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09 09:06:51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和中央、省属驻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第二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在运行的12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对全市已备案的152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合格率100%,但仍存在个别政府网站(频道)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的问题;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合格率100%,但仍发现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瞒报漏报的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频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如市应急管理局频道“法律法规”栏目、广东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频道及蕉化工业园区频道“部门文件”栏目6个月未更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频道、广东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频道“工作动态”栏目2周未更新;大埔县政府门户网站存在空白栏目等。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规范。部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瞒报漏报、“僵尸”账号、“睡眠”账号等问题突出。如在“掌上梅州APP”开通的“梅州政务”“梅州交通”“梅州人社”“梅州消防”“梅州普法”“梅州食品药品监管”“梅州农业”“梅州环保”“梅州科技”“梅州质监”“梅州市国土资源局”“梅州林业”“梅州高新区”“嘉应新区管委会”“梅江发布”“江南街道”“长寿蕉岭”“五华发布”“古邑华城”等政务新媒体账号均未上报省政府办公厅备案,且长期不发布信息,缺乏管理,未及时清理注销账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各地、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建立健全与本级网信、公安等单位的协同工作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加强常态化监管,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新媒体反复出现不及时更新的基层单位进行督办,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切实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二要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着力解决职能定位不准、工作边界不清、内容保障不力等问题,定期梳理整合网站栏目和“僵尸”“睡眠”等无力维护的新媒体,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发生。三要认真查漏补缺,通过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对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备案,全部纳入常态化监管范围,做到“应备尽备、应查尽查”。

(三)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提升群众服务满意度。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频率,保证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优化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全面提升各地、各部门的办事服务能力。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