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区县工作报告
兴宁市200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兴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07-03-29 11:33:59  浏览:-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7年3月21日在兴宁市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兴宁市人民政府市长 江理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我市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我们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四个梅州”和“三市”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努力拼搏,奋力进取,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创新思路中破解难题,圆满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事业进步的新局面,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2006年,实现生产总值55.4亿元,比增10.6%,增幅创十多年来新高。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2亿元,比增4%;第二产业增加值18.5亿元,比增19.5%;第三产业增加值21.7亿元,比增8.8%。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亿元,比增1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7亿元,比增12.1%。实际利用外资566万美元,比增22.8%;外贸出口总额4221万美元,比增2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84元,比增3.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647元,比增5.6%。部分指标在梅州8县(市、区)中的排位实现前移。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全面提速。积极应对退出产煤行列带来的严重影响,强势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加大技改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了工业快速发展。完成工业总产值64.6亿元,比增18.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23.1亿元,比增31.7%;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家。兴达电厂首期1号机组于2006年10月下旬并网发电,至12月底发电1.7亿千瓦时,产值达6800多万元;广东明珠、金雁电工、富兴摩托、华威化工、南丰电气、海丰鞋业、万通工艺、胜风工艺等骨干企业产值效益实现大幅增长,华丰数码构件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投产。民营经济发力提速,新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2256户,民营企业实现产值41.1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74%,创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72.6%。广东明珠跨入省百强民营企业行列,华威化工评为省先进民营企业。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改革,完成7家国有企业转制。工业经济逐步实现过度依赖资源型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以谋划工业的思路谋划农业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成农业总产值23.5亿元,比增4.1%。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全面完成了梅州市下达的粮食工作考评指标任务。现代农业生机盎然,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面积达16.3万亩,兴旺龙眼、龙威农业、永兴果场等3个基地获国家认证。以富农食品为龙头的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全市26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2.5万户,户均增收2200元。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禽、畜、水产品总产量达7.6万吨;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检测和防控,防止重大疫情发生。“绿满梅州”成效明显,完成造林6万多亩,神光山森林景观改造4000亩。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筹资1.6亿元,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3宗,维修加固堤防42公里,砌筑“三面光”圳道170多公里;筹资1170万元,改造中低产田3万多亩;筹资300多万元,全面修复水毁工程和整治城东灌沟。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8个市级、20个镇级示范村基本完成村级规划编制,全面实施“四通五改”和村容村貌整治,扩大推行垃圾集中运载,新建沼气池1800多个,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商贸、房地产、旅游、现代物流、通讯等第三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亿元,比增15.1%。旅游业发展势头喜人,全年共接待外地游客32万多人次,旅游收入9198万元,分别比增18%、23%。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城乡,互联网用户突破1万户。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坚持科学理财,采取抓收入、控支出、出政策、求支持、保平衡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税源税基科学化、精细化征管,财政增收额和增幅均创撤县设市以来新高。财政总收入9.2亿元,比上年增加2.6亿元,增幅39.6%;财政总支出9.1亿元,比上年增加2.6亿元,增幅39%。国税收入1.95亿元,比增12.7%;地税收入1.91亿元,比增26.9%。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1.43亿元,占88.3%,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首次获得省和梅州市激励型财政三项奖励。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筹资8510万元推进“一库二区三路十项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筹资2637万元解决粮食亏损挂账、企业转制欠账、基建欠账,筹资1320万元提高了市直单位办公经费和镇村干部补助标准,筹资945万元支持骨干企业加大技改力度。与此同时,消化历史包袱2000多万元。注重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信社改革,金融运行秩序稳定,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一年来,我们创新思路招商引资,发展后劲得到新提升。
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充分利用“山洽会”在梅州市举办的有利时机,创新招商思路和方式,立足招大商、招好商,突出领导招商、专业招商,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实现了新突破。全年共引进项目31个,意向合同投资总额17.6亿元,已投产及部分投产项目19个,投入资金8亿多元。其中,成功引进首期投资3.65亿元的云山汽车制造项目,成功促成广东海丰鞋业在我市扩大投资,永和工业园首家进园项目以纯制衣已正式动工。
园区建设初具规模。与东莞市石碣镇共建的产业转移园获得省政府认定和授牌。投入4000多万元完善园区各项建设,工业区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新兴工业园新铺筑工业大道3公里,全线安装了路灯,已有15家企业进园;产业转移园供水、供电、排污设施不断完善。认真做好园区土地规划及储备,新增土地储备1700多亩。
一年来,我们紧抓项目夯实基础,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认真实施“一库二区三路十项工程”建设。合水水库加固扩建工程已完成龙北防护区排洪渠工程,主坝溢洪道主体工程和罗岗河排沙渠工程建设进度加快,移民安置开始启动。西部工业区、南部新城区建设全面推进。“三路”改造全部动工,其中省道225线兴合段改造工程已完成,省道226线兰亭段已单边通车,原206国道合水至新圩段已完成13.8公里。“十项工程”中的兴田路线网改造、205国道寨仔段扩宽工程、宁江河西堤上华桥至宁江桥段改造已全面完成,一中百年校庆圆满成功,会展中心进入装修阶段,宁江河东堤西河桥至兴宁大桥段改造基本完成。和山河城区段、兴福路建设工程、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黄岭城市公园、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城乡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投资10亿多元的兴畲高速公路全面启动,兴松公路建成通车,完成250公里村道水泥硬底化任务。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密度达95.7公里。
城市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农网改造、城市电网改造等9项供电工程。投入300多万元,更新安装了文化广场、宁江东西堤等城区照明设施,205国道茅塘至洋里段全线装上路灯,市民关注的团结路有灯不亮的热点问题得到解决。投入500多万元,完善工业园、老城区、部分镇村等供水管网,更新改造二水厂设施设备,提高了城乡供水质量。投入350多万元,完成城标划线、城区主干道路面修补2万多平方米,清理排污沟4500多米,增加了垃圾箱等一批市政设施。积极实施城区“绿化工程”,绿化面积达13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2.5%,城市面貌得到很大改观。
一年来,我们高度注重民生民利,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
民生民利备受关注。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入实施“十项民心工程”,投入资金3.8亿元,完成项目35个。其中,完成150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新建水库移民新居2065户、21万平方米,兴建经济适用房50套和廉租房12套;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政策,减轻农民负担2300多万元;筹资1904万元,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解决农村合作医疗配套资金;筹资608万元,落实种粮直补、综合直补、油价补贴等;筹资645万元,支持救灾复产;筹资700万元,帮助1955户受洪灾影响的“全倒户”重建家园,在2007年元旦前全部搬进新居;筹资128万元资助255名贫困学生上大学;发放农村特困户、五保户、在乡老复员军人救助金43万多元;对1162名农村五保户列入财政预算,新建城区中心敬老院和扩建6间农村敬老院。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全年新开发就业岗位5200个,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130人,安置新成长城镇失业人员4850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6万人。积极实施“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培训农村青年1.5万人。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市881个单位13.6万人参加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保险,新增参保人数2080人,发放各险种资金1.17亿元;对符合条件的4.3万人全部纳入低保救济,发放低保金1500多万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一年来,我们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
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效。我市被认定为省知识产权示范区域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36项,获省、梅州市奖励的科技成果7项,新增明珠药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金雁电工漆包线、富农公司鸡粉评为省名牌产品,广东明珠酒业“珍珠红”评为中华老字号,叶塘镇评为省级禽畜养殖加工专业镇。
教育事业跃上新台阶。普九教育巩固提高,普通高中扩容促优,职业教育迈开大步。兴宁一中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顺利通过省级初期督导验收,普通高中优质学位达81.3%,每万人口高中生达267人,职业学校在校生达1万多人。高考喜获丰收,本科线以上2366人,比上年增加222人,高考入围率达7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五个百分点。大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筹资4300多万元,改造危房校舍11.9万平方米,全面完成D级危房改造任务。
人口生态建设有新发展。全市人口出生率为10.05‰,自然增长率为4.41‰,计划生育率为93.5%,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管理任务,评为全国人口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加强耕地保护,土地开发整理3500亩,实现耕地总量占补平衡。坚决取缔非法采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明显好转,地质灾害防治得到加强。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保前置审批制度,加大环境管理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合水水库上游环境、造纸漂染行业、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水资源保护,确保环境安全。
文卫体事业取得新成绩。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广播电视事业,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民族管弦学会,完善兴宁学宫等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配套设施,积极申报何天炯故居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加快卫生事业发展,第三人民医院新址投入使用,行政村“一站一医”建设初定工作基本完成,全市受补贴村医383人;农村合作医疗入保人数43.9万人,入保率达53.5%。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体育训练竞技水平不断提高。
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扎实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稳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信访量比上年下降26%。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关闭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加油站、烟花爆竹、消防、食品药品等的安全生产监管,杜绝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不断好转。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加强与华侨、港澳台同胞的联系沟通,全年“三胞”共捐资1300多万元支持公益事业。统计工作成效明显,1%人口抽查工作评为国家、省级先进。残疾人普查工作评为全国先进。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双拥工作、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取得新成绩。人事、物价、气象、打私、民族、宗教、保密、档案、方志等工作全面进步,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年来,我们依法行政强化管理,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坚持为民、务实、廉洁、高效。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办理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91件,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107件,满意率达95%以上。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联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行政行为不断规范。审计、监察工作扎实推进,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和治理商业贿赂,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深入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和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增强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做到言必行、批必办、办必果、果必报,问责必严,失责必究,确保政令畅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一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可喜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政治社会稳定和谐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政协委员、驻兴部队、武警官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向热心支持兴宁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市委统一领导,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作用,凝聚人心,内外合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抢抓机遇,狠抓工业、民营、招商发展,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必须坚持改革开放,锐意创新,攻坚破难,不断增强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民生,执政为民,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不高;财政困难,历史包袱重;国企改革任务艰巨,筹集安置费用较为困难;就业、社会保障压力大;环境保护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和治安形势仍不容乐观;政府部门中存在“中梗阻”现象,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把新一年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2007年目标任务

2007年,是我市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综合分析,做好今年工作,我们有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
有利条件:一是外部环境比较宽松。国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对山区的支持力度,珠三角产业转移和资本流通进一步加快,加上梅河高速公路贯通和兴畲高速公路兴建,我市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承接产业转移、利用发达地区资本和争取上级更大支持带来新的机遇。二是我市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骨干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工业项目相继投产发挥效益,一批重点项目今年可建成投产,工业经济的积累效应逐步显现;兴达电厂首期第2台机组预计上半年可实现并网发电,云山汽车制造项目年内可实现投产,海丰鞋业扩产等,对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三是干事创业氛围浓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在加快发展中理清了思路,积累了经验,特别是在如何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经济优势等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既增强了全市人民的信心,又锻炼了干部队伍,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快我市经济发展天时、地利、人和俱在,环境、条件、基础并存。
不利因素:一是国家继续实施宏观调控,严格控制投资规模,新上大项目立项审批难度加大。二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煤、电、油、运价格居高不下,用地难、融资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三是经济综合实力尚未根本好转,需求与投入的矛盾仍然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速度。对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牢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政府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深入实施“四个梅州”和“三市”发展战略,突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两大重点,抢抓机遇,主抓发展,狠抓落实,力求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开放创新上实现新提升,在城乡建设上打造新亮点,在和谐社会建设上迈出新步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生产总值比增10%,财政收入比增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增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增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增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奋起直追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全力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

为完成今年的各项经济目标和任务,我们在组织运筹经济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主攻工业经济,壮大经济总量
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突出量质并举和又好又快的导向,实现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抓项目推动。千方百计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在继续实施“一库二区三路十项工程”的同时,重点抓好“三大项目”:一是兴达电厂首期工程建设。在1号机组投产的基础上,全力扶持2号机组建设,确保上半年并网发电;继续做好二期工程的协调工作,争取尽快立项报批。二是云山汽车制造项目。这一项目产值大、辐射带动能力强,要千方百计扶持企业加快建设进度,争取9月份完成设备安装,年内实现投产。三是海丰鞋业扩产项目。力争在年内建成1个总厂带5个分厂、产值超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较大型企业。通过抓大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工业大发展。
抓企业提速。一是制定扶持重点企业加快发展的措施,扶持广东明珠、金雁电工、富兴摩托、南丰电气、华威化工、宁江建材、胜风工艺、万通工艺等骨干企业和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做强做大,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二是鼓励现有企业“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资本扩张,扩大生产规模。三是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选好一批成长性能强的企业,引导其向专、精、特、新、优方向发展,实现产值效益新突破。四是加快国企改革步伐,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抓科技创新。以建设产、学、研示范市为目标,加快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机电产业基地建设,筹建市科技中心。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支持骨干企业和专业镇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人才支撑,积极开辟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的途径,完善优秀人才激励机制,提高科技对工业的贡献率。今年争取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至2家,省级以上知名品牌2至3 个。
抓“瓶颈”化解。一是最大限度地用好土地资源。在盘活存量上,鼓励现有项目提高投资强度,对不同类型的闲置土地采取各种措施予以盘活,充分利用好关停企业存量用地;在扩大增量上,用好城乡建设用地挂钩置换政策,争取国家和省批准的大项目直接供地;加大土地垦复力度,加强土地集约利用,保障发展用地需求。二是创新金融服务。金融部门要积极探索增加有效信贷投入的新机制,筹集资金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成长性能好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继续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三是积极推动供电体制改革,完成广东电网公司对我市供电企业接管工作,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二、坚持内外并举,增强发展活力
始终把招商引资和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推动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内外动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抓招商,扶民营,促发展。
坚定不移抓招商。一是增强招商信心。要克服招商畏难情绪,增强知难而进、事在人为的观念,坚定招商引资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二是提高招商质量。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企业,多渠道、全方位扩宽招商领域。要切实抓好已引进项目的落实工作,力促签约项目早到位,在建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今年力争引进1至2个产值超亿元的大企业落户我市。三是抓好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兴工业园、产业转移园的水、电、路基础设施;继续整合园区土地资源,加快工业用地的储备和开发利用,新兴工业园、产业转移园分别新征土地1000亩,扩大园区面积;积极推进西部工业区与现有主要企业有机结合,把我市西部建成重要工业走廊,形成产业集群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四是营造亲商氛围。各部门要全面履行服务承诺,落实招商引资减免规费的优惠政策;坚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制度,在不断加强全市上下服务招商、支持招商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招商办、行政服务中心、工业区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引进企业的协调服务,全力打造让投资者动心的政策环境、放心的法制环境、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确保招商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快发展。
与此同时,切实抓好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外贸经营主体扩大出口产品,扩宽国外市场,进一步提高我市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扩展与广州经济开发区的对口帮扶和区域协作渠道,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
崇商重企促民营。一要认识再提高。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崇商重企是时代的要求,是客家文化在新时期的创新和发展,是兴宁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根本选择。市政府决定,把今年作为“崇商重企宣传年”,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培育全社会关心民企、尊重民企的良好氛围。二要环境更优化。全面实施“非禁即入”,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全面体现国有与民营一视同仁,民资与外资平等竞争的精神,坚持主动服务,全程服务,有效服务,多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办好事、实事。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严肃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和“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严格控制各类专项检查,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三要扶持更到位。在争取上级技改资金扶持的同时,市财政每年筹集300万元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继续推动银企合作,为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建信息交流、互利合作的发展平台;积极为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努力解决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的问题。不定期组织民营企业家到先进地区、先进企业学习考察,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博览会、交易会,寻找商机。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和部门挂钩责任制,及时解决民营企业的各种困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三、加快基础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以城市建设为重点,精心抓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努力把城市功能做优、环境做美、特色做亮、实力做强,全力塑造现代城市新形象。
打造城市亮点。精心实施好三大工程:一是东风新区建设工程。重点是“一河一园一中心”,即完成和山河城区段“一河两岸”堤岸改造和绿化,建设一个约250亩的开放式体育公园,力促会展中心上半年投入使用。通过建设“一河一园一中心”,连接文化广场、凤英长廊和正在建设的明珠酒店,打造城市标志性景观。二是城西旧城改造工程。突出抓好“一桥一堤一路”建设,即拆建西河桥,建设上华桥至西河桥西堤城区防洪堤,铺筑西河桥至兴福路道路,打通西部出口。与此同时,加快宁江东堤西河桥至酒厂段建设进度,确保在5月1日前竣工;完善西堤上华桥至宁江桥段及东堤205国道至西河桥人行道、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美化堤路;扩宽司前街,解决兴南大道至市政府门口交通瓶颈问题。三是扩宽改造洋里至梅河高速公路兴宁东出口路段,改变过去出口路况差、路面窄、路段乱的现象。
加强城市管理。加强城区交通道路管理,加大对违章建筑、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的清理力度,重点路段十字路口增设红绿灯,实施环城北路、环城东路1.2公里路面改造,规划建设好城区停车场和车辆临时停放点,加强户外广告管理,保持城区道路畅顺。扫除卫生、绿化死角,把新区现有未纳入城市管理的17.8万平方米街面和7900平方米绿化带,纳入公共事业局统一管理,提高城市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功能。重点提高供电供水能力。一是投资5000万元,兴建宁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资4600万元,兴建新圩塘坝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资1000万元,继续实施农网改造;投资180万元,兴建产业转移园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立项审批。二是继续抓好自来水管网改造,加快二水厂二期工程第二阶段的施工进度,提高供水质量和覆盖面,进一步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促进城市繁荣。充分发挥兴宁粤东商贸集散地的优势,培育和整合市场资源,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等新型商贸业,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建设高档餐饮、休闲、娱乐设施,提升商贸服务业整体水平。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维护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引导和规范房地产交易,妥善解决旧城改造中的遗留问题,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充分挖掘客家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以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的绿色旅游,认真做好合水风景区、渡田河旅游区、罗岗“四角楼”、温泉资源等开发利用,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
完善城乡交通网络。积极协助做好兴畲高速公路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加快国、省、县道建设,今年重点抓好六条公路改造建设:一是叶塘至大坪段路面大修工程21公里;二是洋里至高速公路东出口1.2公里;三是大坪至坪洋12公里;四是罗浮至龙川新田10公里;五是径南至梅县荷泗6公里;六是站前路6.3公里。全面完成行政村道路水泥硬底化建设任务,改造行政村公路200公里,完成坭陂、水口客运站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交通条件。
四、高度重视“三农”,提升农村经济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组织实施国家级杂交稻示范项目、航天育种超级稻米产业化工程,抓好福兴、龙田、刁坊等连片优质稻示范基地建设,力争优质稻面积达到45万亩。发展高效农业,扶持发展茶叶、龙眼、蔬菜、花卉、油茶、药用菌、红肉蜜柚等高效经济作物,扩大无公害基地种植面积。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今年争取新培育4家梅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全力支持富农食品公司新上鸡肉分割厂项目,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争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禽畜养殖业,培育养殖专业镇、专业村,带动全市养殖业进一步发展。抓好农民专业协会的组建,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动物疫病防治、农业信息、农机推广应用等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水平和农产品的市场化程度。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支持新农村建设。突出规划进村,整治农村建房秩序,节约土地资源。结合水库移民、农村安居工程等建设,积极探索具有客家特色的现代民居模式,推进农村居民新村建设。扎实推进“四通五改”工程,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逐步实现垃圾集中堆放定时转运、家禽集中圈养、生活污水及时处理,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在抓好8个市级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抓好径南东升村、叶塘群星村两个点,发挥示范效应,推进产业新村、富民新村、文明新村建设。
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农业生态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抓好合水水库加固扩建工程,汛期前完成主坝溢洪道水下主体工程,完成3个移民集中安置点“三通一平”;二是加快城乡水利工程建设,抓好城区宁江河东西堤的改造,完成13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不断提升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三是大力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完成叶塘、罗岗等镇2万亩中低产田改造任务,整治基本农田2000亩,土地整理3000亩;四是深入开展“绿满梅州”、“绿色兴宁”活动,完成植树造林7.4万亩,改造神光山森林景观6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6.1%以上;五是认真抓好科技信息直通车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加快信息“入村到户”进程。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建设,广辟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农民技能培训,鼓励农民进城就业落户,增加劳务收入。改革创新扶贫模式,采取强镇带村、扶强带弱的办法,让更多的农村能人富裕起来,带动贫困农户发展。进一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坚持涉农收费公示制度,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五、狠抓财源建设,提高保障能力
高度重视财税工作,积极培育壮大财源,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抓好促产培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调节作用,积极支持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以投资拉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对企业技改投入,扶持重点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做强做大骨干企业,催生激活中小企业,培育高质量的财源增长点。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精细管理,加大清理欠税和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偷、漏、逃税行为,促进税收增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增强本级财政可支配财力。
调整支出结构。一是加大对民生民利的投入,全年安排教育资金2.03亿元,比上年增加2076万元,增幅11.4%;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37亿元,比上年增加2110万元,增幅18.2%;安排医疗卫生资金2158万元,比上年增加623万元,增幅40.1%。二是加大对农、林、水建设的投入,全年安排资金4292万元,比上年增加771万元,增幅21%。三是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抓好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工作,强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履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加强金融生态建设。积极开展创建诚信村镇、诚信企业活动,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和银企互信平台。积极支持金融部门依法清收盘活不良资产,维护金融债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大农村信用合作社改革力度,积极发展保险事业,促进金融秩序稳健运行。

致力构建和谐社会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倍加注重民生民利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会保险费征缴,力争养老、失业保险分别扩面1500人。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完善落实农村困难群众、城镇低收入人群的生产生活救助和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深入实施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重点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500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8万人,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农村青年、农民工等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健全劳动保障监察体制、劳动争议调处仲裁机制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农村药品供应和监督网络,增强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市镇村医疗机构建设,迁建市中医院,新建、改造9个镇级卫生院,完善“一村一站一医”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扩大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
努力改善贫困家庭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实施农村安居工程,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房1000户。加快城市解困房建设,规划在兴城秀塘围征地60亩,兴建解困房住宅小区,今年兴建廉租房12套、经济适用房50套。加大特困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扶助力度,从今年秋季起免收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学生课本费。积极开展智力扶贫、对口帮扶活动,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
二、高度重视人口管理与环境保护
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强化依法管理、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两无”镇村创建活动,加大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
加强环境保护。完善政府环保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准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完善西部工业区环保规划,落实各项环保措施。依法严格保护饮用水源,加强合水水库上游和宁江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整治,加快废弃矿山复绿进度,减少水土流失。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扩容改造,确保年底前投入使用。加强对漂染、造纸行业的专项整治,改善东排沟水质。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有效防治地质灾害。
三、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信访工作。深入实施《信访条例》,落实信访责任制,认真开展“21项民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领导包案力度,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考核目标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密监控关闭煤矿,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加强对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建设平安兴宁。
四、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全面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素质教育,高质量巩固“普九”成果,全面完成C级危房校舍改造、市实验学校扩建初中部任务,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加快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优质学位达到85%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75%以上。发展学前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和谐程度。
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繁荣文艺创作,规范文化市场,培育壮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抓好杯花舞、版画、竹板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第十二届运动会,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竞技体育水平。重视外事侨务工作,加强与海外“三胞”和客属团体的沟通联系,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和双拥工作,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市”。全面完成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人事、统计、审计、物价、方志、档案、保密、气象、民族、宗教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协调发展。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本届政府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忠诚履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用新理念服务社会。以变为先。思想上不断解放,观念上不断转变,实践上不断创新,以更大的胆略、更高的境界、更新的理念和敢闯、敢试、敢干的气魄,拓宽新视野、开辟新途径、创造新业绩。以实为基。深入实际,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意愿,掌握基层动态,腾出精力抓大事、谋实事、办好事。以民为本。把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关注民生,善解民忧,力谋民利,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用新方式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注重科学决策。加强对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调查研究,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政府财力与公共资源更多地投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把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推进社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上。
用新政风推动工作。勤于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求知理论,问计实践,聚智群众,着力提高统筹协调、把握全局的能力,做到会干难事、敢干新事、能干大事。提高效能。建立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切实做到工作主体清晰、责任明确、权责一致。维护团结。政府工作人员要珍惜共事机缘,维护团结和谐,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要,调动积极性,发挥主动性,激发创造性,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廉洁从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未来,伟业催人奋进。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人民的期盼变成前进动力,把历史的使命化为实干行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