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区县工作报告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03-17 15:42:51  浏览:-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府办)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2013年,县府办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按照上级的有关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监督、指导、发布以及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等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认真制定了  《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及《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等专题活动,积极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努力寻求应对措施,有效督促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有关要求,编制了大埔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健全了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机制,确保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15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全县未发生一起泄密事件。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和听证、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箱,在网上开设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充分利用好 “民声热线”等栏目,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投诉,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群众反映的大部分问题都能得到落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公众互动栏目,书记、县长信箱以及部门的局长信箱等,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新闻媒体等载体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2013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大埔新闻974条,部门动态363条,镇村动态289条,通知公告22条,政务文件5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我县编制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群众可在填写《大埔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后,向县府办提出申请。2013年县府办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在规定时间内办结1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县府办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县府办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机构不够健全,缺乏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二是内容梳理工作相对滞后,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三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便民,各部门、各单位更重视网上公开,但不能满足相当一部分不具备上网条件公众的要求。

 2014年,县府办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二)规范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真正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地公开;对于涉密的不能公开的信息绝不公开。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速度,对工作中产生的新信息及时公开。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受理范围及程序,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和向申请人提供信息。

(三)狠抓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指导有关部门制定政府信息发布制度、举报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四)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作为主渠道的同时,要将宣传栏、政府热线、电视、广播等传统公开载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补充,同时积极探索其它公开载体,形成合力。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镇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网站相应的功能模块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