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区县工作报告
丰顺县2008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丰顺县人民政府网  时间:2008-03-07 16:08:43  浏览:-
字号:

政 府 工作 报 告

——2008年3月3日在丰顺县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李明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县委的工作部署和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全县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完成良好

  2007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40.9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0.9%。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1.1亿元、18.5亿元和11.3亿元,分别比增4%、13.3%和13.6%;全县工业总产值46.1亿元,比增15.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25.8亿元,比增20.7%;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4亿元,比增20.81%;国税各税收入1.77亿元,比增12.84 %;地税各税收入1.93亿元,比增15.14%;外贸出口总额1.58亿美元,比增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3亿元,比增19.1%;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5.1亿元,比年初增长10.1%。

  二、招商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全年新洽谈和签订合同、意向项目10个,投资总额35.1亿元,比增8%,其中,投资超亿元的项目有2个。目前,在建企业16个,计划投资总额19.5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总额3.2亿元,已投产企业8个。开展了县工业园第二期8000亩的总体规划,已与广州黄埔区签订规划面积6500亩的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协议,首期开发950亩,完成了市、县各项手续和“三通一平”工程,已呈报省政府审批。2007年,民营企业总收入、工业产值、利润、税收分别为51.73亿元、38.78亿元、1.62亿元、1.26亿元,分别比增15.67%、19.65%、15.56%、21.5%。民营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4.12%。电声、木具产业产值分别为14.5亿元、4.4亿元,分别比增23.4%、13.7%。

  三、重点工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

  投资上亿元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韩江东山水利枢纽工程已完成投资3. 9亿元,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基地已投入3.1亿元,工程建设已竣工,待国家GMP认证后即可投产;宝丰球团矿精选厂已投产,当年实现产值4500万元,创税450万元;八乡三级电站A厂已投产发电;锦江美景花园第二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温氏公司第二个种鸡场已动工兴建;广东慧鑫再生资源园区开发基地已完成省级审批手续,并报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同时,县电镀生产基地已完成“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环评审批;县城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厂区土建工程总量的九成以上;110千伏东桥输变电工程、110千伏丰良至小胜送电线路已完成。

  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市政建设方面,万佛园系列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中心区环山道路水泥硬底化建设和路灯安装已完成,滴水观音建设已落实华侨捐资400万元,完成第一期工程建设;坚真公园第二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滨湖路、狮山路、市政大道南段等道路建设进展顺利,县城美化、净化、亮化等市政管理水平得到新提高。交通公路建设方面,县城汤坑路汶水桥至段桥全面铺上柏油路;S224线东联至汤坑段路面改造基本完成,大南至三合段路基工程已完成改造15公里,埔寨塔下至埔农段改造已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并进入路基扩宽,东联至潘田段改造“工可”已批复,正在办理初步设计等手续;玉茶公路已全线竣工;X950线梅县西阳至大龙华段改造、韩江西岸留隍至大埔高陂路段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农村公路改造156.1公里,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通村址)水泥硬底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方面,黄金隍洞、广洋等缺口堤围及面上镇水毁工程全面完成修复;埔东堤、埔头角横堤已结合除险加固开始施工;县城区防洪工程31.52公里按50年一遇防洪达标建设项目已取得省审批立项,计划总投资1.273亿元,其中汤西桥至黄埔桥段堤路结合建设已正式动工。开展了18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人畜饮水安全工程、水库移民后续扶持工程建设。组建了广东省应急抢险冲锋舟五大队丰顺分队。

  四、现代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按照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旅游农业”的总要求,结合实际,依托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特色经济,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和新发展了水果、茶叶、油茶、南药、小桐子、优质稻、旱粮、蔬菜、烤烟、畜牧水产养殖等十大特色产业。加大力度扶持温氏家禽有限公司、穗光菇厂、威华罐头厂、凤山茶叶公司、黄金食品、兴强实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增强带动能力。穗光菇厂的杏鲍菇产业化生产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引进了由台商投资兴建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埔寨农场火龙果种植基地,计划种植500亩,已种300多亩。培育并申报新南方药业、宇星农业、东泰科技和留隍食品厂为新的农业龙头企业。同时,继续抓好潭江镇官下村、砂田镇黄花村、汤坑镇中楼村、汤西镇和安村4个县新农村示范点建设。2007年,全县农业总产值17.67亿元,比增3.6%;农村经济总收入58.55亿元,比增10.8%;农村人均纯收入4139元,比增3.8%。

  五、旅游等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成功举办了丰顺县温泉文化旅游节,举行了砂田镇黄花村“教授之乡”授牌仪式和乡村游启动仪式,将其发展为全市首个乡村游景区。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和管理,推进千江温泉酒店、龙鲸河漂流、龙归飞瀑、揭岭飞泉、铜鼓峰、八乡山、韩山生态旅游区等旅游景点景区建设。推进酒店评星工作,全县“三星”级以上酒店达到3家。全年全县接待游客36万人次,旅游业营业收入1.18亿元,分别比增20%和18%。旅游业有效地带动了餐饮、旅店、交通运输、商贸、娱乐、金融业等服务业的发展。

  六、各项整顿工作和企业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整治非法开采稀土矿的工作部署,集中力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整治关闭稀土矿场行动,关闭矿场85家,摧毁清理浸矿池300多个,并对被破坏的山地植被进行复绿治理。根据国务院、省、市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大整治,全面实现12个100%的整治目标,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明显提高,全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全县504个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进行整修维护,补充耕地项目21个,实现新增耕地3475亩。加强了废气、水质、粉尘污染整治和小钢铁、线路板、米面、电镀等行业整治,严格实施环保规划,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促进提质增效。县城“两河”二期治污保洁工程项目已获得省的批准并动工实施。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扎实开展打私、打假联合整治行动,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好转。按照国有企业改革转制方案及资产捆绑运营方式,筹集了1080万元,购回了本息总额共8318.05万元的债权。完成了县供电企业管理体制、烟草、饮服、五交化等商流企业改革。丰顺县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挂牌成立。

  七、民生事业及社会和谐建设全面加强

  去年“6·9”暴雨洪灾给我县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面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全县上下一心,奋力抗洪抢险,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并迅速开展灾后复产和重建家园工作,累计投入建房资金1700多万元,737户全倒户住房重建和5个灾民新村如期竣工,全倒户已于春节前入住新房。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政策,新开发就业岗位3120个,安置城镇失业人员就业23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4%,输出城乡劳动力21101人,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9512人。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年共有10025户、24998人纳入低保,发放低保金1212万元。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280户,投入400多万元改造贫困村农田水利设施,为9个贫困老区村庄改善道路设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增强,2008年全县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人口占农业常住人口104.3%,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1.63万人。完成农村电网改造项目27个、无电地区通电工程17个。全面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课本费,全县共有12337名贫困家庭子女享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教师医保问题也得到较好解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双抢”、“双盗”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稳定好转。防范和惩治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全县信访总量下降7.4%,其中集体访批数下降9.8%。积极防控和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抓好安全生产,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预防重大事故发生,全县发生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6.2%、29.2%。

  八、科教文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经省科技厅批准,我县成为梅州市首个县级“广东省火炬计划(电声)特色产业基地”。汤坑镇成为全省首批、梅州市首个省产学研示范镇。龙岗镇成为梅州市茶叶种植与加工专业镇,全县省、市级专业镇分别达到4个和7个。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去年高考上省线(3A线)1233人,上线率达42.3 %;九年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全县初中生毛入学率100%、辍学率0.8%、升学率65.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62.2%。投入9000多万元,新建及维修校舍11.7万平方米。黄金中学新校区已完成近八成的建设任务。丰良中学新校区已完成“三通一平”工程。县职业技术学校正在进行征地。全县6所初中、4所小学布局调整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完成学校C、D级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在全县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潮。扎实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和“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效推进。成功举办了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妇女运动先驱李坚真大姐诞辰百年纪念活动。县广播电视台宣传力度加大,全年被中央台采纳播出新闻15条,实现历史性突破;被省评为“十七大安全播出”优秀单位;完成了20户以上村村通有线电视工作。开展了以“迎奥运”为主题的一系列体育活动,编撰完成了《丰顺县体育志》。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全县人口出生率为11.21‰,计划生育率为91.90%,自然增长率为6.25‰。“双拥”活动深入开展。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取得新发展,开展了归侨人员普查及信息化管理工作。完成了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前期工作。国防教育、征兵、人民防空、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建设继续推进。新闻出版、工会、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不断进步。统计、物价、气象、农机、档案、史志、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九、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定期向县人大、政协通报工作,高度重视县人大、政协的建议提案工作,全年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30件、政协提案31件,办复率达100%。行政执法主体、职能和行为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审计、监察工作得到加强,全年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4宗,结案14宗。机关作风评议和排头兵实践活动继续开展,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政和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的结果,是驻丰部队官兵、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出乡贤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让我代表县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速度不够快。全县生产总值增幅落后于全市;外来项目、大项目和优质项目不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二是国家出口退税率和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石油气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对我县电声、木具特别是陶瓷等支柱产业造成较大的影响。三是土地、资金等因素制约较大,节能降耗难度增大,资源环境压力加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艰巨。四是食品等消费品价格涨幅较大,城乡居民增收和社会保障难度大,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党的十七大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吹响了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号角;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探索梅州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促进“经济发展好中求快、民生状况持续改善”的新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精神,努力抢抓科学发展机遇;以改革创新的锐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科学发展;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举措,着力打好科学发展基础。

  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彰显后发优势,着力抓好大项目建设,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着力推进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在推动我县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 %,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3.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30‰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4%以内。与此同时,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都要取得新的成绩。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十方面工作:

  一、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促进工业强县进程

  突出园区建设。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县工业园一期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与黄埔区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县工业园第二期)建设步伐,全力支持广东慧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园区项目推进工作。加快推进汤坑电声工业基地、潭江陶瓷工业基地等镇级园区的规划建设。

  加强招商选资。建立完善招商项目审核把关制度,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或掠夺性开发地方资源的项目,围绕骨干企业、优势资源和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效益好的项目及国内外知名企业,拉长产业链条,逐步实现招商由量向质转变,为我县实现工业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丰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抓好项目推进。围绕县确定各项重点建设项目,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和部门工作责任,抓好征地补偿、项目报批、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加快东丽、正通、金万德、海上救生器材及导航设备、宇星锑业深加工等进园项目建设。全力支持深圳中环油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的小桐子种植项目,落实好年产30万吨生物炼油厂建设用地并协助其尽快建厂投产。抓好深圳润泰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甲醇汽油项目,联美环保新能源集团生物质发电事业部投资的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的洽谈、引进工作。

  做强骨干企业。依托现有电声、陶瓷、木具加工等优势产业,全力扶持和激励宝丰、培英、泰昌等产业龙头上市,加强对陶瓷、木具加工企业的引导、扶持,增强其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以新南方、培英、泰昌、温氏、宝丰、祥旭、雪龙等骨干民营企业为龙头,建立新南方药业基地、再生资源开发基地、电镀定点生产基地、电声产业基地和陶瓷产业基地等“五大产业基地”。全面落实扶持民营企业各项政策,继续实行县领导挂钩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总体部署,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广良种良法,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突出办好以甜玉米、甜竹笋、青榄、油茶、茶叶、青蒿、温氏鸡、小桐子等为主的农业产业基地,打造特色品牌。依托特色产业,加大力度扶持温氏、威华、凤山、穗光、兴强、黄金食品、东成农业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带动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在丰北片新办一个年产1500万只的种鸡场。加快农产品流通体系和市场准入制度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推进标准化农田建设。

  按照社会主义新村建设的方针,坚持“群众自筹为主、政府和社会补助为辅”原则,充分挖掘潜力,多渠道筹集资金,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实施农村改路、改水、改房、改厕、改灶工程,加快农村电气化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扶贫开发的广度和深度,扶持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巩固村帐镇管制度,稳步推进村务、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高抗灾能力,构建和谐新农村。

  三、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促进发展环境全面优化

  抓好水利设施建设。决战三个冬春(2007—2009年),完成总计划投资3.16亿元的“三河”建设(其中:县城区防洪工程全长31.52公里,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实施达标建设;韩江、黄金河堤围工程全长34.4公里,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实施除险加固),是省、市要求的硬任务,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利民工程、德政工程,要切实加大力度,抢抓进度,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继续抓好山塘、堤围、小型水库等除险加固,完成修复水毁工程和面上冬修工程138宗、维修加固水库18宗、新建村镇供水工程3宗;加快水电和机电排灌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水土保持和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用5年时间解决全县饮水水质不安全人口26.3万人。

  抓好交通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汤坑路汶水桥至段桥3.11公里路面大修工程,完成S224线穿城段改线7.147公里、潘田至东联段19.3公里、埔寨塔下至埔寨农场9.52公里、三合至大南水库段改造工程,做好S224线潘田至黄金段项目报批工作,抓好S233线北洞至大凹段21.1公里大修工程,X027线潭江大桥新建工程,丰良丰城大桥新建工程,X955线石古下至梅溪段15.7公里改造工程,X029线天狮碑至打银河段4.8公里砂土路改造工程、留隍至大埔古野27.5公里改造工程、留隍镇竹山围渡口等18个渡口改造工程、留隍镇蔗溪口大桥新建工程(渡改桥)建设。计划建设农村公路硬底化120公里和新开通3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40公里;做好12座水毁桥梁及38座四、五类桥梁修复工作。

  抓好能源通信设施建设。加快韩江东山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确保2009年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协助做好第二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动工建设。计划投入专项资金8493万元加快丰顺电网建设,新建110千伏埔寨输变电工程、110千伏留隍变电站2号主变扩容工程、35千伏潭江变电站2号主变扩容工程及一批配网工程项目,完善供电网络。推进政府、行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扩大宽带业务。

  抓好城乡规划建设。认真做好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控制和规范土地开发,严格依法管理土地,严肃查处非法买卖土地。抓好土地储备,进行招拍挂出让。重点在年底前完成黄埔大桥至汤西大桥两岸25米水泥道路建设,并对道路进行亮化、绿化、美化,为疏通县城至汤西的交通,同时为下一步县城的发展打下基础。推进新城区开发,加快万佛园各项建设,抓好狮山路、汤北路、市政大道南段、汤坑镇二小门前道路西段等城区道路建设。继续加快县污水处理厂、电镀行业定点生产基地建设,抓好县城“两河”水质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建设。继续开展水污染、大气污染、噪音污染整治。完成县自来水厂第二条日产水3万吨生产线、虎局水库至水厂8千米Φ800毫米的原水输水管建设;向县城周边农村扩展铺设自来水主管道9.7公里,解决因地下水污染造成的饮水难问题。抓好镇村规划建设管理、“洁净家园·绿满丰顺”三级联创活动、创建生态示范村和建设镇级垃圾填埋场等工作。

  四、以旅游商贸为龙头,促进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加快发展旅游业。进一步推介和开发“温泉、漂流、瀑布、登高”四大品牌,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加快千江温泉、龙鲸河漂流、龙归飞瀑、揭岭飞泉等重点景区开发建设,完善黄花村乡村游景区的配套建设。推进韩山生态森林度假区、八乡山生态旅游区的规划建设,大力扶持投资超亿元的五星级富豪温泉度假村的兴建,抓好留隍东留温泉总体规划工作。加强旅游资源整合,着力开发我县东北部旅游线路,将“丰良金日温泉度假村—龙鲸河漂流—李坚真故居—黄花村—铜鼓峰风景区”连成一日一夜游线路,积极向潮汕和珠三角地区推介。

  繁荣商贸流通业。以促进城乡繁荣、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加快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体系建设,调整优化网点布局,整合提升商业业态,达到业态多样、布局合理、运营高效、管理规范,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五、以依法治税理财为手段,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坚持依法治税理财。实行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纳税户籍动态管理和重点税源监控,确保应收尽收。完善协税护税网络,加强税收稽查,开展行业税收专项整治,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加强和完善非税收入收缴和支出管理。积极涵养税源,优化纳税服务,拓宽财政收入渠道。完善县对镇财政激励机制,调动镇级增收积极性。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多渠道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

  认真做好金融工作。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保障金融安全,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农村信用社改革,健全农村金融基础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各类农村金融组织作用,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注重发挥金融配置资源、调节经济、服务发展的功能,推动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各项激励机制,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县直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镇级经济主要指标的考核。

  继续深化企业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职工安置为重点,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进程,着力研究、妥善处理破产企业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抓好供销、陶瓷、二轻等企业改革。

  推进各项配套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完善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抓好部门预算改革工作。继续完善劳保、医保、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扎实推进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加快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基层防疫体系,建立健全防控重大动物疫病长效机制。

  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继续做好整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狠狠打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农资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假售假行为;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文化市场;严厉打击走私贩私活动、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无证无照经营活动。强化政府、企业和社会信用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七、以协调发展为目标,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共同进步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巩固提高“普九”成果。进一步抓好布局调整,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扩大丰顺中学办学规模,办好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加快黄金中学新校区建设,办成完全中学;扩大华侨中学、丰顺一中办学规模;发展职业教育,抓好县职校新校区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措施防止优质师源流失,强化学校管理。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抓好“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和“广东省丰顺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科技项目实施工作。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争取汤坑电声专业镇申报省级重点专业镇或示范镇。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公民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积极筹集资金,建设县档案馆和丰顺历史名人纪念馆,继续推进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加强有线电视管理,尽快实现有线电视全县垂直管理。加强文艺创作,发展民间文化,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全面发展其他社会事业。普及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积极筹备第六届市运会各项工作。重视外事、侨务、台务工作,落实对台、民族和宗教政策。做好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提高国防动员水平。加强物价调控管理,努力稳定市场价格。进一步发展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和慈善事业。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人事、监察、统计、审计、民政、工商联、保险、档案、方志、气象等各项工作。

  八、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稀土矿活动,巩固整治成果。加强林政管理,狠刹乱砍乱伐违法行为,加强森林防火,完成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提高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严格实施环保规划,强化产业污染管理,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污水处理厂、电镀行业定点生产基地和治污保洁工程建设,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促进人与社会和谐。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把人均收入1200元以下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加大卫生医疗事业投入,多方筹资3000万元兴建一座多功能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抓好“白内障无障碍县”和“精神病防治县”实施工作,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确保参保率达90%以上。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工作。加快实施农村泥砖房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农村房屋保险工作。抓好经济适用房建设,解决好县城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把全县262名孤儿列入五保供养,把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援建项目列入县安居工程计划。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动“镇无政策外多孩生育、村无政策外人口出生”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人口计划完成。

  构建社会安全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完善防洪预案,确保安全度汛。加强地质灾害监控、城乡消防等工作,杜绝群死群伤事故。

  九、以综合整治为抓手,促进平安丰顺建设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抓好“五五”普法活动,广泛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大局意识,教育和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以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要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完善“大调解”机制。调解工作在化解民间矛盾纠纷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和优势,要认真做好民事纠纷调解工作,以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格局为重点,积极探索与当前形势发展相吻合的多元化、多途径解决民事纠纷有效机制,确保发生矛盾纠纷后,能及时有效予以化解,从源头和根本上减少和防止矛盾纠纷的发生。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努力提高初信初访一次处理结案率,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坚决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执政为民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谋求发展的同时,时刻考虑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因办事不力或方法不当激化矛盾酿成上访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扎实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政法各部门要长期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坚持露头就打,严惩不贷。加强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的治安管理,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决不容许黑恶势力在丰顺滋生,更不容许黑恶势力在丰顺形成气候;决不容许犯罪分子在丰顺有立足之地,更不容许犯罪分子在丰顺猖狂作案,努力营造“平安丰顺”,确保一方平安。

  十、以履行职责为中心,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高

  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高施政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向县人大报告、与县政协协商政府重要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认真执行县人大决议,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建议。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科学施政。扎实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切实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努力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积极推进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社会公示等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透明度。实行政府工作项目化和责任目标管理,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廉洁从政。加强政风建设,坚决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从源头上、机制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实施《公务员法》,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树立良好政风,维护整体形象。

  各位代表!今年县政府工作的目标已经确定,加速发展的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上级党政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解放思想,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艰苦奋斗,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