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07 09:15:53  浏览:-
字号: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梅州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梅州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政府机关党组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0年以来,召开了1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4月2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论;11月26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办干部职工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动市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法。2020年,共组织办公室领导班子集中学法5次,进一步推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有效提升了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及时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市政府机关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问题,审议通过了《梅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三年(2020-2022)工作方案(工作计划)》。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举办普法讲座、党支部集中学法、网上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强国APP、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渠道,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学法活动,并定期检查及通报学习情况;要求业务科室人员在办文过程中善于运用民法典开展工作,大力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二、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要求,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有效承接1088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并纳入市权责清单事项目录。加强各级政府权责清单管理,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

  (二)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2020年6月印发了《梅州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将1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改革范围,并建立“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推动市场准入“证照联办”改革。2020年9月印发了《梅州市“证照联办”改革实施方案》,推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行业经营许可证等审批事项实行联审联办,实现一次告知、同步受理、同步发证。首批共推出“开办便利店”等28个改革事项。

  三是率先制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2020年4月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公布《梅州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在城市规划区内明确34类情形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一步规范规划许可界限。

  四是推动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2020年9月印发《梅州市电水气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细则(试行)》,并完善相关业务审批系统,推动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全流程网上办理。现已实现水电气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外线工程报建审批总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

  (三)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进一步压减市级权责清单事项。2020年3月印发《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部分市级取水许可审批权限的通知》将除跨县级行政区域取水外的市级取水许可下放县级人民政府实施。2020年12月印发《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市级权责清单事项的通知》,将食品生产许可等25项市级权责清单事项调整由县级人民政府实施。二是推进镇街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等有关要求,梳理编制第一批调整由镇街实行的职权目录(共526项),2020年12月印发《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正式向社会公告。

  (四)做好政府立法、依法决策等各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市政府的综合协调部门,充分发挥政府中枢功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完善政府立法机制。认真做好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的相关编制工作,印发了《梅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规章制定计划》(梅市府办函〔2020〕43号)。二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印发了《梅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梅市府办函〔2020〕104号),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组织各牵头单位按目录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梅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条例(草案)》以及《关于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等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均按规定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并自觉接受人大以及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一年来市政府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49件,政协委员提案232件。三是强化决策规范化。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报请市政府审定的规范性文件均严格履行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专家论证、社会公众意见、集体讨论、司法审查等程序后,再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决策审议。

  (五)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1.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政府专项工作,列入市政府领导分工并对外公布,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落实国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梅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紧扣“六稳”“六保”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三是建立了考核机制。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级机关绩效考核方案,发挥绩效考核“硬约束”作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四是强化调查研究。市政府办公室调研组到部分县(市、区)和市有关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2.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将此实施意见列入了市政府七届71次常务会议议题进行学习贯彻。紧扣“公开什么、由谁公开、在哪公开、如何公开”等问题,统筹指导推进县级政府加快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至2020年9月9日,平远县在全省率先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布;至12月15日,梅州全市8个县(市、区)政府全面完成覆盖县、镇、村三级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并在当地政府网站公布。市政府网站建立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专题专栏。

  3.提升政策解读回应水平和质量。印发了《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20〕52号),有效扩大了政策解读效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文件、政策解读220多份。

  4.强化政务舆情主体责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建立健全与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政数局等单位的协同联动,共同做好政务舆情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并实时跟踪、及时回应舆情。二是做好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决策、执行公开,以及公众意见征集和结果反馈信息发布。市政府网站全年共发布意见征集28条,对外公开结果反馈24条。三是做好网民留言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全年及时办理省府办转来的网民在省府网或人民网给省长的留言38宗、网民在人民网给市长的留言80宗,办理群众向市府办提出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6宗,切实做到听民意、解民忧。

  5.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加大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0年,梅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网站内容有9144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7967条,其他栏目数据1177条,浏览次数达到了822万多。二是实时增加专题栏目。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导新建了“惠企政策专题宣传”“复工复产主题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等专题栏目。三是继续开展市县联合公报。编印24期《梅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及时发布市、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文稿,重点向基层和市场主体投送。

  6.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委托更具实力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日常监测、季度检查、年度考核,提升建管运维水平。举办2020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会,强化对12家政府网站和171家政务新媒体的规范管理。邀请南方日报专家作《后疫情时代政务机构发声的南方+路径》的专题讲座。试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周报制度,从源头上管住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版面和功能升级,优化栏目设置和内容保障工作机制,在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中合格率大幅提升。

  三、存在问题

  (一)镇街放权衔接力度有待提升。各县(市、区)在赋予镇街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后,基层工作量加大,而相关技术、设备、专业人员等配套没有同步提升,基层存在接不住、接不好现象。

  (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短板。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有的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责任停留在书面工作分工上,对具体工作督促检查少,对有关考评方案深入研究少,传导责任压力不够实。二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有的单位没有严格对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考评“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公共利益、需要广泛知晓政策文件在政府网站公开的数量比较少。大部分单位在政策解读方面仍有短板,存在解读文件与解读材料未相互关联、解读文件与解读材料内容同质化、解读形式单一、缺少解读材料等问题。三是问题整改有待举一反三持续加强。部分政务新媒体缺乏管理,长期不发布信息,未及时清理注销账号,未上报备案,未及时列入常态化监测范围,无监管保障,“僵尸”账号、“睡眠”账号、瞒报漏报等问题突出,甚至重复发生同类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组织加强业务知识及技能培训,提高相关审批和执法人员承接新业务的能力,确保省级调整事项有效承接开展。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加强监督指导,对下放事项及时跟进、适时评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快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形成部门联合监管合力。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二)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二是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做好主动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实现“应公开尽公开”,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提升政策文件解读质量,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效果和相关舆情。三是加快构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体系。通过重点推进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助力监管效能提升。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力度。继续将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监测情况纳入市级机关绩效考核中政务公开指标并进行优化,切实强化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的硬约束。

  (三)着力提升办公室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通过举办普法讲座、召开经验交流工作会议等方式,切实提升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矛盾、化风险、解难题,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