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大埔县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大埔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3-05 03:10:44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大埔县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19〕9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330号)和《梅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总体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及围绕大埔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实业富县、文旅兴县”的发展思路,编制本《规划》,以指导和加强大埔县建设和谐水务、民生水务、生态水务,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大埔水利现代化。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回顾和肯定“十三五”期间水利建设取得的成就,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了“十四五”水利发展改革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及发展目标。发展目标为加快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水资源配置管理体系建设,增强水资源保障能力;加快农村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农村发展水利基础;完善河长制体系建设,推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依法治水管水体系建设,构建水利现代化体制机制。

  第三部分是主要建设内容。一是补齐短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重点涉及防洪提升工程、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水利信息化及其他五大板块。二是强化监管、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围绕水资源、江河湖泊、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等重点领域,针对监管薄弱环节,加强水利法治建设,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全力提升大埔县水利行业涉水事务管理水平。三是改革创新、发挥政府与市场的协同作用,通过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改革、价税改革、“放管服”改革、管护体制改革、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等创新机制,发挥政府与市场的协同作用,提升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水平。

  第四部分是投资规模与重点项目。经初步匡算,大埔县“十四五”期间水利规划建设项目共161宗,计划总投资691235万元,其中:水利工程补短板项目149宗,投资规模665973万元,水利行业强监管项目12宗,投资规模25262万元。筛选出大埔县独流入海项目韩江治理工程(广东梅州段)大埔段、韩江治理工程-大埔县高陂镇防洪工程、茶阳镇防洪工程、9条万里碧道建设工程等4宗项目作为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53637万元。

  第五部分是环境影响评价。分析了规划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的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前期谋划、规范工程建设、健全机制体制、推进科技创新、加强水利宣传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