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区县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3月21日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2-04-01 09:12:22  浏览:-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3月21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平远县代县长 梅方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继往开来、奋进跨越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拼搏、激情创业,顺利完成县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些重要领域、重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十二五”规划取得良好开局。
●GDP迈上40亿元新台阶,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
●中央党史研究室确认我县为“原中央苏区县”。
●提前一年实现“广东省教育强县”创建目标。
●提升平远形象、推动合作发展的盛会——“中央苏区·橙邀天下”第七届脐橙旅游节成功举办。
●“十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十件惠民实事”超额完成。
●县生态工业园荣膺广东省小企业创业基地。
●扶贫“双到”工作扎实推进,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并获省优秀等次。
●荣获“广东省双拥模范县”称号。
一年来,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财税收入大幅增加。2011年,我们着力壮大稀土新材料、机械制造、优质建材、精致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建立了“优势更优、多点支撑”的产业结构和财源结构体系,县域经济发展呈现高位运行态势,财税增幅创历史新高,是多年来发展最好最快的一年。GDP完成44.3亿元,比增16.5%,增幅居全市第一。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完成10亿元、20.7亿元、13.6亿元,比增分别为5.6%、28.7%、8.2%。县级一般预算收入达2.33亿元,比增50.3%,增幅居全市第一。全口径税收4.82亿元,比增51.6%。其中国税收入2.96亿元,比增56.1%。地税收入1.86亿元,比增44.9%。财政综合增长率居全市第一,全省66个考核县排名第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2亿元,比增34.1%。贸易进出口额7899万美元,比增20.6%。实际利用外资1052万美元,比增755.3%。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0.7亿元、14.5亿元,比增分别为12.3%、26.3%。
——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招商引资成效明显。2011年,我们树立硬件不足软件补的理念,切实把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放在打硬仗首位,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工作。一是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县生态工业园平台建设克服了征地、资金、用地等方面困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一、二期2000亩土地“六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到位。三期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完成1500亩示范地块土地平整和水、路、绿化、亮化等基础工程,扩征地块已平整土地300亩。目前进园企业28家,计划投资23.6亿元,投产企业20家。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9亿元,带动3600多人就业,被评选为广东省小企业创业基地。二是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突破。通过搭建招商平台、优化投资环境,强化责任招商、突出产业招商、扩大节会招商等措施,共引进工业、农业、旅游、城建等项目26个,合同投资总额45.7亿元,占市下达全年35亿元任务的130.5%。实际投资金额16.9亿元,比增400.6%。在谈意向项目14个,意向投资29.9亿元。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发展后劲更为强劲。传统产业逐步实现绿色转型,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22.4:46.8:30.8,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稀土深加工为龙头的特色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1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73.8亿元,比增54.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58.2亿元,比增71.8%,是近二十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成功举办稀土产业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国成等专家、教授莅临指导,《平远县稀土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富远稀土生产链条不断延伸,三协稀土完成境外上市筹备工作,广晟、健跃、永达钕铁硼项目动工建设,稀土产业逐步从分离冶炼、销售向深加工方向转型。同时,着力加快优质建材产业发展,年产150万吨旋窑水泥生产线技改项目有效推进,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实现突破。荻赛尔机械铸造、五指石汽车配件项目建成投产。八乡情、南台、绿叶、五指石等酒水产业不断壮大。高档家俱等外贸出口取得新成绩。
慈橙、油茶、南药、优质稻为主导的精致高效农业效益明显。2011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16.5亿元,比增5.6%,农民人均收入7586元,比增26.3%。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农业支农投入达1.99亿元,有效推动了精致高效农业的发展。着力加快慈橙、油茶、南药、优质稻等四大农业基地建设,新增种植面积3.5万亩,产值达7.8亿元。我县选为全国油茶发展现场会观摩点,油茶产业发展模式全国推广。首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程乡农牧公司通过市政府验收,金穗农业有机生态园、南台药业灵芝产业链基地建设顺利推进,获得“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称号。广东新大地、南台药业、金穗农业、飞龙果业、永桦果业等骨干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加快。
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2011年,旅游先锋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游客总量不断增加,全年共接待游客40.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亿元。以节会旺旅游,主动参加省、市各类旅游博览会和推介会,成功举办“中央苏区·橙邀天下”第七届脐橙旅游节、第二届茶花节、仓子下红叶节等节会活动,成为宣传推介平远旅游的重要窗口。南台山、五指石成功申报省级地质公园,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五指石景区服务区、高空观光栈道规划建设步伐加快。原始龙文景区推出了徒步旅游线路和仓子下、红豆林、酒瓮石、红岩寨等特色旅游景点。松溪河景区规划设计了差干圩镇、甲溪峰桥头、松溪桥头等3个码头和休息驿站、休闲平台建设方案,评审通过后即可动工建设。大佛寺一期工程全面完成,二期工程有序推进。积极做好了平远五指石至蕉岭长潭旅游区公路连接线立项前期准备工作。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2011年,我们全力打好交通、水利、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城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推进十大重点工程项目49个,累计完成投资7.73亿元,完成投资比例创历史新高。一是交通公路建设成效明显。全力做好济广高速公路平远段沿线土地管控,完成了用地控制线放样工作。累计投入1.2亿元,重点推进了环北路续建、进城大道改造升级,完善了大柘至贤关公路、双凤公路后续工程和城南新区、工业园区三期路网建设。完成8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和全县12个镇的客运站、候车亭及站牌建设,实现了一镇一站、村级有亭,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城乡交通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二是水利事业加快发展。累计投入1.27亿元,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水利建设任务。黄田水库除险加固、高峰滩灌区改造、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小河流域治理项目仁居河防洪堤围建设基本完成。农田水利“小水富民”工程有效推进。城乡灌溉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抗灾减灾能力全面增强。三是宜居城乡建设亮点纷呈。县文体中心及广场、富港国际酒店、县城河堤围配套设施等重点市政项目投入使用。住房保障完成年度任务,优山美地、平城花园、翠拥华庭等5大宜居社区建设全力推进。程旼公园、进城大道、南台卧佛山国家森林公园绿道建设加快。客家特色名镇名村建设全面铺开。县城亮化提升和国道206沿线亮化工程全面完成。做好了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山布惊生活垃圾填埋场扩容提升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县城城区清扫保洁作业即将推向市场化。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模式趋于成熟,城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纾困惠民力度加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11年,我们坚持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民生支出共6.52亿元,占县级一般预算支出的71.7%,支出比例接近发达地区水平。一是扶贫“双到”工作扎实开展。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以省、市直单位和天河区挂钩帮扶为契机,突出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保障帮扶和安居工程帮扶等形式,大幅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力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全年共落实帮扶项目资金2.06亿元,扶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02个,帮扶贫困户子女入学732人。率先在全市启动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工程,完成600户改造任务。二是“十件惠民实事”超额完成。通过建立倒逼机制,明确工作目标、时间和责任,共投入1.41亿元,超额完成资金投入计划,全力办好了安居工程、镇级卫生院扩建、“三边”整治、绿道建设、劳动力转移等“十件惠民实事”,以惠民实效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三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年累计发放各类社会待遇和救助金1.7亿元。新农保试点全覆盖工作通过省验收,参保人数达10.04万人,享受人数2.65万人。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优抚、低保、五保标准居全市前列。率先在全市建立高龄老人津补贴制度,发放高龄补贴资金200多万元。四是科教文卫均衡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幅增加教育资金投入和提高教师津补贴待遇,偿还义务教育阶段历史债务3292万元。中小学校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泗水镇顺利通过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创建市级文化先进镇工作全面铺开。县文化体育中心投入使用。城乡有线数字电视实现全覆盖。电影公司改革转制任务全面完成。新华书店转企重组、县山歌剧团体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全面完成镇级卫生院综合改革任务。无偿献血、疾病控制、爱卫工作卓有成效。全县参加新农合人数达19.7万人,覆盖率为99.97%,基本实现常住农业人口全覆盖。计生工作常抓不懈,低生育水平得到有效巩固,成功实现保“省计生先进县”目标。科技创新力度大为提升,建立产学研平台7个、产学研示范基地2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家。五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县镇村三级综治信访维稳平台作用明显,信访总量呈下降趋势,越级上访总量在省、市排位靠后。狠抓突出治安问题,县公安局“清网行动”取得全面胜利,成为全市首个网上逃犯下降率达100%的单位。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整体稳定。
同时,其他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县镇村三级换届选举工作如期完成。全县有6个镇、53个村获市级生态示范镇、示范村称号。《平远县志(1979~2000)》顺利出版。法制、气象、畜牧、农机等事业不断进步,监察、审计、人防、打私打假、应急、物价、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编制、人事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2011年,我们更加注重超前谋划、科学规划、民主决策。高起点编制了《平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平远县农村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文件。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41件、政协提案72件。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900多件,全部正常办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了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深入开展作风评议活动,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的发展实践,让我们始终牢记:政府工作的每一份成绩都归功于全县人民的理解信任和积极参与,归功于全县广大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奋力拼搏,得益于县委的统揽全局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平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及省、市属驻平单位,向在平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向关心、支持平远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不仅收获了丰硕的发展成果,更重要的是探索了生态经济科学发展的路子。过去一年的实践证明,我们要实现提档进位、跨越赶超的目标,必须善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全力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才能实现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勇于攻坚克难、突破制约瓶颈,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才能打牢发展根基。必须坚持纾困惠民,以小财政办大民生,尽力而为、让利于民,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必须坚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执行落实,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发扬敢想、善闯、实干的精神,才能将压力化为动力,把蓝图变为现实。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夯实了基础。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靠粗放的资源型经济支撑发展的局面仍未真正改变,受政策、市场、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增长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二是产业支撑能力不强。产业发展极不平衡。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品牌企业少。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公共服务能力不足。虽然2011年我县财政收入超出预期,但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仍然很大。自有财力的匮乏导致了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十分有限。四是镇、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统筹城乡发展任务艰巨,农民增收的渠道尚需进一步拓宽。五是公务员队伍的年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与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时,我们的城镇建设离精致休闲、特色宜居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加大,土地等资源要素供给矛盾日渐突出。保护生态环境,淘汰落后产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当前形势下显得尤为紧要和迫切。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积极探索解决的方法与途径。

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们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主题主线”和省委省政府“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一园两特带动一精”产业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县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定生态经济科学发展之路,主攻“一城两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的富实平远、宜居宜游的休闲平远、平安和谐的幸福平远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50亿元,比增15%以上;县级一般预算收入2.8亿元,比增20%以上;全口径税收5.8亿元,比增2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270元,比增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3亿元,比增20%以上;贸易进出口总额8400万美元,比增10.8%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今年我们必须做好如下工作:
一、主攻“一城两区”,全力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建设年,项目建设是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有项目才有发展的载体。今年要按照主体功能区的划分,推进精致休闲山水城镇、生态工业园区、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全力谋求生态经济提档进位、跨越赶超。
(一)创新思路、扩宽渠道,全面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围绕“一城两区”重点领域,拓宽招商思路,实施“乡贤回归”工程,狠抓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一是找准定位、立足优势,参与更高层次的市场竞争。充分利用县域及周边市、县丰富的非金属矿资源,引进大型矿冶企业,强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发,全力打造以石灰石、高岭土、花岗岩、珍珠岩为主的粤赣闽重要的非金属矿深加工集散基地,吸引周边非金属矿产资源向我县集聚。实施“以旅游发展带动城市进步”战略,整体推介南台卧佛、五指奇峰、烟雨松溪、原始龙文、热柘温泉等一批大型旅游项目,突出重点,强势推进,各个击破,推进旅游产业发展。适度引进大型房地产企业,全力打造客家特色浓郁的山区精致宜居社区典范。二是精心包装、细心策划,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围绕发展稀土新材料、机械制造、优质建材、精致高效农业、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和精致休闲山水城镇建设,主动参与省、市组织的重大招商活动,精心策划专题招商推介会、高峰论坛,精心包装一批重点引资项目,精心编印一套宣传推介手册和制作一个电视宣传片,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多条腿走路,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着力破解招商引资制约瓶颈。三是加强跟踪、搞好服务,提高招商引资履约率。树立你投资我铺路、你发财我发展、你困难我帮助的理念,锲而不舍、迎难而上,加强与中广核、广东棕榈、中国铝业、华润集团、广晟集团等大型企业和浙江嘉兴等商会的沟通对接,争取合作机会。力促长汀机电、三协稀土磁性材料等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帅尔谷物、荻赛尔机械加工、雅玛西电子,健跃、永达稀土深加工和五指石汽车配件等在建项目早日投产、意向项目早日落户。同时,积极推动条件成熟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发展总部经济。鼓励支持本土企业技改挖潜、科技增效,吸引上下游企业来平投资,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
(二)打造魅力独具、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休闲山水城镇。城镇化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潮流。建设好县城,才能集聚人气,带旺财气。要按照“年年有亮点、五年大变样”的目标,以“人文、生态、精致、休闲”为主题,高起点规划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着力把平远县城打造成梅州“七星伴月”中耀眼的星星。
高起点规划,优化县城功能分区。根据我县的人口、产业、经济发展状况,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创新思路、彰显大气,适度超前做好《县城总体规划》第三次修编工作。全面实施“公园围城、绿水绕城、向山拓城”战略,科学布局县城功能分区。加快老城综合区“三旧”改造,完善城区主街道、小区、广场、公园等景观性精致小品。城南新区要明晰商务休闲政务中心的定位,加快承接县城政务、经济、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功能。县生态工业园作为县城工业集中发展区,要坚持以生态理念发展工业新城。统筹好南台卧佛山、石龙寨、河岭嶂、大河背等景区景点资源,全力建设县城生态休闲文化功能区。坚持规划的系统性和权威性,严格规划审批程序,加大执法力度,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全力推动精致休闲山水城镇建设。
精致建设,塑造县城优越品质。精致建设是构建精致休闲山水城镇的内在要求。按照“主推城北、完善城南、启动城中、扩展城西、控制城东”的总体思路,分块推进精致休闲山水城镇项目建设。城北重点推进“一中心两楼盘三园四路”项目建设。“一中心”即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力争年内启动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两楼盘”即金色华府、翠拥华庭宜居社区项目,加大征地拆迁、资金投入力度,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三园四路”即河岭嶂公园、山体公园、水体公园和环北路、梅青中路及城北两条市政配套支路。年内要规划论证河岭嶂公园建设,完成山体公园、水体公园建设,上半年打通环北路并完善道路配套设施,年底完成梅青中路和城北两条市政配套支路建设。城南作为连接老城综合区与生态工业园的县城次中心,要分期分批开发城南片区土地。抓紧完善县文体中心、优山美地国际社区、富港国际酒店等城南建成区和水、电、路等功能配套。完成进城大道主体工程和二期项目建设。动工兴建集超市、游乐场、电影院、美食街于一体的城南购物广场。强势推进城南核心区、城南市场、工业园服务区等招商项目签约落户。城中启动老汽车站至县电影院一带“三旧”改造项目,加快县城路网、污水管网、燃气管道、垃圾填埋场建设,加大公园、市场、广场、停车场、公厕、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全面实施清淤、截污、护岸和绿化工程,形成“水清、流畅、岸绿”景观。城西着重承载县城生态休闲文化区的功能,扎实推进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以健康绿道标准建好文化旅游产业园进园大道、黄花陂至大佛寺2.65公里,南台山至大河背8公里旅游公路,改造提升大佛寺至君子坳佛光大道。严格管控济广高速公路连接线周边土地,力争年内动工建设济广高速平远段。争取凤池水库立项,规划富石水库引水进城项目。城东要做好大外环、柘东路、梅东河堤周边及农田保护区地块监管工作。扎实推进山布惊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项目建设。科学选址规划建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及文化广场等“四馆一场”。
精细管理,营造宜居休闲环境。精细管理是城镇人居环境改善的有力保障。我们要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将精细管理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各个层面。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要尽快完成组建工作,配强综合执法管理队伍,抓好市容环境、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的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县城“脏乱差堵”问题。开展违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县城规划区和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两侧规划控制线内的各种违法建设行为,实现“零违建”。抓好城市卫生治理,实现城区清扫保洁作业市场化。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对随意倒放垃圾行为从严处罚,并在县广播电视台曝光。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开展“绿色围墙”大行动,落实长田至差干、大柘至上举两条绿色廊道建设,抓好八尺、东石、石正、长田方向县城四大出入口整治提升工程。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在国、省道两旁公路、荒山、景区及房前屋后种植景观林树木。
(三)打造生态环保、效益明显的生态工业园区。工业是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促进就业的主要渠道。建好生态工业园对我县实现提档进位、跨越赶超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园区承载能力。重启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申报认定工作,力争早日拿到园区“准生证”。加大土地报批跟进力度,争取用地指标,做好用地调整工作,为项目落户提供用地保障。探索园区公共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减少企业办公楼、宿舍建设用地,合理控制园区投资密度、容积率和绿化率。围绕稀土新材料、机械制造、优质建材等特色工业,着力引进中下游企业进行整片开发,打造产业基地。结合济广高速公路平远段建设,注重园区规划建设的整体性、连续性和前瞻性。严格执行产业规划,加强对入园项目环境影响评估工作,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合理安排园区建设资金,妥善解决征地拆迁遗留问题。继续完善园区一、二期基础设施和商贸、物流、文体休闲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园区三期水、电、路网建设。完成扩征地块土地平整、荣源公司连接园区一级公路标准水泥路面和富远变电站至园区供电线路建设。
培育壮大特色工业。围绕做好“一块土”(稀土)、“一块铁”(东石铁矿)、“一块石”(石灰石)、“一瓶酒”(米酒)、“一瓶水”(山泉水)的文章,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具有平远特色的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引领特色工业发展。一是稀土新材料产业。围绕规划建设广东省稀土深加工基地目标,主动对接梅州南方稀土科技城和广东稀土产业集团,着力引进稀土应用的相关下游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年底前完成健跃稀土深加工、广晟智威稀土新材料、永达矿业稀土钕铁硼项目办公楼和主体厂房建设。力促绿鹰机械设备项目尽快进园落户,扶持三协稀土在境外上市。二是机械制造产业。依托优质的东石铁矿资源和现有的机械铸造企业,着力引进以加工、冶炼、精选、铸造于一体的大型钢铁企业,大力开发车船配件、风电设备、数控机床、车桥轮毂等高端装备,将本土铁矿就地消化、转化成品。三是优质建材产业。按照传统建材与新型建材并举,淘汰落后产能与实现战略重组结合的思路,依托丰富的石灰石、瓷土、花岗岩等资源,重点发展水泥、陶瓷、板材等产业。加快推进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全力做好新上年产150万吨旋窑水泥生产线的选址、资源详查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宁江旋窑水泥余热发电项目年底建成投产。同时要大力扶持八乡情、南台、红豆娘、绿叶、五指石等酒水产业发展壮大,打响平远酒水品牌。大力促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扶持汇胜、朝阳、友邦、仕达等企业做强做大。
大力扶持小微企业。抓住生态工业园被评选为广东省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契机,加大对园区小微企业特别是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科技项目的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级扶持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优惠条件。认真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积极向金融部门推介有融资需求且诚信意识强、市场前景好的小微企业,促成银企有效对接。
(四)打造特色彰显、配套完善的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区。坚持“生态为主题、休闲为特色、文化为内涵”,以大景区理念规划整个平远,以小景点要求建设每个镇村,全力把我县打造成为广东乃至国内一流的“休闲胜地、生态慢城”。
优化提升核心景区。科学规划、适度开发五指奇峰、烟雨松溪、原始龙文等原生态的“山、水、林”旅游资源,加快从旅游观光到休闲度假景区的转变步伐。组织专家考察团,对五指石16.8平方公里的规划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进一步挖掘景区自然风貌和人文古迹,扩大景区范围。全力做好五指石创建AAAA级景区工作,重点推进五指石景区服务区、星级酒店、高空观光栈道、松溪水道、上举龙文等景区景点设施建设,推动平远五指石至蕉岭长潭旅游区公路连接线立项建设,夯实五指石—龙文生态旅游产业园的基础。南台卧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园要围绕创建AAAA级景区目标,加强大佛文化塑造,把大佛文化更深层次融入旅游产业。完善大佛寺一期工程,大力推进二、三期工程,全力打造梅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参观交流平台。结合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高规格规划建设南药谷,推动佛文化与养生、休闲旅游的融合,打造以佛文化为主题的度假养生基地。加快曼陀园油茶种植基地、茶花观赏基地、名木种植基地和旅游休闲胜地“四位一体”建设,推动品牌农业与文化旅游的有机结合。同时要以“原中央苏区县”获得确认为契机,争取上级支持,规划建设红四军纪念公园二期工程。完成程旼故居二期建设和程旼客家文化村规划编制工作。挖掘仁居老城古镇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全力塑造旅游品牌。旅游品牌宣传要立足中高端、照顾大众化,加强策划包装、创新营销方式,既吸引客家人“回家”,又吸引游客来度假,全面打响“何必舍近求远,休闲请到平远”旅游品牌。一是加强策划,宣传造势。聘请专门机构、专业团队,策划平远旅游宣传方案,全方位宣传造势。采取谦虚请进来,大胆走出去的策略,最大限度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画册、书籍、广告宣传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介平远旅游形象。广泛征集旅游宣传语、旅游歌曲、旅游故事和导游词,拍摄制作旅游风光片,有计划地邀请旅游企业、旅行社、新闻媒体到平远考察采访,大力宣传推介平远旅游。二是办活节会,打造品牌。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按照“四季有节会、年年更精彩”的要求,打响春天茶花节、夏天桐花节、秋天红叶节、冬天慈橙文化节的平远特色节会品牌,放大“节会”效应。继续推热“赏茶花—拜大佛—品慈橙—游五指—泡温泉”生态旅游线路,推出曼陀园里享受“慢生活”、松溪河上看鸳鸯、仓子山下采红豆等一批旅游新产品,打造经典旅游线路。
二、坚持强农惠民,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在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加重视“三农”工作,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解决“三农”问题。
(一)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夺取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胜利。在巩固前期帮扶成效的的基础上,要突出“抓票子、盖房子、强班子”,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产业帮扶、智力扶贫项目,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力度。重视抓好贫困户安居工程,实施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310户,启动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村庄搬迁安置工作。同时要做好原中央苏区县相关工作调查研究,积极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认真总结“扶贫扶到点子上、开发开出生产力”的先进经验,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全面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村面貌基本改变”目标。
(二)大力发展精致高效农业。在巩固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照“园区化、规模化、产业化”的思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旅游农业、品牌农业、创意农业,注重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应用,以科技兴农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广慈橙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扩大基地规模。精心策划年底在北京举办慈橙品尝会等推介活动,全力把平远慈橙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品牌。加强农超对接,借鉴台湾发展精致农业成功做法,走高端精品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抓龙头、扩基地、深加工、精包装、促营销,把平远建设成全省重要的油茶、南药、优质稻、有机茶等生产基地和加工供应中心。扶持打造1至2家精致高效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区。大力发展和培育农产品流通中介组织、农民经纪人。完成1家省级、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新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4家。
(三)加强交通水利设施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十二五”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机遇,强化交通水利设施建设。做好济广高速公路平远段动工建设相关工作。完成石正至梅西5公里二级公路改造。启动国道206线长田至八尺段51.6公里“文明示范路”建设。优化城乡公路网络,完成5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河头河和柚树河防洪堤围工程、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程、热柘农田水利示范镇建设工程、千亩灌区改造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任务,争取申报省级水利建设示范县,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三、优化发展环境,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坚持以人为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强化民生保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小财政办大民生的思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和提高。
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积极实施开展“双百培训”、“三千技能培训”和“创业带动就业”战略,提升劳动者的致富技能。积极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保持全县就业局势稳定。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扎实推进新农保、新农合、城乡医保、低保等重点民生保障工作。提高五保供养标准,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大力宣传实施《社会保险法》,加大扩面征缴力度,确保五大险种参保人数和基金征收总额增长均达10%以上,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全部实现“老有所养”。抓好农房统保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按规定提高社会保险各项待遇水平,逐步实现城镇各类劳动者平等享有基本社会保障。完善水库移民利益保障机制。健全残疾人保障机制,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启动“教育基金百万行”活动,成立“奖教奖学基金会”,调动广大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巩固“广东省教育强县”和“普高”成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县幼儿园扩建工程,规划论证县第四小学和第三幼儿园建设。抓好初级中学教学质量,提高高中阶段办学水平。重视中等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全面实施名教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招录一批重点师范院校毕业生充实师资力量,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
大力发展卫生事业。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公立医院试点改革工作。规划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迁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完善县人民医院、镇级卫生院、村卫生站三级医疗卫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出台城乡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启动“名医名科”培养工程。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健全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实施基础文化设施全覆盖工程,抓好县、镇文化场馆规划建设和改造升级工作。做好上举、差干、中行等3个镇创建市级文化先进镇工作。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策划拍摄以世界第一天然卧佛为题材的动漫影视作品。全面完成县山歌剧团、广电网络重组等改革任务。加强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管理。抓好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以文化艺术“三下乡”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广场、社区、节庆文化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群众主动接受先进文化教育熏陶,增强群众遵守社会公德、道德的自觉性,努力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同时,加快推进镇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统筹做好统计、审计、物价、环保、气象、农机、人防、方志、编制、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
(二)强化社会管理,筑牢和谐稳定根基。以打造“全省最具安全感山区县”为目标,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激发社会组织力量,全面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深入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的统一部署,广泛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违法违规采矿、充当保护伞、蓄意阻挠征地拆迁、乱搭乱建和抢种抢建等不法行为,全面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创新理念、创新方式,总结提升客家宗族组织、乡村组织的有益经验,积极开展幸福村(居)创建活动,推动社会管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县社会工作专门机构。制订出台实施意见,规划建设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幸福村(居)、和谐企业、文明社区和社会组织等创新示范点。
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着力解决因征地拆迁、矿山开发、林权改革和土地流转等引发的突出信访案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整合各方面力量,完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平台,形成级级抓信访、人人促稳定的良好氛围。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完善安全防范体系。继续开展平安镇村、平安企业等平安创建活动,提高创建覆盖面。增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保障能力,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加强责任考核,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健全对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力办好十件惠民实事。我代表县人民政府承诺,今年将筹措1.3亿元左右的资金,全力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一是实施城乡安居工程。
二是实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程。
三是完成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
四是实施农村劳动力免费培训转移就业工程。
五是完成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
六是完成县幼儿园扩园建设。
七是推进乡村道路建设工程。
八是完成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改建、扩建。
九是完成河头河防洪堤围建设。
十是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
四、强化自身建设,塑造人民满意政府新形象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任务。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定生态经济科学发展之路,大力弘扬包容开放、改革创新、务实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扎实实干事,干成更多的好事、实事,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把能力建设落实到加快发展、奋力赶超上。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树立创新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包容开放善待勇于探索的改革创新者。大力倡导务实拼搏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克难攻坚的干事氛围,用更多的时间来抓落实,花更多的精力来解决问题,全面掀起“一城两区”项目建设新热潮。
把效能建设落实到优化环境、高效运转上。高度重视高效政务环境打造,以优质服务“零距离”、环境保障“零干扰”、落实政策“零折扣”为目标,加强政府效能建设。高标准、高起点抓好县行政服务中心组建工作,确保年内启动运行。加快县政府政务OA办公系统建设,强化政府网民声通道、广电台民生热线平台建设,扩大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政务服务提质增速。
把廉政建设落实到转变作风、强化监管上。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财经、人事等纪律,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作风。强化公务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乐于扎根山区、善于推动生态经济科学发展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发展生态经济,主攻“一城两区”的号角已经吹响,谋求提档进位、跨越赶超的重任在肩。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为建设富实休闲幸福新平远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