秀教师因产期被分流;三是2019年分流人员较多,不稳定因素多;四是教师从教师岗位转为辅系列岗位人员,其中一部分教师属教学能手。

  2022年6月开始,五华县在总结2019年“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成效和不足的基础上,从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加强对教师的有效管理出发,对原方案进行了修订调整。一是将幼儿园、特殊学校、县职校、教师发展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不列入竞聘范围。二是孕产期人员(怀孕期、产假期、哺乳期)的女教师直接列为直聘对象。三是明确2019年“县管校聘”分流人员可以参加系统竞聘。四是对2019年转为教辅岗位人员,在“县管校聘”期间从事主系列教学任务且进行了量化考核人员,可以申请参加校内竞聘,转为教师岗位。五是对校内竞聘通过三年量化考核成绩进行综合考核,根据各校各类空缺岗位数量按竞聘教师的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聘用人员,不再组织演讲竞聘。

  此《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机构、对象范围、竞聘条件、实施步骤、有关规定、工作要求方面。竞聘采取“校内直聘、校内竞聘、系统竞聘、组织调剂”的方式分步推进。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保障教师权益,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