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区县工作报告
平远县2006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平远县人民政府网  时间:2006-12-15 00:00:00  浏览:-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6年10月18日在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平远县县长 张映平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3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2003年县政府换届以来的三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三年。三年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7亿元,比2002年增长46.3%,年均增长13.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557元,比2002年增长56.3%,年均增长16%;财税收入大幅增加,2005年县级一般预算收入6323万元,比2002年增长76.5%,年均增长20.9%;一般预算支出2.69亿元,比2002年增长51.8%,年均增长15%;全县税收收入1.4亿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24.8%;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9亿元,比2002年末增长93.7%,年均增长24.7%。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6.6亿元,年均增长14%。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通过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矿产、小水电、建材、稀土、木材加工等工业,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2005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9.6亿元,年均增长26.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1亿元,年均增长40.9%。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业产业化有效推进,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积极培育和扶持脐橙、油茶、南药三大特色产业的发展,不断扩大优质稻、烤烟、西瓜、甜玉米种植面积。2005年,全县农业总产值7.6亿元,年均增长6.5%。全县现有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新建了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民营经济发展迅速。2003年以来,共引进项目366个,引进项目合同投资总额28.6亿元,实际投入资金14.8亿元。完成了天河工业园第一期工程建设。全县现有私营企业167户,个体工商户4721户。2005年,民营经济纳税总额1.15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80%,比2002年末增加8个百分点。其中百万元以上的纳税大户有25户,比2002年末增加14户。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境内国道206线改造、畲脑至仁居硬底化改造和梅州大外环平远段、省道225线大柘至石正段的改造全面完成;县城环北路已铺设水泥路面3.5公里;县到镇公路实现水泥硬底化,行政村已全面通公路。防灾减灾工程得到有效实施,完成了富石水库等14宗中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解决了2.83万人饮水难问题。农村电网改造已基本完成,县城配网改造完成了大量工作,新建了一批供电设施,供电能力和质量大大提高。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用户成倍增长,全县电话普及率达44.7%。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各项改革取得实效。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至2005年末,全县完成了46家国有企业改制任务,占全县国有企业的80%,共安置职工4050人。农村税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2005年起全县免征农业税。县级机构改革和镇村撤并工作顺利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实效,农村信用社改革顺利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2005年全县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11233元,农村人均纯收入3991元,分别比2002年增加2231元和383元。2003年起建立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到2005年止,全县参加农村合作医疗9.78万人,覆盖率达57.2%。就业、再就业政策得到落实,就业局势稳定。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政策得到落实,“五保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军转干部待遇问题。民心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铺开,农村饮水难、行路难、读书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科技事业不断进步,全民科技意识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基本完成中小学校改薄任务,学校收费实现“一费制”,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普九”成果进一步巩固。中小学校布局得到调整优化,高中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办学力度加大。文化平远建设得到实施,制定了“文化平远”建设长期规划纲要,广播电视实现城乡联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呈现新亮点,建成了体育综合训练馆。新建了人民医院医技大楼、门诊大楼和疾控中心大楼,疾病防控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坚持“严打”方针,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除“黄、赌、毒”,全县政治社会保持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加强,依法关闭了全县所有煤矿,彻底退出产煤县行列。环保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泥企业污染和东石铁矿水洗选矿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造林绿化成效明显,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新水平,2005年被省评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国防教育和“双拥”活动蓬勃开展。民政、残联、侨务、宗教、县志、气象、统计、档案、人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积极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密切与人民政协的联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三年共办理人大议案(建议)162件,政协委员提案148件。完善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厂务公开,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妥善化解各类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妥善处置了各种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各位代表,过去三年,我们是在比较困难的环境中走过来的,特别是去年8月全县煤矿停产关闭以后,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来自煤炭及相关行业的税收减少约3900万元。面对困难,我们积极应对,通过采取抓好资源整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引导企业增资扩产、推动企业延长产业链条等措施,初步克服了煤矿关闭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全县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今年1至9月,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4.9亿元,同比增长8.9%;县级一般预算收入5557万元,同比增长30.8%;税收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3.7%。集中精力抓好了平远中学新校区建设,克服了资金紧、工期短等困难,实现了今年秋季招生的目标。

  各位代表,三年来,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领导班子打实基础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和各界朋友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平远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干部以及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三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加快平远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思想;必须坚持“工业强县”的发展思路,促进全县经济实力的增强;必须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大力培育特色工业、绿色农业和生态旅游;必须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上好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必须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切实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较小,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后劲不强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工业化、市场化水平较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龙头带动作用不明显;农业产业化整体推进难度较大,农村各项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后劲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偏紧;社会事业发展还不够平衡,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政府机关工作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我们面临的有利条件很多,省委、省政府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山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扶持,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进程加快,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战略的全面启动,为我们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自身来看,我县拥有的资源、生态、产业优势将进一步显现,持续多年积累的增长能力将在今后充分释放,经济自主增长的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特别是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绘就了今后发展蓝图,必将进一步振奋精神,树立信心,鼓舞干劲,凝聚合力,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内部支撑。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站在历史新的起点,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加快平远发展。

  按照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经济县为目标,加快发展特色工业、绿色农业、山水城镇和生态旅游,做强县域经济;努力建设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奋斗目标是:至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3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30美元,达到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县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1.2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好如下八项工作:

  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特色工业

  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县的总目标,积极实施“特色工业”发展战略。以铁矿、石灰石、稀土、石材、多金属矿等五大优势矿产资源开发为重点,加快结构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型工业。通过五年的努力,基本实现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矿产、建材、机械、木材、水电等产业群和一批独具特色的中小企业群。到201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39亿元,年均增长15%。

  大力发展资源型工业。平远现有经济总量和规模都比较小,发展资源型工业是现阶段加快平远发展的现实选择。在开发利用资源的同时,要充分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共同发展。矿产行业突出抓好产业链延伸。在认真做好矿产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整合铁矿资源,提升开发利用水平,发展铸造业;在依法、环保、安全的前提下,协调好各方关系,做好差干多金属矿开采论证工作;通过加大投入,扶持石材企业增资扩产,开发高档、新型的石材系列产品;通过抓好稀土深加工和稀土应用系列产品开发,采取嫁接的方式,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引进战略伙伴,力争新上稀土金属、荧光粉、钕铁硼磁体材料生产线,形成全省最大的稀土深加工产业基地。建材行业突出结构调整,发展旋窑水泥。通过抓好石灰石资源的合理配置,力促宁江日产5000吨旋窑水泥生产项目抓紧上马,引导现有水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注重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经济效益。机械制造行业突出扶优扶大。充分利用我县原材料优势和基础优势,重振电机、水泵、轴承、汽车配件、铸造等老牌工业,倾力支持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行业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做强做大,充分发挥其产业龙头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木材深加工行业突出以品牌促发展。加大对现有木材加工企业的整合力度,提高木材加工企业的准入门槛,淘汰和取缔一批资源浪费大、生态破坏严重、经济效益差的木材加工企业。重点抓好以宜华木业为龙头、以家私等终端产品为主的木材深加工,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质量档次,提升品位,把木业做精做强做大。电力行业突出挖潜改造。加大对现有小水电站的技改力度,充分挖掘水资源潜力,扩大装机容量,使我县水电资源可利用率达98%以上。

  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是驱动我县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通过招商引资,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壮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通过发展民营经济,有利于增强县域经济活力,加快平远发展。一是要以省第四届“山洽会”在梅州召开和平中百年校庆、新校区落成暨第二届脐橙旅游节为契机,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工业项目落户平远。强化工作责任,坚持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制度、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和招商引资情况定期通报制度。优化招商环境,坚决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根据形势变化,及时推出新的政策措施。创新招商方式,更加注重专业招商、定向招商,抓好节会招商、以情引商、以商招商,积极探索中介组织招商、网上招商、代理招商等市场化运作方式。搞好招商服务,提高现有项目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率。今后招商引资工作在继续加强对资源型工业招商力度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非资源型工业的招商力度,提升非资源型行业占工业中的比重,力争在发展非资源型工业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进一步完善天河工业园区首期工程建设,集中力量抓好第二期工程建设,扩大园区规模;认真落实园区优惠政策,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水平,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和招商项目落户园区,努力把县工业园建成优势产业聚集区。三是要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扶持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扶持竞争能力强、产业带动强、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企业做强做大,实现龙头带动的目标,促进我县经济总量的增大和发展后劲的增强。未来五年要实现民营经济税收达2亿元的目标。

  扎实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继续抓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国有企业退出一般性竞争行列和国有企业基本民营化的目标。加快科技兴工步伐,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和技术引进,积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着力开发高附加值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装备水平,实现节能降耗。突出抓好水泥、稀土、机械制造、木业等行业扩张升级。强化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提高工业主导产品质量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快品牌建设,打造一批著名商标和知名品牌,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加强企业家队伍和技术人才建设,制定和落实有利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相关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二、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我县农村人口占全县人口的七成,没有农村的发展就没有全县的发展,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县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稳定就没有全县的稳定。为此,要继续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突出发展“绿色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转变农业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以长田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和养殖业,增加农民收入,同时采取“整修、完善、规划”的形式改变村容村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各镇要借鉴长田镇的经验,结合各镇实际,以抓好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改水、改路、改厕、改灶和改造住房的“三清五改”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农村经济有新发展,农民生活有新改善,村容村貌有新变化,民主管理水平有新提高。

  突出发展绿色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从资源和产业基础出发,适应市场需求,强化标准化生产和品牌意识,大力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一是做强做大脐橙、油茶、南药三大产业。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思路,一手抓种植,扩大种植规模;一手抓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脐橙、油茶、南药三大特色主导产业。二是加强农业产业化规划,制定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继续扶持壮大广东新大地、南台药业资源、金绿果业等现有的农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加工度深、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逐步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链条,建设现代农业。今后五年,各镇要力争新上1-2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三是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根据不同的作物种类,建立不同的绿色无公害生产基地,实行统一的生产技术规程,确保农产品质量。加强技术指导和协调,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采用现代生态农业技术和标准化技术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提高农业的产出效益。四是大力扩展养殖业比重。进一步优化农业内部结构,推广优质高效养殖品种,不断扩大畜牧水产养殖业规模,努力增加养殖收入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

  协调发展镇村经济。突出特色,致力打造专业镇、村,引导各镇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发展主导产业,走“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路子,力争在“十一五”期末建成一批专业镇、村。重点抓好超级稻、甜玉米、西瓜、烤烟、制种等特色农产品,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镇。以特色产品为载体,培育壮大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实施“强镇带村”发展战略,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扶持各镇上好造血型项目,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村稳定。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切实改善农村发展环境。积极实施小城镇战略,建设好各圩镇,引导农民从事二、三产业。加快发展庄园经济,推广“畜—沼—果”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民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增强就业能力,发展劳务经济。强化涉农收费和农资价格监督,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道路、饮水、电网、通讯等基础设施,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实现300人以上自然村通机耕路、通电、通电话、通邮、通广播电视;加强农村合作医疗站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提高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就医、饮水、打官司和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大投入,推进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争取高峰滩灌区和富石水库灌区维修加固工程立项建设,完成县城防洪堤围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抓好山塘、水库、陂头圳道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日常环境管理,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深入开展农村“四旁”植树活动,提高村庄绿化水平。搞好村规民约建设,实施文明农民教育工程,探索农民自我管理的新机制,提倡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三、发展生态旅游,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突出发展生态旅游。充分发挥我县旅游资源独具特色的优势,切实把生态旅游作为一项重要产业加以培植,建设特色生态旅游基地,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发展旅游产业。加快五指石整体开发建设,推动南台山、热柘温泉、紫林山、仁居古镇等旅游资源开发。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提升旅游业的文化内涵和经济效益。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旅行社、导游队伍和宾馆(饭店)的管理,尽快建成配套星级酒店,拉长旅游服务链和消费链,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均衡发展,提高旅游业的综合效益。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提升平远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

  促进服务业全面发展。坚持建设、改造、规范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县城市场体系,抓好专业市场建设,增强商品集散功能。依托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的地理优势,抓好县城新客货运站和大柘、石正、长田、东石货运站建设,新建泗水长潭库区普滩客货运输码头,扩建塘步客运码头,提高现代物流服务水平。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县城商贸流通业向农村延伸。壮大劳动力市场以及信息中介等各类事务所,加快发展金融保险、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深化食品药品安全整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建设山水城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抓好城镇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突出县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仁居、石正、东石为次中心,辐射带动各镇的城镇建设格局,努力建设适宜人居的山水城镇。一是坚持高标准建设,实现县城的“扩容提质”。认真执行县城总体规划,按照“北控、东拓、南进、西调、中优”的要求,重点抓好县城城南新区建设,加快拓展县城空间。通过五年努力,县城人口达到8万人,建成区面积达6.5平方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二是加强城市形象建设。大力推进城镇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建设,整治好大柘河、岭下河、南湖,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加快引水入城工程步伐,抓好凤池水库立项审批工作,促进其尽快开工建设。树立“建管并重、重在管理”的思想,加强市容市貌、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综合治理,切实解决县城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提高县城管理水平。三是加快中心镇建设步伐。积极推进石正、仁居南北两个中心镇和县城次中心东石镇建设,提升中心镇辐射带动能力,提高全县城镇化水平。

  加强以公路改造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信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创造条件。抓好列入“十一五”规划的五条县至镇、四条镇至镇、六条出省通道的改造,同时做好554.8公里全县镇通村公路水泥硬底化改造,329.45公里300人以上自然村通机动车道路的建设,积极推进县城环北路建设,争梅赣高速公路平远段和梅州高速公路延伸线平远段立项建设,构筑完善的交通网络。加快山区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网络到镇、信息到村”的目标。加快电网建设步伐,不断优化电网结构,提高我县电网的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开展绿满平远大行动,加强森林资源的管理和保护,重点抓好绿色通道、生态公益林、商品林和县城周围2万亩群山的绿化和国省道两旁、城镇、旅游景区、城市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绿化,力争2007年通过省级林业生态县验收,争取龙文——黄田市级自然保护区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加强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土地、矿产、生物及自然资源,严格实行耕地、林地用途管制制度,注重节水节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把好建设项目准入关,决不让重污染源进入平远,巩固城镇空气污染治理成果。加强县城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加大水污染和垃圾治理力度,力争县城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池,提高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质量。

  五、抓好财税工作,努力增收节支

  努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坚持依法治税,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加大主体财源建设,挖掘财税增长潜力,加强税收征管,特别是对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重要税种要加强监管,并严格企业财务制度和会计监督,强化税务稽查,堵塞漏洞,应征尽收,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财税增收双丰收。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行政机关正常运转和工资依时发放。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集中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水平。继续完善镇级财政管理体制,强化激励机制,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发挥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围绕壮大县域经济,切实加大政府对金融工作的协调力度,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金融部门增加有效信贷投入。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保险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进步和稳定人民生活的积极作用。努力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能力。

  六、加快建设文化先进县,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八荣八耻”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诚信教育,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建设,大力开展“树行业文明新风”活动和创建文明村、文明户、文明小城镇活动,在全县倡导讲科学、善包容,维护法律的风气,推动广场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以及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的深入开展。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到2010年基本普及高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0%以上。全面建成平远中学新校区,力争两年内成为全国示范性普通高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力争把县职业技术学校办成省级骨干示范性职业技术学校。认真抓好农民教育,办好镇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协调发展幼儿教育、成人教育,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加强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实行科研促教,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发展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加强文化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县、镇、村群众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好双企岌森林公园、文化体育科技活动中心、县档案馆等文化设施。重视客家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做好平远船灯等具有客家特色的民俗民间艺术的开发、利用、创新工作,弘扬客家文化精髓,打造具有客家特色的文化精品。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做好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工作,推进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发展科技事业。积极实施“科技富民强县”和“星火”、“火炬”计划,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掌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广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优势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开发一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提高全民科技素质。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努力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稳住人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坚持不懈地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建立和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机制。落实“一票否决权”制度,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制度。强化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从管理型到服务型的转变,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

  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建立健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站建设,全面改善县镇医疗卫生条件。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创建卫生镇村活动,改善城乡生活环境。

  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计划,不断增强我县竞技体育实力。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促进全民综合素质的提高。

  协调发展其他各项社会事业。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和慈善事业,加强优抚五保、救灾救济、婚姻登记和殡葬管理工作。做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争创双拥模范县。做好侨务、外事、统计、气象、人防、县志、宗教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

  七、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设安康和谐县

  认真抓好“十项民心工程”建设。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安居工程”、“安康工程”、“希望工程”、“再就业工程”、“村村通公路工程”、“法律援助工程”等民心工程抓出成效。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逐步减少农村贫困人口的比重。落实各项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政策措施,广泛开展各种劳动技能培训,积极开辟二、三产业就业岗位,拓宽城镇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门路,促进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保持就业局势稳定。稳步推进社保工作。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平远”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群防群治;贯彻“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完善以“110”为龙头的快速反应机制,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能力。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纠纷,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努力形成社会安定、环境安全、百姓安宁的和谐局面。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当前,我县经济发展仍处于全省落后水平,在梅州市各县(市、区)中经济总量最小。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要认清形势,找准位置,明确目标,加快发展,保持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坚决破除等靠要观念,增强奋发有为意识;破除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破除自我封闭观念,增强开放兼容意识;破除急功近利观念,增强艰苦创业意识。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之风,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形成重绩效、讲实绩、重效能、比服务的良好风气,推动机关融入基层,干部融入群众,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力度,努力建设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人民政府,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团结务实、干净干事的形象。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县委的领导下,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和向县政协通报情况的制度,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建议,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社会公信力。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政府在强化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着重强化政府在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责任,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加大政府督查力度,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行政执法和行政效能监察,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过去三年,我们与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力开拓,顺利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平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共同谱写平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