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区县工作报告
2018年梅县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梅县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8-01-15 11:04:43  浏览:-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0日在梅县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梅县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运全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一年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聚焦“一区两带六组团”建设,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着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家园,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攻坚克难,经济发展保持稳中趋好。

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大力培育经济新动能。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00亿元左右、增长5.2%;预计固定资产投资187亿元、增长23%;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亿元、增长8.1%;预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15元、增长8%;完成税收33.8亿元、增长7.18%;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73亿元。

内生动力有效增强。梅县产业集聚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比增106%。综合保税区申报和规划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省市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园、医院、学校等配套项目加快建设,至目前落户企业达55家,建成投产44家。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约2.45亿元,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考核验收,“广东省质量强区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全年专利授权量237件。26家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园首期第一阶段完成建设,BPW车轴亚洲研发中心成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总数达25家;骅锋科技和自远环保被认定为省级工程中心,南口镇被认定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文化旅游)。全力配合办好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成功举办全区73个总投资490多亿元的重点项目签约、动工、竣工等系列活动。新增力天世纪、客都股份、客家园林3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全区上市企业达到12家。

三大产业齐步奋进。主动对接省“实体经济十条”,出台企业技改购买设备和新上项目的扶持奖励办法,实施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制度。荷树园电厂获省电量指标倾斜,超华、嘉元、航鑫科技二期、BPW(梅州)车轴、鸿荣重工等增资扩产项目投产,盛富金属、庆达二期等项目竣工。预计新增规上企业11家,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投资52.9亿元、增长33.2%;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157亿元、增长2%,增加值42亿元、增长2.1%;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04亿美元,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058万美元。以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生态旅游观光等5个农业经济板块建设大力推进。全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20家、市级4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70家、家庭农场1092家;发展“三品”认证农产品124个,省农业品牌产品15个。十记果业申请认定省级众创空间,梅县金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为全市第一批获省认定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被认定为省林下经济扶贫示范县,全年林下经济总产值达27.3亿元。建设雁洋4万吨粮库,粮食责任考核被市政府评为优秀等次。客商银行正式营业,区农信社完成合并改制。建成19家镇级电商服务站,全年电商交易额实现31.2亿元。挖掘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统筹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加快,全年旅游收入和接待人数均比增11%,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连续七届跻身全省十强。

(二)强力推进,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交通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交通基础设施年度完成投资32.4亿元,比增77%。积极配合“两高一场”建设,梅畲快线、白渡梅州坑工业园道路、S223出省快速通道等重点交通项目加快建设,葵岗互通立交、S242西部快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改造升级了4条县乡公路,完成了新农村公路硬底化6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公里。新开通行政村公交11条,城乡公交线路增至51条。

农业生产条件有效改善。全年完成投资11.6亿元,实施水利工程项目42宗,完成了灌区改造等一批农村水利工程,改善及新增灌溉面积8万亩。现代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实施规模2.54万亩。建成全省首个现代农业示范区生物预警与气象综合监测站,水稻全程机械化等现代农业装备、技术推广应用,水稻机耕率达97%,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夯实。

信息能源建设有序推进。354个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试点村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在全市率先完成建设任务。农村信息网络、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燃气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铺设天然气市政管道25公里、庭院管道50公里,丙村、雁洋等12个乡镇管道天然气工程有序建设。

(三)城乡共建,宜居环境建设成效明显。

五城建设有序推进。精心抓好梅县新城、槐岗新城、葵岗新城、雁洋新城和畲江新城规划建设。剑英大道延长线、客都大桥连接线基本完工,新城自来水厂即将投产,启动建设公园北路和剑英大道2座人行天桥,打通了一批断头路,新城地下综合管廊、进城大道、亲水公园二期及程江河景观提升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槐岗片区、葵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取得成效。突出产业、文旅、宜居和叶帅品牌、慢城品牌,雁洋特色小镇的环镇旅游公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以及中国收藏文化示范基地、加业梅州营地、足球小镇、雁鸣湖健康养生谷等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松口古镇和南口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申报建设积极推进。全区镇级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各镇谋划的82个公共设施项目陆续启动。区、镇、村全面完成“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老百姓“家门口办事”。

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突破。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规划,全区突出1条美丽乡村主题游览路线,2条乡村景观轴线,4大美丽乡村组团,打造“山水梅县•客韵乡村”全域美丽乡村。创新推行“地票”措施,32个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三清三拆三整治”扎实推进,村庄卫生环境整治基本完成。投资5800万元的8个高速公路出口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工作基本完成。中国乡村复兴论坛筹备有序开展,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深入开展“绿满梅州”大行动,全年完成碳汇造林1.54万亩、社会造林2.48万亩、森林抚育12.6万亩、景观林带建设20公里。河长制工作全面铺开,区、镇两级双总河长均已设立。扎实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严格环保准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全市十大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整改任务按时完成。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业污染问题专项整治。严把耕地红线,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及地质环境治理。全区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

(四)强化落实,社会民生事业有力推进。

民生短板进一步补齐。创新光伏扶贫等产业帮扶模式,实施精准扶贫项目“以奖代补”措施,建立贫困村产业发展平台,去年以来筹集各类帮扶资金4.2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4万多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成效,全区71%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十大民生实事40个项目基本完成,提高了低保、五保、残疾人等补助、补贴标准,实施医疗救助2685人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扎实推进,社保费征收完成全年任务。与异地508家医院实行联网结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进一步提高。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供给侧改革工作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省市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有序推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专项资金有效落实,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208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402人。

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全面推开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深入开展平安梅县建设,健全“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大力防控各类社会风险,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更加专业化、智能化。“法律六进”等法治宣传工作扎实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取得成效,群众学法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团委、妇联等组织在共建共治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法律宣传等工作。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梅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正式运行,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延伸到村,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实现辖区全覆盖,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全区社会安全指数和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是梅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四城联创”成效明显。“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创建工作通过督导验收,畲江中心小学扩建、第一职校附属小学改建等工作全面完成,新建新民小学和雁洋镇中心小学如期动工,特殊教育学校9月顺利开学,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公平性巩固提升。投入卫生强区创建资金5.2亿元,完成了305间标准化卫生站建设,广梅开发区医院、粤东医院感染大楼、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粤东医院创“三甲”通过初审。探索建立医联体,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5.5万人。成功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完成10个文化驿站、13个农村俱乐部、203个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增1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参加省艺术节喜获丰收,广播电视工作取得新成效。成功承办市第八届运动会,建成8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10所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铁汉生态足球队成功冲甲,富力足球学校与荷兰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合作建设青训基地,梅县区代表队卫冕省第二届百县(区)杯足球赛冠军。梅县区复退军人服务中心成立,国防建设、双拥等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任务,工商联连续4年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殊荣,《松口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有新进步,民族宗教、法制、人事编制、妇女儿童、老区建设以及监察、统计、审计、供销、气象、残联、文联、打私、打假、人防、应急、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改革创新,政府效能显著提升。

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并联审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取得明显成效,下放镇中心的审批和服务事项87项,下放村级公共服务站办理的事项58项,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提速51.6%,公共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提速45.92%,区、镇、村和各部门间的业务在“一张网”内流通。全面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及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智慧梅县政务指挥中心建成启用,惠民信息公开平台投入运行。商事制度改革营造了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全区各类经济主体已达3.2万多户。城市执法、食盐监管等行政体制改革工作深入推进。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主动自觉接受监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加强“慵政懒政怠政”整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廉政监管,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监督,政府服务热线等受理事项全部按时办结,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满意度有效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海内外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驻梅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区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出乡贤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由于受“营改增”和政策调控的影响,经济增速呈现放缓趋势,不少刚性指标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因国家融资政策调整,个别重点项目推进受到影响;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层次偏低、创新能力较弱,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新的发展动能尚未有效形成;用地条件、环境容量和劳动力矛盾日益突出,高端人才不足;改善民生任务艰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李希书记来梅调研讲话精神为动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扭紧“集聚一个园区,发展两大产业,畅通三组快线,抓好四创联动,推进五城共建”发展抓手,锐意进取、奋力攻坚,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梅县发展新局面,努力打造产业创新引领区、客侨文化传承区、红色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突出做好以下六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守底线、夯基础,全力营造绿色发展良好环境。

守住绿水青山,才能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必须严守生态底线,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保护好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以良好的生态支撑经济更快、更有质量发展。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源头防治,着力解决水、大气、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整治,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全面深化治污减排,加大对城区扬尘、工业企业废气、餐饮油烟等综合整治,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面积1.82万亩,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建设,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环境的行为。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全力配合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抓好崩岗、滑坡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探索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加强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和森林资源管护,推进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森林资源的建设和保护。完成隆文河梅教段等3宗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确保耕地保护目标落到实处。坚持以绿色为标尺,严格环保准入。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高效利用,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和环保产业,推进清洁生产,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实施节水行动,加强建筑节能工作,降低能耗、物耗。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行动,加强绿道等公共慢行系统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环保意识。

(二)补短板、蓄动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逐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不断做优现代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新型工业发展为重点,把产业集聚地作为现代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推动科研机构、教育、医疗等资源向园区集聚,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园、广铁物流园、中新集团汽车零部件、盈方创投等项目建设,力促超华电子信息、中爱医疗等项目尽快动工,争取综合保税区申报有突破性进展。巩固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成果,深化产业共建,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引进更多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落户,培育发展绿色工业、生态工业。深入对接省“实体经济十条”,加快释放各类惠企政策红利,全力支持服务梅雁吉祥、宝新能源、超华科技、集一建材、嘉元科技等12家上市企业和BPW车轴、卡莱、振声等一批现有骨干企业做优做强,推动现有企业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大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引导“个转企”、“小升规”,加大培育扶持企业上市和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增8家规上企业。顺应市场需求,积极发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打响长寿之乡招牌,发展健康医疗、养生养老产业。坚持多元驱动,发展壮大文化、体育产业,拓展信息、住房、家政等消费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不懈加大投资,汇聚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潜力,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规范有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投资。用好用活国家扶持政策,聚焦生产性、基础性投资,加强项目策划和储备。加大闲置土地处置,有效盘活城乡存量建设用地,积极破解用地瓶颈,扩大土地有效供给。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八大抓手”,集聚创新要素,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做实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园、院士驿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打造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继续加大对企业技改新购设备、新上项目和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扶持奖励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推广转化创新技术成果,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发展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深化质量强区建设,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提高自主品牌市场竞争能力。落实好人才新政,着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增强梅县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着力改善区位发展条件。以交通环境改善支撑产业快速发展,计划投资33亿元,配合推进梅汕、双龙高铁和梅平、东环高速建设,加快葵岗高速出口和东部、西部快速路建设,确保梅畲快线10月底建成通车,改造国道206线径义段及县道969线高铁至城区进城大道、县道020线等一批县乡公路,建设梅南九龙、南口麓湖山旅游公路及丙村大桥等工程,启动新梅南大桥建设。大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行政村公交通达率95%以上。计划投资11亿元实施山区中小河流治理等61宗水利工程项目,全面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科学规划电网建设,提升服务经济能力。

(三)抓统筹、提品质,加快宜居宜业城镇建设。

坚持适度超前规划,加大城镇扩容提质步伐,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大力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完善基础配套。以梅县新城为重点,以“六个一”为抓手,以五城共建为带动,强化规划落实,统筹城镇空间和学校、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布局,全力加快梅县新城总投资347亿元的23个在建项目建设,积极促成总投资63亿元的12个拟动工项目尽快动工,确保顺利完成1.5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加强槐岗、葵岗等新区的路网规划,优化提升城区道路,启动打通人民南路等一批断头路,力争进城大道年底前完工。全力推进雁洋新型城镇化“2511”试点镇建设。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等政策,加大中心镇、专业镇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投入,引导更多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促进与梅县新城功能互补、协调发展。

发展城镇经济。坚持产城联动,以粤东医院、客商银行、红星美凯龙等为重点,做大做强文化体育、医疗保健、人才教育、汽车商贸、家居建材、电子商务、金融等城市经济,加快一批城市综合体建设,着力引进一批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项目,以产业支撑城市发展。借鉴江浙等地发展特色小镇的做法,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建镇,做优做强雁洋特色小镇,突出“客侨文化”规划建设南口客侨小镇,利用丰富的海丝文化规划建设松口特色小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设南寿峰康养小镇、雁鸣湖足球小镇、麓湖山运动小镇、槐岗桂花小镇,积极培育发展城东、畲江、水车、梅南、松源等一批特色工业强镇、商业物流镇、文化旅游和生态农业特色镇,引导城镇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增强人口集聚力和产业承载力。

提升品质形象。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城乡街道和社区服务管理,铁腕整治违章建筑,加强城市“六乱”行为整治。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镇美化、净化、绿化和亮化工程,加快推进城镇燃气、自来水、电力、通讯等地下管网的升级改造,推进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打造整洁、畅通、舒适的人居环境。进一步健全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整合政务、城管、交通、旅游、物流等资源,优化城市智能管理,加快“智慧梅县”建设。保护城镇自然生态,建设绿色城镇。

(四)添活力、增民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为导向,盘活贫困村的生产要素,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支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强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实现贫困人口增收。抓好兜底保障政策落地见效,实现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落实好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政策。建设覆盖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大数据库,提高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水平。鼓励保险机构在缓解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上发挥作用,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全域建设美丽乡村。以“12425”总体规划为引领,坚持32个省定贫困村先行、乡贤大力支持和群众积极参与的村先行,在全面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三建立三开展三实行”工作,大力加强农村路网、水系维护管理,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完成“整洁村”创建任务。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加快建设一批体现客家农耕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办好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梅县峰会,做好做活梅县好山好水文章。用好农村土地确权成果,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制度改革,放活林地经营权,激活农村各类要素潜力,推动乡村振兴。

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富民产业。聚焦生态美丽富民强区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健康养生、长寿食品、体育休闲等重点产业。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做大做强“梅县金柚”产业,抓好“长寿食品”、“富硒食品”的开发利用,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富有特色的梅县现代农业品牌。坚持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大力促进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展示、果园采摘、特色农业观光、农家乐旅游和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态有效发展;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融合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活化利用红色基因,把叶剑英纪念园、梅南九龙嶂等打造成红色旅游示范区,推进全域旅游有序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粮食稳定发展。

(五)广覆盖、促均等,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继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着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创建成果,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快推进雁洋镇中心小学、新民小学、富力城小学建设和扶大宪梓中心小学、德兴小学扩建工程,支持推进华师附属小学、友华执信学校等民办学校建设,新增一批优质学位,着力解决城区学位紧张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学生素质教育,鼓励支持高级中学、梅县外国语学校、华侨中学办出特色和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和可持续发展。

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以更充分、高质量的创业就业,促进居民收入倍增。深化社会保障领域改革,扩大社保覆盖面。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推进镇级卫生院和村级卫生站升级改造,广梅开发区医院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完成粤东医院“创三甲”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托管广梅开发区医院工作,力争率先完成卫生强区创建任务,推进健康梅县建设。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加快政府公租房、廉租房建设,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梅县区博物馆、客家文化云平台、文化驿站等建设,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行政村全覆盖,促进文化惠民。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进客家传统文化进农村、进校园,扩大客家文化对外交流活动,弘扬和发展客家文化、华侨文化,打造客侨文化传承区。围绕体育产业构建、足球改革等重点,推进全民健身、足球振兴、竞技体育工作开展,规划建设梅县区职工活动中心。大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推进妇儿事业全面进步。推动残疾预防创建工作,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推动国家安全、人防、双拥、对台、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商联、老区建设、审计、粮食、供销、统计、方志、档案、打私、气象、应急等各项工作上新水平。

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的底线,抓好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清查工作,主动排查化解经济领域不稳定因素,依法防控经济金融风险。加强维稳形势分析研判,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和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强化重点领域矛盾纠纷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切实防控各类社会风险。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创新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机制,健全完善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综治视联网应用,加强城区网格化巡控,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切实树立法治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依法治理,筑牢安全屏障。积极推进打假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社会管理体系创新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组织,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和志愿服务,推动客家优秀传统人文精神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梅县”。

(六)优作风、重廉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激发各级干部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积极性,是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坚实保障。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使命担当。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紧紧围绕十九大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重点领域改革,补齐补强民生短板。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不断深入。加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扶贫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强化干部队伍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办事本领,建设一支勇担当、善作为、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人民信任、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在落实好省、市民生实事的同时,将继续办好我区的十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460元、210元提高到505元、23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水平从每人每月1450元提高到1560元、分散供养水平从每人每月880元提高到950元。城乡低保对象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年1800元提高至189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从每人每年2400元提高至2520元。

二是扶持就业创业。扶持创业150人、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300人。对符合条件参加职业技能晋升培训、法定劳动年龄内的省内外城乡劳动者按规定给予补贴,提升800人次就业技能水平。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园首期第二阶段项目。建设技工学校汽修专业综合实训楼。

三是提高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流动并长期从教,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每月人均提高到不低于1000元。

四是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计划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00套(户)。计划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86户。以每户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完成150户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五是提升医疗卫生养老保障水平。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从9万元提高至10万元,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从27万元提高至28万元。将职工医疗保险住院起付线一级医院从450元降低至200元、二级医院从600元降低至450元、三级医院从800元降低至650元;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起付线二级医院从500元降低至450元、三级医院从800元降低至650元;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从1万元降为8000元、报销比例从70%提高为75%;城乡五保供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起付标准从2000元下调至1000元,报销比例从80%提高至85%,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20元提高至130元。建设中医医院养生大楼。建设广梅开发区医院二期。完成32个省定贫困村共1930例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

六是增加教育体育公共资源供给。镇中心以上学校全部实施校园网提速工程,实现光纤网络延伸入班,普通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学点实现30%以上。完成新民小学改扩建工程。建设富力城小学。建设雁洋镇中心小学。建设城乡15分钟健身圈,为省定贫困村配建一套8件以上器材的健身路径。建设10个文化驿站。

七是巩固提升人居环境。全区32个省定贫困村基本建成新农村整洁村。实施46宗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完成削坡建房边坡整治151户。配套建设环境质量生态自动监测网络。继续实施全区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建设项目。计划完成碳汇造林工程15420亩。建设29个美丽乡村绿化示范点。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建设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

八是实施交通便民工程。新改建国省道26.8公里,改造国省道危桥2座。完成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化改造60公里。完成县乡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公里。完成新城区锭子桥园盘交通信号灯改造工程。完成新城区城中村路灯安装工程。打通怡景豪园至乡树园断头路。

九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支持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实行“以案定补”制度,加强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调解成功率不低于97.5%,“民转刑”案件比2017年下降10%。完善司法所会议系统。

十是增加农民农业生产补助。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含农场职工)按规定进行补贴,补贴总面积不少于24万亩。增加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险种、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其中水稻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对全区148.29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按规定提高每亩补偿标准。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扬帆正当其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理念、把握新机遇、激发新活力,奋力开创梅县区改革发展、全面奔康新局面!

附:

名词解释

1、省“实体经济十条”:即《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支持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十个方面。

2、两高一场:指高速公路、高铁和机场。

3、一门式一网式:是政府服务模式的创新,即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和审批服务系统整合为政府综合服务窗口和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打破部门界限,真正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

4、地票: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推进中,解决猪栏、茅厕、危旧房拆除后土地权属问题的清拆登记表,表内注明自然村村名、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拆除地方类型(房屋、茅房、猪牛栏、地坪、空置地等)和面积等;地票有户主签名确认、村民理事会盖章、村民小组组长签名、村委会意见公章等内容,并附有拆除的四址指界图。地票一式三份,户主、村民理事会、村委会各存一份。

5、三清三拆三整治:“三清理”,即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三拆除”,

3-22

即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三整治”,即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

6、河长制:是各地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7、创新驱动“八大抓手”:是广东省检验创新驱动工作成效的核心监测体系,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融合八项工作。

8、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9、新型城镇化“2511”试点:指在全省范围选择2个地级市、5个县(市、区)、10个建制镇作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选择10类项目作为新型城镇化专项试点,为全省新型城镇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10、“12425”规划:是我区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即培育和打造1条美丽乡村主题游览路线(雁洋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片精品线),2条乡村景观轴线(沿梅江和沿国道),4大美丽乡村组团(雁洋-松口组团、侨乡-槐岗组团、龙岗-白沙组团、梅西-石坑组团),25个精品村。

11、三建立三开展三实行:三建立:即建立栅栏圈围,利用旧石块、旧砖、旧瓦等当地材料,在公共场所进行栅栏圈围;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防止房前屋后重回乱堆乱放状况;建立长效保洁机制,配置完善保洁员制度,村庄环境实现24小时保洁。三开展:即开展拆旧复垦复绿土地登记造册等前期工作;开展村庄清旧补绿,拆旧复绿工作;开展美丽庭院、文明户评比、宣传画和标语上墙营造氛围。三实行:即实行人畜分离、家畜集中圈养;实行卫生改厕;实行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等前期工作。

12、三个区分开来:即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