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大埔县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大埔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8-30 17:16:12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大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埔县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本《规划》是根据《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梅州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等文件精神,并参照《梅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专项规划,包括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

  一、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主要是对“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总结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为我县全力打造梅州康养文旅融合之星和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我县教育发展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发展水平不高、水平不均衡、资源不足、保障能力有限等。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富特色、更有效益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

  发展目标:到2025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县域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成效明显,中职高水平发展协同推进,教师队伍学历结构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基本建成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县教育综合实力居于全市前列。

  三、重点任务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到各学段全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2.夯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基。一是学前教育方面,巩固提升“5080”攻坚工程成果,在2020年的基础上计划新增126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其中新建高陂实验幼儿园450个、西岭实验幼儿园450个,青少年活动中心改造成幼儿园后可新增360个。二是义务教育方面,在2020年基础上计划新增4440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高陂实验学校和西岭实验学校建成后可超额完成。

  3.做实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加快推进大埔县进光高级职业学校建设,优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促进发展提供多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4.扎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第一标准,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根据市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全县每年培养不少于3名卓越教师、5名教师培训师,不少于100名骨干教师”的目标,努力建设高水平教研队伍,推进教师发展体系建设,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满足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

  5.笃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加快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网络化智能化教育管理与服务,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

  6.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7.抓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强化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构建教育改革开放新格局。

  8.务实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多渠道丰富终身教育资源,构建畅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

  四、保障措施

  明确了资源保障、安全保障和机制保障措施,支撑大埔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压实政府教育支出责任,县级教育费附加足额安排用于教育,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支持学校建设,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全面推进学校安全管理现代化建设,提升各级各类学校“三防”建设水平,配齐配足安保人员和安防设施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