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梅州市财政局  时间:2022-12-15 16:35:00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梅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梅州市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为应对突发事件引起的市场异常波动、保障市场供应,做好冻猪肉储备管理工作,市发展改革局参照《广东省省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粤粮物〔2021〕166号),经广泛调研和征集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形成了《梅州市市级储备冻猪肉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8章,33条,分为总则、职责分工、承储企业管理、收储轮换管理、动用管理、费用管理、监督检查和附则。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第一章“总则”。主要包括制定的目的和依据、相关定义、适用范围、运行机制等。明确了市级储备冻猪肉实行企业承储、财政补贴、市场运作、费用包干的运行机制。

  第二章“职责分工”。主要对市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以及承储企业的职责分工予以明确。

  第三章“承储企业管理”。主要明确了承储企业的确定方式、应具备的条件等。

  第四章“收储轮换管理”。对市级储备冻猪肉的储存和轮换要求予以明确,以确保市级储备冻猪肉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第五章“动用管理”。明确市级储备冻猪肉动用的原则、适用情况和要求等,对动用后补库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六章“费用管理”。包括储备费用补贴标准、支付方式和动用投放后的费用补偿等,确保费用标准计算和结算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储备费用补贴标准由市财政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局提出,报市政府核定。

  第七章“监督检查”。明确了监督管理的职权、监管内容等,并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承储企业两方面,分别规定相关法律责任。

  第八章“附则”。规定本办法的解释权和施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