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奖补方案(试行)》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5-13 03:36:08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奖补方案(试行)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五华县为加快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工作,通过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新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农渔发〔2022〕2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府办〔2022〕15号)和《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粤乡振组〔2019〕21号)等文件精神,制定 。

  二、主要目标

  在确保“产权明晰、有效经营、群众受益”的原则下,利用参股、租赁经营等方式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带动农户增收,按照农业农村部制定发布的《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有关要求,严格控制沟坑占比不超过种植面积10%和水稻亩产量等指标,切实夯实粮食安全责任。

  三、主要内容

  (一)奖补类型及标准。包含基地建设项目、贷款贴息项目、精深加工扶持奖励项目三部分,明确了通过基地建设、金融支持、发展水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等方面的扶持奖补标准。

  (二)资金保障。明确了资金来源渠道及使用范围。

  (三)申报管理办法。一是明确了各奖补项目申报的对象及申报条件二是明确了各奖补项目申报的程序包含自主申报、镇级验收、县级验收、公示,确保奖补政策的公平及透明度;三是明确了资金拨付的程序及途径。

  (四)其他水产品种养。明确了其他水产品种养参照本方案执行,更好的保障了农户意愿,增加农户收入,体现政策出台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