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区县工作报告
兴宁市200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9-04-09 10:44:30  浏览:-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3月3日在兴宁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兴宁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略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我们在上级党政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四个梅州”和“三市”发展战略,沉着应对严峻挑战,积极化解各类不利因素,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一年来,我们迎难奋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7.6亿元,比增1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7亿元,比增6.5%;第二产业增加值25.8亿元,比增8.3%;第三产业增加值30.1亿元,比增14.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2亿元,比增15.7%。国税收入2.33亿元,比增8.3%;地税收入2.46亿元,比增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3亿元,比增15.3%。实际利用外资4302万美元,比增4.8倍;外贸出口4851万美元,比增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4元,比增7.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730元,比增16.6%。
  工业经济逆势攀升。采取政策扶持、资金扶持、科技扶持和强化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明珠集团、金雁电工、华威化工、鸿源机械、宁江集团、海丰鞋业、南丰电气、胜风工艺、万通工艺等骨干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重点工业项目进展顺利,霞岚钒钛磁铁矿项目公司正常运作,已依法取得探矿权证,基本完成了矿区详查工作,选矿及还原分离试验工作全面开展,矿区征地拆迁工作摸查顺利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华润电力二期2×300MW机组项目,所有支持性文件全部完成,待国家发改委核准,三大主机、四大管道的设备订货已完成。云山汽车6万平方米的主厂房主体工程全面完成,自主研发的白云牌BY6128样车经国家发改委审验合格。全市工业总产值达83.8亿元,比增7.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2.9亿元,比增9.7%。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认真落实种粮直补政策,受益农户达19.6万户,补贴金额3642万元。粮食生产实现丰收,总产达33.34万吨,比增4.7%,评为省粮食高产创建先进单位。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以“883”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成新丰盛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业基地11个,面积达3.5万亩,培育了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合水水库加固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全面启动全长14.5公里的宁江河重点堤围除险加固工程;投入1300万元,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6宗;维修山塘50座,砌筑“三面光”圳道80条132公里,修复水毁工程238处;改造中低产田7500亩,开发整理耕地1.7万亩;加强气象对经济发展的服务作用,大力推广科普农业,我市列入省承办农业部水稻育插机械化示范县。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农村面貌不断改观,径南东升村等五个村评为梅州市生态示范村。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36.12亿元,比增6.5%。
  第三产业持续活跃。充分发挥传统商贸集散地优势,以商促工、促农、促发展。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4亿元,比增22.9%。房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完成投资4.49亿元,比增64%,新开工商品房面积10.1万平方米,比增52%。金融运行稳健,年末金融存款余额达98.67亿元,比年初增长24.8%;农信社改革全面完成,顺利获得央行票据,完成一级法人创建等工作;城市信用社退市全面完成,实现零纠纷、零投诉。旅游业发展有新进展,制订了《兴宁市旅游发展规划》,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通过国家AAA级景区验收,生态旅游、农家乐等发展势头喜人,全市旅游收入达1.2亿元,比增5%。
  一年来,我们内外并举,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双转移”战略的有利时机,面向珠三角、港澳台、省属大型企业,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全年共引进项目31个,计划(意向)投资28.15亿元。成功举办世界兴宁同乡第五次恳亲暨经贸洽谈大会。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园建设日臻完善,投入10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市进园项目达34个,投产13个,园区工业产值实现1.18亿元,比增32.39%。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建设全面启动,征地工作全面完成,拆迁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顺利完成供电企业移交省电网公司管理,完成中旅社、钢铁公司、塑料厂、电器厂等企业改革,兴宁电机厂并入鸿源集团,组建了鸿源机械制造股份公司。积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努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困难,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提高竞争力。2008年,全年新增内资企业20户、私营企业107户、个体工商户1921户,民营经济上交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74%。
  一年来,我们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一库二区三路十项工程”全面完成。以“一河一园一中心”为重点的新区建设和以“一桥一堤一路”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会展中心、明珠体育公园、和山河堤路改造相继建成启用,西河桥、兴福路南段已竣工通车,宁江西堤西河桥至上华桥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兴畲高速公路、站前大道建成通车,坪大公路、罗新公路、原206国道合水至新圩段改造全面完成,水口水洋大桥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村道硬底化改造110公里。完成电网建设投资4510万元,新圩塘坝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城区绿化、净化、亮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年来,我们以民为本,群众生活更加安康。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保险扩面工作,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全市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人数分别为6.5万人、3.6万人、3.6万人和3.4万人,新扩面养老保险5301人;征收各项社保金3.2亿元,比增86.9%,社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0%,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2.5%。不断完善城乡卫生保健网络建设,人民医院沐彬楼、中医院春辉楼落成投入使用,新建扩建5间镇级卫生院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乡群众看病难状况得到有效缓解。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新增就业岗位5100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50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5460人,劳务输出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筹资2650万元解决了社保基金历史欠帐,并妥善解决了10536名企业退休人员医保问题。城乡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高,在梅州市率先把农村年人均收入1500元以下的53372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为5310名城市低保对象办理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4062名低保对象办理了个人商业医疗保险;全年向2.14万低保户及时、足额发放低保资金3785万元,城乡低保补助标准达到全省中等水平;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00元,分散供养的增加50元, 16间敬老院达到省二级敬老院标准。加大城乡安居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新建水库移民新居580套,城镇居民廉租房15套,完成700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42户因灾“全倒户”重建家园全部动工,52户已入住新居;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4宗,解决农村7.3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附带受益群众达12.5万人。“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完成。
  一年来,我们协调共进,和谐局面不断巩固。
  科教事业取得新成效。全力推进创建省“教育强市”工程。出台了《中共兴宁市委、兴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教育强市的决定》,制定了《兴宁市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撤并“麻雀”学校45所;完善教师保障机制,解决了多年来评而未聘的1393名具有中级职称资格教师聘任问题,教师医疗保险金学校负担部分转由市财政全额拨款,为20万名师生购买了“校园险”;高考喜获丰收,总分600分以上的考生121人,本科线以上人数2520人,专科线以上6502人,居梅州市各县(区)前茅。兴宁一中批准为全国示范性高中,市职校通过国家级重点职校复评,沐彬中学、宁中中学通过省一级学校评估验收。市技工学校新校区首期建设完成主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第二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南丰电气、富兴摩托、富农食品、华威化工、金雁电工等5家企业跨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4个专业镇和8家企业与广工等大专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全年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2项,实施项目37项,获得授权国家专利36件,国家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获得批准立项,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加强生态涵养区和饮用水源水质保护,依法关闭各类木材加工经营企业229家,完成植树造林8万亩、“交通干线绿色通道”40公里、6500亩,全市生态公益林面积达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1%,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依法关停115家小炼铁企业,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9.64万吨,依法关闭2家违法排污的水选矿场,取缔24个非法矿点,立案查处32家违法排污企业。加强对土地资源的保护,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行为,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
  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积极实施“文化共享”、“农家书屋”等惠民工程,扎实开展“文化大戏千村行”、“电影放映万场行”等活动,建成“农家书屋”10个,我市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杯花舞)之乡”。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完成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兴宁学宫的修复工程。广电事业蓬勃发展,有线电视覆盖率从67%提高到75%,提前完成中央两套节目的无线覆盖工程。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开展,全民身体素质和体育竞技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扎实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认真做好食用三聚氰胺污染奶粉患儿的筛查收治,确保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迎奥运百日安全”大行动,加强工矿商贸、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和水上交通专项整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深入开展“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全市政治安定、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启动了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在市区主要街口安装110个摄像监控装置,社会治安防范能力不断增强。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力支持抗击冰冻灾害和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为灾区捐款1074.6万元,居梅州市各县(区)首位。人口和计生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全市人口出生率10.4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61‰,全面完成梅州市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发挥侨务“牵线搭桥”的作用,引进“三胞”捐资1524.2万元支持公益事业。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双拥共建、人武工作扎实推进,第五次被评为省“双拥模范城”。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对口帮扶、物价、打私、保密、档案、宗教、方志、残联、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依法行政,民主法制进程加快。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公民、社会、媒体的舆论监督。办理68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95件政协委员提案,满意、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审计监督,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顺利开通,实现省、市、县电子监察网络对接,市直35个单位的277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部纳入电子监察范围,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和行政问责力度,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服务效能得到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日益改善。
  各位代表,走过2008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兴宁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城乡环境更加优美,百姓生活更加殷实,社会大局更加和谐。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历任领导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兴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向热心支持兴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发展速度较慢,增速回落;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国企改革任务艰巨;环境保护压力增大;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新的一年里,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09年目标与任务

  200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十一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攻坚克难、奋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纵观宏观形势,审视我市发展,压力与希望同在,困难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将继续加深,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必须做好应对更加困难局面、迎接更加激烈竞争的思想准备;另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为我们带来扩大投资、调整结构、改善民生、增强后劲的良好机遇。我们相信,有全市多年来持续较快发展的能量积聚,有区位、交通、资源、产业、政策等优势组合,有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艰苦奋斗,我市完全能够在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危中求进,以科学的举措,在挑战中把握主动,以崭新的作为,推动兴宁发展实现新跨越。
  200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 “三市”发展战略,突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三大重点,以“十大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推动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产业经济、特色经济、城市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建设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
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比增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增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增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增6.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增6.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左右。
  2009年十大重点项目是:霞岚钒钛磁铁矿、华润电厂二期、云山汽车、合水水库加固扩建后续工程、宁江重点堤围除险加固、城市防洪堤、济广高速、北环大道、官汕大道、技工学校新校区建设,总投资90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做强经济支撑
  按照“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以绿色经济支撑绿色崛起。
  增创工业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突出规模支撑、优势组合,推动工业快速发展。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全力支持明珠集团、华润电厂、金雁电工、鸿源机械、富兴摩托、宁江集团、南丰电气、江河电器、胜风工艺、万通工艺、联发毛巾、海丰鞋业、兴盛玩具等骨干企业提速提质,起领引作用,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二是积极发展新型工业。充分发挥与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优势,引进先进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广泛开展质量兴企活动,加快名牌产品培育,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大、竞争能力强的新型工业企业。今年重点抓好华润电厂二期、霞岚钒钛磁铁矿、云山汽车等项目,力促早日实现投产。三是扶持发展中小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梅州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制订《兴宁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建立和健全重点企业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加大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努力解决中小企业用工、用地、融资等困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加快上市后备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力争早日上市。
  促进农业增产增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强农惠农政策,以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为契机,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抓好优质稻、名茶、龙眼、金柚、油茶、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增加农业效益。今年力争新增油茶种植3.5万亩,农产品“三品”认证1万亩以上,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村经济合作组织3个。二是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五大工程:即合水水库加固扩建后续工程,力争年内实现正常蓄水;完成宁江河重点堤围14.5公里除险加固任务;启动石壁水库加固扩建;加固改造望江狮水闸;完成7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增强农业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三是积极推进农业改革创新。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向农业农村,促进农业从分散生产向规模化生产转变。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坚持与工业化、城市化相协调,与城乡居民需求相适应,着力拓展服务业领域,引导推动行业集聚。一是充分发挥兴宁商业城、东岳宫市场、富兴市场、太平洋百货等商贸平台,加速发展商贸、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信息咨询等新型业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连锁超市、高档专卖、物流配送等现代营销业,促进商贸流通。二是扶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通过采取积极措施,激活房地产市场,聚集人气,提升活力。今年重点要抓好鸿源花园、新兴雅苑、宁江新城、华威新苑三期、丽都花园二期、宁江新苑、怡宁苑、东福园、惠福园等九大组团式住宅区建设,促进房地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旅游亮点,加快神光山旅游生态园、合水观光生态园、鸿源温泉生态园建设进度,把兴宁打造成休闲旅游的新兴基地,逐步融入粤赣闽省际文化生态旅游圈。
  二、转变发展方式 增创竞争优势
  把加大投入、促进增长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多上好项目、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推动大发展。
  实施项目推动。一要争上项目。把握好国家积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大好机遇,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项目筛选、论证、评估和储备工作,突出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以技术改造为重点的工业项目,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省投资计划,并批复立项。各级领导一定要树立争项目就是争发展的观念,做到领导挂帅、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力争今年在争项目上取得重大成效。二要扎实抓好 “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十大重点项目”对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机构、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根据项目的成熟程度、投资强度和产业效益,合理调节项目用地和资金投入,广泛发动社会资金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和资金需求,力争做到快建设、早见效。
  强力推动招商引资。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双转移”战略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好与东莞石碣镇共建产业转移园和广州经济开发区对口帮扶的有利条件,全方位承接产业转移。一要注重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依托我市现有产业和载体,着力引进一批税源型、科技型、环保型和劳动密集型项目,特别是外延关联度大、集聚效应高、产业带动强的基地型项目,促进产业配套、产业升级。二要提升园区集聚效应。加强园区规划调整工作,增加土地储备,逐步建成以省道225线为中轴、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提高园区承接能力;进一步改善园区条件,加快园区路网、管网和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工业园区,增强园区吸引力和影响力。三要强化项目的跟踪服务,继续实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和园区内“只收税不收费”的优惠政策,优化招商环境,帮助引进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困难,确保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一要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积极搭建产业引导、信息传递、项目支撑、政策激励、科技创新、人才保证、环境保障等服务平台,努力营造适宜民营经济成长的发展环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抓住当前生产要素价格下跌的有利时机,采取联合、合作、股份制等方式,大胆实施低成本扩张,把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引进新成果、新技术、新材料,培育品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二要全力促进全民创业。坚持富民优先的鲜明导向,以全民创业为抓手,全面落实促进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创业门槛,建立健全创业培训、贷款担保、信用评价、技术信息等服务体系,支持农民自主创业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由农业向工业、服务业转变,由打工向创业转变,不拘形式创业,不限行业投资,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力争今年民营经济发展有更大的突破。
  三、坚持互动共建 ,统筹城乡发展
  围绕宜业宜居城市的发展战略和“西连、东进、南扩、北优”的城市发展思路,扩宽城市架构,加快城市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粤东北重要门户城市。
  打造亮丽城市。重点是规划建设“三区三带三园”。
  建设“三区”:加快宁江新城建设,开发利用兴南大道、站前大道、兴福路等周边地区土地资源,建设福兴新区;加快宁江御苑、怡宁苑、鸿源花园建设,推进明珠酒店、华威新苑三期建设,建设东风新区;完善商业城、富兴市场、东岳宫等市场设施,加快新兴雅苑建设,建设北部商贸区。
  完善“三带”:完善宁江河沿岸堤路建设和绿化、亮化设施,打造滨江景观带;完善和山河堤路建设,连通明珠体育公园,打造和山河沿线健身休闲带;完善205国道、站前大道、官汕大道等交通干线的绿化建设,打造城区交通干线绿化带。
  提升“三园”:完善明珠体育公园、扩大明星公园、建设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提升“三园”的旅游、观光、休闲、健身功能。
  与此同时,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效能。以“卫生城市”、“洁净家园”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大对环卫的投入,着力抓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切实解决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消除城市卫生死角,坚决取缔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不良行为,打击非法广告和清理不良广告,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创建文明、优美、清洁的城市环境。
  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善交通公路网络。今年重点抓好“九路一桥”工程。“九路”即:认真做好济广高速兴宁段、城市北环大道、甘赤公路升级改造动工前期准备工作,实施官汕大道扩宽改造、径龙线改造、沥留线路面大修改造、径荷国防配套公路、兴畲高速新圩互通至省道225线连接线和150公里自然村公路建设。“一桥”:完成水口水洋大桥建设。二是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兴建宁江大道、永泰路、兴福北路、宁江西堤西河桥至兴宁大桥段堤路,改造宁江路、农民街,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三是提高城市保障能力。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提高城区供水能力;实施宁新、新陂、合水、大坪、罗岗、石马等输变电站改造建设工程,提高城乡供电能力。
  着力创优生态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保护和利用好生态资源。一要高度重视抓好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铁山渡田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产业区的生态景观建设,切实加大林政管理,做好林地流转,加强绿色通道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严格保护森林资源。认真抓好植树造林、荒山绿化、地质灾害防治和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完成造林任务1.95万亩,完成森林景观抚育4000亩。要扎实加强土地资源保护,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行为,加大土地垦复力度,实现土地占补平衡。二要深入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认真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改进工艺、技术升级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达标;继续深入开展环保和产业政策规定的专项整治,加强排污控制,减少城市噪音。三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广使用洁净能源,加大农村“四通五改”力度,积极开展村庄卫生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加强财税工作,增强保障能力
  坚持生财、聚财、理财并重,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强化公共财政职能,不断提高财政对经济的调控能力。
  一要加快财源建设。积极扶持骨干企业、税源型企业扩产增效,增加税源;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盘活土地、闲置资产和社会资源,拓宽生财之道,增加财政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增加可用财力。二要强化征管。坚持依法治税,扎实抓好税源征收,既要狠抓重点税源,又要重视零星税源,严厉打击偷漏税费等违法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三要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促发展。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谐社会建设的投入,倾注财力解决民生问题和发展公益事业,更多地向为群众办实事倾斜,更多地向为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倾斜。规范财政拨付程序,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公共财政保障和调控能力。四要扎实推进创建金融生态示范市工作,进一步理顺银企、银政关系,搭建好银企互动平台,建立企业信用体系,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五、致力造福百姓,改善民生民利
  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保障广大群众学有所教、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劳有所得,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每年生活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努力改善民生民利。以“人人有保障”为目标,加快构建城乡统筹、覆盖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和扩大社保成果。一是投入2000万元,兴建130户经济适用房和20户廉租公房,继续加快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解决城乡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二是投入5400万元,完成永和、罗岗等9个镇10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三是投入1亿元,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保、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医保的覆盖率;投入2200万元,改造福兴、罗岗、龙田卫生院,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四是继续将农村年人均收入1500元以下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解决部分群众生活困难问题。五是着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向自由职业、灵活就业人员的扩面工作,提高城镇职工三大保险覆盖面。六是扎实推进被征地农民、村干部、计育专干等人员的养老保险,妥善解决国企改革和早期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的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七是投入1.35亿元,推进技工学校新校区建设,力争秋季实现招生。八是以建设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示范市为契机,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培训服务,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5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逐步消除动态“零就业家庭”。九是依法加大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监管力度,规范企业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六、注重协调发展,建设和谐兴宁
  更加重视社会各项事业均衡协调发展,着力在加快推进社会各项事业上集中攻坚,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建设教育强市。加快教育强市创建步伐,福兴、宁新要达到教育强镇标准。全面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高水平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初中毛入学率力争达到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87.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5.5%以上。大力推进职教基地建设,把市职校、市技校、梅卫职校打造成粤东重要职业教育基地。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加大科技促教和教育设备设施投入,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健全扶贫助学体系,保障困难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平等接受教育。
  加快发展文化广电体育事业。重视发展文化事业,切实抓好以镇、村和社区为重点的基层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兴宁“软实力”。深入实施“文化共享”、“送戏、送电影下乡”、 “农家书屋”等工程,丰富广大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加强文化监管,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精品生产,创造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加强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启动修复两海会馆和兴城南、北古城门及部分古城墙工程,兴宁学宫、何天炯故居分别申报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五句板、版画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全力推动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积极实施用户转换试点工作,提高有线电视覆盖率。大力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兴建曲棍球训练基地,努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大力弘扬文明风尚。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现代公民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规范,营造感恩、向善、宽容、励志的人文环境,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开展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购物、文明施工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强化计生基层服务工作,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完成梅州市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
  扎实推进平安兴宁建设。积极做好国际金融危机等诸多因素影响背景下的维护稳定工作,重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突出严打杀人、绑架、投毒、涉抢、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严打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打击“两抢一盗”、盗抢机动车等侵财型犯罪,增强市民安全感。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自觉性,促进社会治安秩序好转。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力度,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强化市场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做好审计、统计、物价、双拥、人防、气象、保密、档案、方志、残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防震减灾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协调发展。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人民的期盼,面对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将把全部精力用在发展上,用在为民造福上,用在带好队伍上,倾力打造务实、为民、高效、勤廉的政府,始终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规范行政行为,增强公信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完善运行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令畅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确保政府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执行力。大力倡导并努力践行思想求实、工作务实、措施落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大职能。建立和完善投资企业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制度,坚决纠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不良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目标锁定在干实事上,推动机关工作提速、效率提高、形象提升。
  始终心系百姓,增强亲民力。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意、体察民情,始终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千方百计解决好就业保障、工作居住、环境治安、拆迁安置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安危冷暖为民而系,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保持清正廉洁,增强凝聚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和行政监察,完善政府采购、招投标与重大项目绩效评估制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公务员队伍勤政廉政水平。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更加注重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时时以严律己,事事以廉为先,处处以身作则,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兴宁正处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做事,为圆满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设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