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电梯安全管理规定》解读
来源: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3-05 04:35:47  浏览:-
字号:

点击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电梯安全管理规定的通知

  一、主要内容

  共六章三十七条,包括总则、建设、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与安全评估、附则等方面,明确了电梯建设、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和履行义务,就电梯安全的应急救援、检验检测与安全评估都作了具体的规定。

  二、主要特点

  (一)目标明确。在总则中明确为了加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消除电梯安全隐患和故障,预防电梯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可操作性较强。就电梯活动各个环节制定了包括建设、使用、维护保养三节内容,清晰明了地明确了各个环节主体的责任和义务,方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检验检测人员以及镇(街)执法队执法人员的监察、检验和巡查。

  (三)保障措施比较有力。为更好地保障电梯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明确

  了政府和相关部门及居(村)民委员会职责,同时发挥行业协会桥梁作用,促进行业

  规范,引进保险机制。

  三、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条、第六条的相关内容。

  2.《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第四条的相关内容。

  3.《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的内容:本《规定》第三章、第四章对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应当履行的义务,电梯乘用人应当遵守电梯乘用规范,安全使用电梯的具体要求是根据《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制定。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第(九)项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