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新建铁路瑞金至梅州铁路(广东省梅州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告
来源:市铁道办  时间:2019-07-18 11:13:33  浏览:-
字号: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2〕2492号)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等文件有关要求,现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委托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新建铁路瑞金至梅州铁路(广东省梅州段)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现将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的相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项目概况

瑞梅铁路是振兴赣南原中央苏区的重要载体;是实施精准扶贫、保障脱贫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一条以客为主、兼顾少量货运的区域性铁路;是一条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为一体的快速走廊。

线路走向:瑞梅铁路位于江西省南部和广东省东北部,线路起于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从赣龙扩能改造工程瑞金站引出,沿途经会昌县、安远县至寻乌县,之后跨赣粤省界至广东省境内,经平远至梅州市梅县区、梅江区,线路在广东省境内经平远县八尺镇、中行镇至平远县城大柘镇东侧2km处设平远站,之后线路继续向东南,经热柘、长田、石扇至梅州城区,上跨长深高速、G205后经黄坑水库下游与龙梅龙规划铁路并桥跨梅江,随后并行龙梅龙规划铁路西侧接入龙梅龙梅州站普速场。线路正线全长241.955km,广东省境内线路长度78.683km。共设站20座,其中接轨站2座,中间站5座(会昌、安远、寻乌、平远,预留银营站条件),会让站13座。

建设标准:铁路等级:Ⅰ级;正线数目:单线;设计行车速度:160km/h,预留提速条件;最小曲线半径:一般地段3500m,困难地段2800m;限制坡度:13‰;牵引种类:电力;机车类型:HXD、动车组;牵引质量:3000t;到发线有效长度:650m;闭塞类型:自动站间闭塞。

主要工程数量:本项目瑞金至梅州线路正线全长241.955km。新建桥梁154 座-53.91km、隧道50 座-108.73km,桥隧比68.1%;最长桥梁为瑞金特大桥,长4.15km;最长隧道为三百山隧道,长10.2km。全线设车站20 座(近期7座,预留13座),瑞金站和梅州站2个接轨站,中间站5 座(预留银营站条件),会让站13座。正线轨道按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设计,轨道结构类型全线以铺设有砟轨道为主,1km及以上的隧道和隧道群(两端铺设无砟轨道的隧道间距离小于500m 地段)、连续短隧道铺设无砟轨道。有砟、无砟轨道过渡段设在隧道内,过渡段长度25m,其中有砟轨道20m,无砟轨道5m。正线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238.753单线公里,其中无砟轨道97.511km。

广东省境内线路长78.683km,永久用地2963.7亩,平均每公里用地38.1亩,临时用地1030亩,平均每公里用地13.34亩。

建设期、投资估算和资金来源:瑞金至梅州铁路投资估算总额1629405.76万元(含综合开发用地8625万元),技术经济指标6824.65万元/正线公里。其中:静态投资1608870.73万元(不含综合开发用地8625万元),技术经济指标6738.64万元/正线公里。本项目建议全线同步施工,一次建成,建设工期考虑安排54个月。建议本线由地方政府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并积极吸引社会各界投资参与。

二、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联系地址:深圳市罗湖区和平路渔景大厦22楼

联 系 人:储诚诚电话:0755-61381700传真:0755-61381700邮箱:xsgdgd@163.com

三、承担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的咨询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

咨询机构: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通讯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江晓路宝成街10号A座1801室

联系人:王东升电话:15360588980传真:020-84051161邮箱:gzbuffet@126.com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本次公告主要征求内容包括:1.您对本项目建设的态度?2.您认为项目沿线交通及客运状况以及客运设施未来建设有何看法?3.您认为本项目可能存在的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是什么?(如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环境影响、经济社会影响等)4. 您认为本项目建设对您的生活质量有何影响?5. 您认为本项目建设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哪些?6. 您对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措施有何建议?

五、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

自公告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可向建设单位、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单位以信函、电话、邮件等方式反馈意见和建议,编制单位将在分析报告中真实反映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建设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反馈。



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