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19-12-19 17:14:39  浏览:-
字号: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指导下,认真对照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梅州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坚持理论武装头脑,2019年召开1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市政府办公室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深入推进法律宣传贯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科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

(三)认真开展普法活动。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在全办干部职工范围内组织开展学法活动,统一参加年度学法考试,以考促学、以考促用,提升了法治素养;二是组织业务科室核校文件的人员加强《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等行政公共法和有关专业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从而做好文件的核校工作,确保所制发文件的合法合规性。三是结合“创文”活动,开展入户宣传的同时开展了法治宣传,倡议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向群众普法。

二、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根据《广东省2019年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继续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市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中纳入14023个事项,已实施13977个事项,向镇(街)、村(居)基层延伸事项44830个,政务服务事项总体实施完成率约99.67%。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目录化动态管理,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

(二)加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营推广。依托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不断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管理,对没有法定依据设立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包括各类认证、评估、评价、检查、鉴证、证明等中介服务)一律不得进入。目前,我市已有 62家中介服务机构、281 家项目业主进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去年11月份上线至今,共完成中介服务项目31个,预算金额607.68万元,成交金额553.7万元,节约资金53.97万元,节约率8.88%,实现中介服务“零门槛、零等待、零跑腿”,业主能一站式选取中介服务,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达到中介服务经费和时间“双降”目标。

(三)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按照省有关部署要求,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对涉及证明事项规定及兜底规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市县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至目前,全市涉及证明事项规定及兜底规定的规范性文件已废止7件、已修改1件、拟修改2件,未发现有涉及证明事项规定及兜底规定的市政府规章。积极做好取消证明事项的调整确认工作,结合省司法厅审核意见,经各相关单位进一步确认,我市取消证明事项数量由33项调整为30项,现已通过《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公布广东省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的函》(粤司函〔2019〕1471号)统一向社会公布。

(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梅州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梅市府〔2019〕12号)要求,全面对标广州市先进经验做法,开展梅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了与省投资在线监管平台、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等省、市业务系统的对接,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便捷化和政府监管高效化,大幅压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有效激发企业投资活力。基本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长90个工作日内完成、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压减至60个工作日内。

(五)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统筹推进多轮的“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以“照后减证”为原则,进一步厘清许可证与营业执照的关系,营造公平透明稳定的营商环境。目前仅保留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32项,实现商事主体登记和经营项目审批相分离,做到“先照后证”。依托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分厅“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等平台,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并实现费用全免。

三、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一)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依法下放行政职权。全面清理规范我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所设立的行政职权事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市级通用目录。截至11月底,市本级公布各类权责事项3583项,和省同步压减调整了2868项行政职权。

(二)抓好改革试点示范探索。通过优化机构设置、完善基层治理模式等一系列改革,扎实推进经济发达镇和中心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试点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省定梅县区雁洋镇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印发雁洋镇机构编制调整方案和综合执法队方案,编制完成镇总体规划、特色小镇等规划,实行土地出让收入按照区镇7:3比例分成等财政支持,累计下放县级行政职权事项230项。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四、落实负面清单制度

(一)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照国家、省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企业投资实行清单管理,对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分别实行禁止准入、核准准入,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承诺准入和告知性备案。对列入禁止准入负面清单的高能耗类、高污染类、高排放类及占用土地量大、效益低下的项目,坚决杜绝;对列入核准准入清单的项目,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禁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市级权限共办理项目核准11个,投资合计8.55亿元,项目涉及电网工程、稀土开采、危险废弃物处理、垃圾焚烧等行业;对企业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管理。市级权限共办理项目备案43项,投资合计156.72亿元。

(二)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建立健全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实行收费目录清单和收费年报制度,相关的收费目录清单全部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面落实国家、省的减费政策,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落实“零收费”后,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5308万元。

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切实做好政府立法工作。1月15日,以市政府名义将《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呈报市委;将市司法局呈报的《梅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规章制定计划(草案)》和《梅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建议项目(草案)》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听证事项目录》(梅市府办函〔2019〕133号),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组织各牵头单位按目录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有关规定,协调组织市直单位对梅州监狱迁建项目、梅龙铁路项目等重大工程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出具风险评估意见。

(三)强化决策规范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制定了《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19〕202号)。市政府办公室对涉及本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文件,均要求承办(起草)单位严格按规定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有关程序。要求承办(起草)单位提交:起草说明(起草说明应当提供征求意见汇总材料,及采纳意见情况的说明,或者协调会议协调处理意见及说明),包括制定背景、必要性、可行性和形成过程等;必经程序材料,对按规定应当履行民意调查、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听证等程序的,应当提供民意调查、公开征求意见情况说明、专家咨询论证报告、风险评估报告、听证报告等材料;部门法制机构法律审查意见政策解读稿,制定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要提供与文件草案稿相一致的政策解读稿;制定依据材料,包括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以及市司法局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等。市政府办公室对承办(起草)单位提交材料规范及齐全的,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通过后,方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决策审议。

六、全力推动政务公开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政府专项工作,列入市政府领导分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力量得到持续增强。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为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便于与省政府相关处室对接,将市府办政务公开和新闻信息科更名为政务公开科,强化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落实。二是及时制定《梅州市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民情要点,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增强了公开实效。三是制定完善了《梅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制度》《梅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等相关制度、措施,确保政府网站健康规范发展。四是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进行政策解读。

(二)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和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方面信息;通过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债务信息,持续推进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二是做好网民留言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全年及时办理省府办转来的网民在省府网或人民网给省长的留言40宗、网民在人民网给市长的留言23宗、“我为网站纠错留言”90条。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的指导,要求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全年共办理群众向市府办提出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6宗,全部按时答复。三是创建市县联合公报,实现网上同步发布。从2019年起开展了市县联合创建公报工作。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统一在市政府公报刊登,全年出版24期,以半月刊形式发行,每期印发3000份,主要向基层和企业赠阅,政府公报实现政府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同步发布。四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我市平远县作为全国100个、广东省7个试点县(区)之一,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八大试点领域,依托部门权力清单、职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三张清单”,共梳理出1584项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搭建起了“5+3+1+N”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模式,构建了“县-镇-村-村民小组”四级联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网络让群众更容易查询获得政府信息,办事、办证更加方便快捷,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三)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大力推进基层政府网站关停整合及全市政府网站迁移上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已由集约化前的67家缩减至23家。同时,我市认真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摸查清理工作,关停整合一批用户关注度低、更新不及时、无力运维的新媒体账号,将相关功能集约整合。目前,全市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已由清理前的180家缩减至155家。按照国办和省府办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要求,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日常监测、季度抽查、年度考核,大力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建设管理、运维保障、应用传播和创新发展,推动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合格达标”向“规范优质”发展。

七、强化内部监督

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务实有效。坚持以考核促公开、以监督促提升的思路,狠抓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一是组织开展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和年终考评,通报存在问题,并要求及时整改,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常态化轨道。二是配合市司法局做好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政务公开方面工作,制定具体考核指标,督促指导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做好有关工作。

八、存在问题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简政放权质量有待提升。当前,简政放权改革还存在不少问题,简政放权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审批环节方面,有些部门的服务职责有待进一步明确,审批流程不清晰,办事指南不一致等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涉及多部门办理的事项还存在互为前置、串连审批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制度落实有待加强。我市尚未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政务公开工作缺乏绩效考核机制的硬约束。对于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同步发布政策解读、决策预公开、决策后公开等信息工作不够到位。对重要政策的解读方式和途径还比较单一等。新一轮机构改革后,不少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和经办人因岗位调整后,工作交接不到位,导致网站、新媒体、信息公开系统应更新的政府信息长期未更新。三是办公室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强化。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有待提高,在文件处理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有时会缺乏基本的判断,思维方式停留在被动接受领导交代任务概念里。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聚焦精准放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放宽市场准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持续开展减税降费工作,重点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优惠减免政策。持续改善投融资环境,围绕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创新创业等方面,大力消减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审批办理环节,除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能简化的一律简化。坚决防止和纠正将审批事项改为登记、确认等“换汤不换药”的隐形审批、变相审批。

(二)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岗位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层层压实责任。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机制。制定我市决策预公开、决策后公开等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发布的工作方案,规范工作流程。加快制定我市政策解读工作细则,确定解读范围,明确解读主体、分工和程序,确保以各级各部门或各级各部门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以案例、数据、图片、漫画、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将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季度监测、通报和年度考评结果纳入市级机关绩效考核方案中全市依法行政和政务诚信考核办法政务公开指标,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切实强化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的硬约束,进一步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优质、规范、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提升公文处理能力。一是把好文件审核关。在办文的过程中,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内容关、文字关、格式关,发扬“短、实、新”的优良文风。同时,加强对文件材料的审核,确保文件的制订、审批和印发流程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行政决策程序的有关原则要求。二是严格办文流程。严格按照征求意见、集体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办文流程,特别对于以政府和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文件,均要完善法制流程,为领导依法决策提供依据,确保文件办理依法依规、有理有据。三是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常态化推进办公室全体成员遵法学法用法,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保证法律规范严格执行。

专此报告。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