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20 15:15:47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加快我市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2〕2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4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2〕28号)等文件制定。

  三、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符合我市产业结构特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冷链物流体系,调节农产品跨季节供需、支撑冷链产品跨区域流通的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一是设施设备更加完善。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冷链装备提升,冷库库容规模和冷藏车保有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5%、10%以上。二是服务能力更加优质。专业化冷链服务质量大幅提升,肉类、果蔬、水产品产地低温处理率分别达到85%、30%、85%,综合冷链流通率显著提升,流通环节腐损率逐步下降。三是行业影响更加显著。四是监管体系更加健全。

  (二)主要任务。主要任务有11项,包括构建现代冷链物流设施网络、夯实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基础、提高冷链运输服务质量、完善销地冷链物流网络、优化冷链物流全品类服务、推进冷链物流全流程创新、大力培育冷链物流骨干企业、加强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加强冷链物流全链条监管、强化冷链物流政策要素保障、强化冷链物流工作组织实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