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区县工作报告
五华县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0-04-06 17:03:15  浏览:-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27日在五华县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五华县人民政府县长 余其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县政协的支持下,按照省委“三促进一保持”和市委 “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创建“三名城一基地”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三年打基础,五年大提速,强势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总目标,坚持“工业立县、教育优先、民生为重、和谐五华”发展理念,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抓好国家和省市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着力化解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机遇,沉着应对,团结拼搏,共克时艰,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了新突破。
  ——过去的一年,我们强力攻坚保增长,县域经济逆势飘红
  经济总量持续壮大。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狠抓经济建设。据初步核算,全县完成生产总值59.44亿元,比增10.9 %,增速同比高0.2个百分点,占全市生产总值11.7%,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居全市第一,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73亿元,比增6.6%;第二产业增加值12.73亿元,比增13.4%;第三产业增加值28.98亿元,比增12.2%,经济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完成了市下达的万元GDP年度降耗指标。
项目争取成绩斐然。按照“核准备案一批、超前储备一批、加快实施一批”的要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85亿元,比增35.1%,增速不但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且位居全市首位。全县共筛选储备项目46项,总投资61.8亿元,已获立项14项,总投资3.99亿元,改变了以前项目零储备状况。全年纳入中央、省“项目笼子”的有45个,投资总额8.59亿元。新开工建设项目35个,投资总额32.6亿元。争取中央核拨项目资金2970万元,省、市项目配套资金2.02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发挥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83项重点工作绝大多数已完成。其中十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人民广场、人民公园建设方案已定,蒲里顶森林公园春节前可向市民开放; “二库一灌区”加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新种油茶3.1万亩,超额完成任务;省道S238线安流至桥江段动工建设,省道S120线安流至华阳段、河东至兴宁水口段改造项目进入立项审批阶段;投资9500万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试运行,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022吨,实现当年征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运行;白石嶂钼矿完成主井进尺348米、副井进尺388米和斜坡道进尺850米,实现了顺利试产;康奇力药业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食品饮料提取生产线投产,股份制改造全面完成;长乐烧酒业有限公司2500吨生产车间已投产,5000吨全自动果露酒生产灌装线和3000吨地窖建设紧张进行;华福中心正在兴建;梅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列入了省委、省政府促进粤北山区跨越发展的主要重大项目。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派驻电站项目部进驻站址开展前期工作。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抓住“双转移”机遇,加快园区经济发展步伐。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签订协议合同建设项目3个,投资总额1.43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总额的72%,居全市首位。在世界客商大会上,完成签约项目23个,投资总额25.81亿元,占市下达签约任务的112.22%。县城工业区全年实现产值8.74亿元,税收2062.9万元,分别比增38%、59%;新动工建设企业9家,投资总额3.75亿元,投产企业3家、在建企业6家;新增就业850人。县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66亿元、创税560万元,分别比增3.3%、2.9%,新引进企业1家。
  工业经济高位运行。坚持工业立县不动摇,着力培育五大特色产业,全力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37.61亿元,比增15.1%,实现工业增加值7.77亿元,比增12.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4家,同比增加2家,实现总产值15.1亿元、增加值4.53亿元,分别比增27.2%、22.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二和第一。五大特色产业作用进一步凸显,实现产值9.21亿元,比增16.24%,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1%。产值上亿元的企业6家,同比增加1家。特别是长乐烧、康奇力、辉胜达等企业技改力度加大,向进一步做强做大迈进。全县纳税50万元以上的企业72家,同比增加27家,其中,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41家,同比增加15家。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55万美元,比增149%,其中出口总额2907万美元,比增188.7%,辉胜达公司实现产值2.599亿元,出口1938.8万美元,分别比增61.47%、247%。中小企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总产值22.71亿元,比增17.4%。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县物资总公司、商业集团总公司、变压器厂基本完成改革转制,县水泥厂、建材总厂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县造纸厂已进入破产终结程序,县地矿企业改革扎实推进。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29.64亿元,比增6.6%。农业增效。建成新气象站,预测预报能力提高。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在横陂镇、河东镇建立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落实抗旱措施,确保了全年粮食生产稳定提高。粮食总产29.4万吨,比增4.9%。种植烤烟1.97万亩,收购干烟叶3140吨。我县被列为国家级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县和广东省产粮大县。农民增收。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要求,加大扶贫开发力度,115个贫困村落实了挂扶单位,18956户贫困户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其中省直(中直)单位和广州市对口帮扶 73个村,对口帮扶项目68个,帮扶资金500万元。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农民人均年纯收入4635元,比增7.0%。龙头企业培育有效推进。新增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2家,至目前已达95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农业龙头企业33家,全年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新增县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林业产业化步伐加快。积极推进生态镇村建设,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造林3.93万亩,义务植树180万株,新种珍贵林木6000亩;引资造林1万亩,引资造林发展至42万亩;营造生物防火林带140公里,聘请914名村级护林员,落实1767名村干部森林防火责任,加强绿色通道管护,绿色景观长廊基本形成;整顿关闭357家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畜牧业持续发展。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畜牧业结构调整、畜牧科技推广等工作,筹集122万元,对全县20319头能繁母猪进行投保。肉类总产5.54万吨、畜牧业产值11.41亿元,分别比增10.0%、20.7%。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相继建成热矿泥山庄、益塘水库3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益塘水库旅游风景区首届“荔枝节”和热矿泥温泉山庄第二届“泥浴节”,益塘水库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提升了我县旅游档次和品位。全年接待游客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亿元,分别比增15.64%、13.5%。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物流、商贸、饮服和其他休闲娱乐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3.6亿元,比增13.0%。
  财税收入成绩喜人。财政总收支双双突破14亿元大关,其中财政总收入14.4287亿元,总支出14.4097亿元,分别比增24.04%、24.0%。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045亿元,比增15.64%,财税综合增长率16.8%,连续6年获得省财政新增转移支付奖励。国税组织收入1.5553亿元,地税组织收入1.6021亿元,分别比增17.4%、10.0%。我县财力不断壮大,不但实现了保运转,而且统筹2.9亿元,保证了县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
  金融运行稳健有序。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0.1亿元、贷款余额21.6亿元,分别比增21.2%、48.9%;成立了1家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提供服务;县农信社清收不良贷款1613万元,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过去的一年,我们化危为机打基础,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城镇建设加速推进。县城建设规划编制和管理有了新进展,《县城西扩总体规划方案》调整修编有序推进。县城华侨街、华侨直街、华侨北街、华二路完成标准化改造,大存纪念大桥春节前可基本建成,“一园一场五馆”修建性规划设计方案已招标,县城农贸批发市场正在筹建。郭田、双华、安流、龙村等镇对圩镇街道进行了改造,提高了城镇化水平。我县被省评为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单位。
  路网建设日臻完善。投入3亿元,推进省、县道路建设。高标准改造省道水寨至华城段,路灯安装春节前可完成;“小南北”通道潭下至安流段33.2公里和县道茂兴至布尾段5.5公里建成通车,县道河东至大都、龙村至坳上共39.1公里大修工程基本完成,西外环公路第一期3.46公里路基工程紧张有序施工,西湖大桥已动工建设,热矿泥旅游专线公路顺利推进。国道G205(五华段)进场动工改造。完成村道延伸线301公里,城乡交通条件不断改善。
  水利设施更加牢固。投入资金1.5亿元,建设水利工程580宗。五华河华城转水堤(第一期)除险加固投入5078万元,建成20年一遇防洪堤15公里;完成了县城防洪堤澄湖下段、东方红水库、11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棉洋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17宗农村机电排灌工程和县城供水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成26宗农村饮水工程,解决了惠及14个镇88个村10.02万人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启动了牛石堤、五华河华城转水堤16.9公里(第二期)、益塘和桂田水库除险加固以及桂田水库供水输水管道改造、县水保站国家级科技示范园首期工程;实施了上坝水电站灌区工程,全县崩岗治理工程进入了立项上报阶段。
  电网建设不断优化。投资3亿元,重点解决电网卡脖子、工业区负荷增长、网架薄弱等突出问题。完成35千伏油田变电站、220千伏琴江变电站输电线路等配套工程,做好500千伏嘉应至河源上寨双回线路五华段施工清障等基础工作,确保了该项目五华段的顺利进行,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年购电量、售电量、税费分别比增4.57%、11.07%、25.61%。
  国土管理更加规范。经省政府批准农用地转用及征地两批次、面积56.6公顷,新供应土地28.5公顷,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开发山坡地、园地、未利用地1.12万亩,其中河东镇开发4318亩、潭下镇开发3509亩,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强化土地、矿产的执法监察,违法占用耕地和滥采矿产资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过去的一年,我们统筹兼顾解难题,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人口计生保类创优稳步推进。对2008年工作成效显著的62名干部给予表彰奖励、责任考核不达标的29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处分,开展四次计生集中服务活动,保持了抓人口计生工作的高压态势。专门成立了县人口计生考核工作队,对全县16个镇87个村进行了考核,对镇、村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9次,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重心下移。创办了水寨镇莲洞村、横陂镇东山村新农村新家庭人口健康促进项目示范现场,树立了榜样。完善计生服务站、所、室标准化建设,规范服务程序,保障了优质服务。协助省、市挂扶单位做好帮扶工作,落实帮扶三类村责任,有效地加快了后进转化步伐,提升了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政策生育率92.69 %,同比提高1.55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2‰以内,无政策外多孩出生的镇4个,无政策外出生的村(居) 委210个,分别比增33.3%、25.0%。
  教育发展续写新篇。切实抓好教育教学质量,认真推进教育强县创建,华城镇正申报教育强镇验收,高中阶段在校学生32728人,比增2.84%;高中毛入学率达6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高考三A线以上达4579人,同比增加1059人,比增30%,绝对数首次居全市第一。高分尖子生有新突破,共有6人进入全市文、理科总分前50名,有12人5科次获全市单科第一或并列第一。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去年职业高中招生2208人,比增106.9%,在校生首次突破5000人达到5105人,比增47.7%。全力巩固义务教育,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年巩固率100%,初中入学率100%,年巩固率99.1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分三批招录956名公办教师充实到山区学校,其中招录代课教师481名。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长布镇获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称号,安流红山养殖协会被评为省农村专业协会先进集体。华城、岐岭、长布镇建成文化先进镇,五华采茶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五华竹马舞被省确定申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投资近700万元的长乐学宫修复工程春节前可完成。双华、周江、华阳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改造基本完成,总投资1800万元的县中医院门诊大楼动工建设,农村中医先进县创建顺利通过验收,被评为“广东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全县无偿献血人数2241人,采血量44.6万毫升,基本满足了临床急救用血需求。全面实施免费婚检、产检和定额补偿新生儿疾病筛查,全力做好甲流H1N1等传染病防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配套和完善了体育健身设施。《五华县志(1979-2000)》完成志稿评议工作。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良好风尚在全社会日益形成。同时,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妇女儿童、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统计、物价、应急、三防、档案、经协、打私、宗教、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人民防空等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化解矛盾惠民生,发展合力高度凝聚
  维稳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基层大接访”、“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和“嘉安09”1号、2号等重点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取缔“黑网吧”31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水寨镇被评为2005至2008年度省平安建设先进镇。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完成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无非正常进京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信访总量大幅度下降,全县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426件次,同比下降47.7%。
  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抓好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食品安全、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打非治违等各种安全隐患大排查和专项整治,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趋好。
  民生状况不断改善。全县用于民生领域财政支出8.976亿元,比增22.26%,占财政总支出的62.29%。启动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县征缴社会保险费18291万元,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13207万元;全县411个村均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召开20场就业招聘会,新开发就业岗位6374个,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003人,培训农村劳动力5754人,组织转移就业4445人,培训就业率达87%;城镇登记失业率2.26 %;共发动3.4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57.76%;全县共有88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增4.3%,覆盖率达到了81.2%,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参保任务;归集住房公积金3710万元,发放贷款3925万元;筹集3580万元,完成82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投入1500万元,彻底解决了县经济开发区1063户尚未安置的历史遗留问题;投入270万元,为21.3万户农户办理了农房保险,解决了 18户困难户入住廉租房;对全县低保对象2.3万户7.2万人落实了低保救济,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对全县农村困难家庭子女2.1万名学生落实了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补助。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县城乡居民储蓄存款62.97亿元,比增15.4%。全县在岗职工年均货币工资18184元,比增8.0%。企业职工月人均养老金836.3元,同比增加171.5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转变观念强服务,政府效能显著提升
  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县人大和县政协建议提案34件,全部办结;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0宗,群众诉求得到有效保障,政务公开、重大决策听证等制度得到有效实施。
  效能建设取得实效。加强督查督办,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全年督查督办领导批示案件32宗,办结率100%。加快政府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了县党政机关公文传输系统。坚持实行县政府班子成员每周工作计划和每月汇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机关作风明显好转,政府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廉政建设切实加强。认真贯彻 “五个零增长、四个减半”规定,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积极防范在加大投入、扩大内需情况下可能出现的腐败现象,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工程审计机制。全年对38个单位、7个专项资金项目进行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750万元,上缴财政22万元。全县共立案查处经济违法案件26宗、商业贿赂案件9宗,挽回经济损失201万元。
  各位代表! 2009年,是我们国家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县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超乎预料,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更多的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有效监督、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州市、番禺区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五华单位干部职工、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五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老同志、老干部,向为五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来投资者、建设者、民营企业家、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出乡贤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历程,我们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实现五华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就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去年,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激烈的竞争,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不灰心、不气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坚定的信心迎难而上、排难而进,以坚定的信心应对危机、赢得发展。要实现五华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就必须开拓创新、善破难题。一年来,我们在资金要素短缺、土地使用约束加大、区位优势不明显等不利条件下,坚持从解放思想入手,冲破传统束缚,打破旧有常规,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市场的手段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建设资金的筹集、投资环境的改善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要实现五华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就必须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在政府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大幅增加民生领域投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全县人民及时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实现五华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就必须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五华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能有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靠的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靠的是各级领导干部顾全大局、事业为重、合力共为。可以说,没有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就没有五华快速发展的今天。
  各位代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仍未得到根本调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步伐缓慢,经济增长的后劲不足;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保类创优任务艰巨;四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社会建设历史欠帐大,城乡贫困面还较大,民生保障任务重,维稳形势仍然严峻;五是镇级经济薄弱,发展压力较大;六是教育创强任务重,解决临代教师问题压力大;七是政府一些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还不高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是我县“三年打基础”的最后一年,既面临后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当前形势来看,经济持续回暖、向好,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将出台《加快粤北地区发展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扩内需、促发展的政策,同时,加大对贫困地区帮扶力度,安排省直(中直)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帮扶我们,为我们战胜困难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自身发展来看,我县特色产业加快聚集,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全县上下心齐气顺、团结协作,发展合力形成。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粤北山区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优环境、促发展、惠民生”战略部署和县委“三年打基础,五年大提速,强势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总目标,坚持“工业立县、教育优先、民生为重、和谐五华”的发展理念,按照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工作要求,全力争取绿色现代产业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招商引资和园区经济实现新效益、“三名城”建设实现新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推进,民生保障实现新改善,为“五年大提速”打牢基础,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 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7 %。
  为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壮大经济总量不动摇,为实现跨越发展创造条件
  创新举措抓好招商引资。紧紧抓住省实施“双转移”战略这一契机,围绕把园区经济打造成我县新的经济增长极,将招商引资摆在全局工作的首位,科学谋划,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把环境优先和税收优先理念贯穿招商引资工作的全过程,惜土如金,保护和开发利用好每一寸土地,确保土地产出率。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提升县城工业区、县经济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把招商引资责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县领导、县级部门以市任务和县城工业区为重点,各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创新招商方式,成立招商小分队,开展专业招商、联合招商、以商招商、载体招商、网上招商;办好五华企业家联谊大会和系列工程剪彩庆典活动,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专题招商会,广引企业家到我县兴办实业。创新服务企业举措,做实做细做好改善政府服务的“功课”,建立和完善从项目引进、到开工建设、再到建成投产,全程跟踪、一条龙服务的体制机制,对企业的招工、技术、信息等各个环节,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当参谋,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行“智囊式”服务,让引进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小、劳力就业多的项目引进我县,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招商引资任务;引进3家以上企业落户县城工业区,投产企业3家;引进1家以上企业落户县经济开发区,投产企业1家。全面启动全民技能提升储备培训工程,提高劳动力转移的数量和质量,培训农村劳动力1.16万人以上,转移2.4万人以上,为企业用工和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劳动力保障,实现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双突破。
  集中精力建设重点项目。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增强后劲的最重要载体。按照市委提出“每个县(市、区)都有大项目”的要求,全力配合南方电网公司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开展前期工作,争取进站公路动工建设,完成电站建设所涉及土地的征用、移民补偿及安置、“三通一平”等工作方案,力促项目早日动工建设,使之成为我县经济跨越发展的支撑点。今年全面完成益塘、桂田、东方红水库除险加固和桂田水库供水输水管道改造工程;兴建廉租房30套、经济适用房20套;建成华福中心、中医院门诊大楼、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大楼。积极配合抓好揭茂高速公路五华段建设工作。同时,加强项目申报和储备,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省“十二五”规划。对县党政领导重点工作,继续做到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和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每个重点项目按时间进度有效推进。
  下大力气发展工业经济。围绕新增2家规模以上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均增长20%的目标任务,加大制酒、制药、汽车配件、五金加工和工艺品加工等五大特色工业转型升级力度。积极帮助白石嶂钼矿开发建设,确保上半年实现投产,以此推进绿色矿业基地建设,做大矿产经济。协助长乐烧酒业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建成3000吨地下酒窖、5000吨果露酒生产线,力促新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年产值上亿元。帮助康奇力建成5000吨药用变性淀粉葡萄糖生产线和食品饮料生产车间,力促其提高竞争力、加快上市步伐。支持辉胜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增强产品竞争力,年产值达到3亿元。完成荣华建材公司和机电厂的破产终结,做好县造纸厂、地矿企业等的改革转制扫尾工作。
积极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继续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更加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建设水寨、转水两个7500亩标准化基本农田保护区,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依托康奇力药业中草药(岗梅)GAP种植全国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和引导群众利用山地优势,扩大名贵中药材巴戟、绞股蓝等的种植规模,逐步带动全县中草药种植业的兴起,力争早日把我县建设成为广东省南药生产加工基地和凉茶生产基地。致力培育1至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至5 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10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新种油茶3万亩,力争兴办1家大型油茶综合型精深加工厂,培育县级油茶龙头企业4家以上。巩固发展烤烟、有机农业、果合柿、养猪等现代农业基地,种植烤烟1.85万亩,收购干烟叶2600吨。发展三元杂瘦肉型猪30万头,瘦肉型猪饲养率达78%以上。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增收。做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巩固完善368间“万村千乡”农家店,发挥连锁配送网络优势,进一步落实家电下乡政策,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
  着力推进旅游经济发展。进一步整合旅游文化资源,支持白石嶂钼矿打造成矿山特色与客家文化融为一体的国家级矿山公园。积极筹措资金,做好明代长乐学宫、清武状元李威光故居和狮雄山塔的修缮开发工作,加快热矿泥温泉山庄创建4A级旅游景区建设步伐,建成热矿泥山庄旅游专线公路,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办好热矿泥温泉山庄, , 第三届“泥浴节”,全力打造以“山、水、泥”为特色旅游的休闲旅游基地。力争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经济收入分别增长18%和15%。
全力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加大对规模以上企业的扶持力度,培植新兴财源。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监控和征收,确保重点税源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扩大财政增收空间。继续严格执行“五个零增长,四个减半”规定,大力控制和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严格人员编制,严控消费性债务增加。此外,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推进村镇银行建设,完成农信社改革,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确保金融安全。
  加快推进镇级经济发展。挖掘有效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型经济和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发展烤烟、果合柿、油茶等特色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积极创建专业镇,提高农业比较效益。通过增强“造血”功能,切实增加镇级财政收入,逐步摆脱借钱过日子的窘境,使镇级经济逐步走上稳定、健康发展轨道。
  二、坚持优化发展环境不动摇,为实现跨越发展夯实基础
  加强生态保护。加快“生态名城”创建步伐,着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全面完成市下达的万元GDP年度降耗指标。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制度,确保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重点河段水质安全。大力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完成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整治任务,继续落实村级护林员、村干部护林防火责任,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完成集体林权体制主体改革,新增造林作业面积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4%以上。积极开展生态镇村创建活动,创建2个生态示范镇、63个生态示范村,其中省级生态示范点2个。加大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力度,完成垃圾卫生专项规划编制,出台《五华县镇村垃圾收集处理工作实施意见》,做好镇村垃圾收集处理试点,逐步铺开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继续推进殡葬改革,提高火化率,加大“三道两区”占地毁林建坟专项整治清理力度,加快推进生态公益性公墓山建设,力争每个镇创建一个生态公益性示范公墓山。
  加快城镇建设。继续对县城街道进行标准化改造,完成“一园一场五馆”、琴江公园第三期、沿江中路改造征地拆迁,加快员瑾堤建设,推进布新中路改造,在县城显要位置建立具有五华文化特色的石雕塑像,动工建设县城农贸批发市场,启动县城垃圾填埋场无害化改造。每个镇每年完成一条以上绿化、美化、净化、亮化街道,不断完善圩镇功能,提高城镇化水平。
  加快交通建设。完成省道S238线安流至桥江段、国道G205线五华段路面大修工程,建成县城西外环公路第一期工程3.46公里。动工改造省道S228车丰线,立项建设县城环城大道和省道S120线华阳至安流、水寨至兴宁水口段,完成县道清双线、棉七线扩宽改造和斋八线、紫大线、沥流线大修工程,完成自然村公路水泥硬底化100公里和通3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50公里。
  加快水利建设。投资3.3亿元,完成3宗大中型水库和15宗病险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县城防洪堤6.64公里和五华河华城转水堤16.9公里除险加固工程,加强崩岗治理,完成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首期工程,解决10万农村人口的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争取动工建设龙村河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工程、益塘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
  加快电力建设。投资1.8亿元,完成35千伏硝芳输变电、琴江至安流第二回110千伏线路、110千伏双头2号主变增容扩建、500千伏嘉应至河源上寨送电线路等电网建设工程,完成110千伏龙村、安流、双头变电站综合改造和110千伏安龙线、华双线等大修技改工程。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36%,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减少30%。
  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严格实施土地利用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稳步推进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三旧”改造,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加大山坡地、园地等开发力度,力争新增耕地3000亩以上,坚守60.7万亩耕地保护红线。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非法采矿行为,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三、坚持改善民生保障不动摇,为实现跨越发展凝聚合力
  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对口帮扶工作,完成200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力争3年内使115个贫困村实现“六有”、18956户贫困户达到“八个确保”。完善“低保”救助和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体系。全面铺开农村社会养老保险,60周岁以上的农村居民覆盖率达到30%;抓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开展“平安名城” 创建活动,加快建设连接社区、重点场所、主要街道和交通干道的县城城区治安视频监控平台,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镇级综治维稳中心建设,力争全部镇通过市考核验收,提前一年实现创建“平安名县”的目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发生。
  狠抓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县镇村三级安全监管网络,重点加大道路交通、工矿商贸、消防安全三个领域的监管整治,严把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安全关,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研究制定防治地质洪涝灾害长效机制,启动华城镇齐乐村、河东镇桂田村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切实提高“防大灾、抗大险”能力。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四、坚持发展社会事业不动摇,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后劲
  狠抓人口计生创优。把水寨镇、转水镇创建为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示范镇,各镇创建2至3个示范村,县直部门挂钩村创建为示范村,使学有榜样,平衡发展;完成县计生服务站和转水、棉洋计生服务所标准化改造,完善镇服务所、村服务室配套设施,提高服务能力;计生考核工作队完成200个村考核任务,指导村级人口计生资料规范;落实综治、层级管理责任,开展四次集中服务活动,力扫四术库存,全面完成“创优”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创优”目标实现。
  狠抓教育强县创建。围绕建设教育强县目标,全面实施校安工程,加强学校布局调整,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力争申报两个镇通过创强验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梅州高级技工学校联合办学,今年上半年成立梅州高级技工学校五华分校,下半年开始招生。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4%,普通高考三A线以上达4300人,力争达到4600人。继续招录教师,充实教师队伍,依法依规做好未转公、未转岗代课教师的分流工作。
  狠抓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县级医院改造升级、镇级卫生院标准化和村级卫生室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深入开展计划免疫和无偿献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深入开展“文化名城”创建活动,擦亮木偶戏、采茶戏、竹马舞等文化品牌,建成2个以上文化先进镇和10至20家“农家书屋”示范点,做好球王李惠堂故居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加大对“黑网吧”的整治力度,继续强化娱乐场所、电子游戏机室等文化市场管理。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做好第七届市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做好《五华县志(1979-2000)》出版发行工作。此外,切实加强人事、统计、物价、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民兵营建设、征兵、打私、经协、人防、应急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气象、档案、宗教等工作,进一步发展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事业,加快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五、坚持提高政府执行力不动摇,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保障
  强化作风建设。针对一些干部存在工作漂浮、干劲不足、不在状态、执行力较差的现象,从管理工作体制上、工作运行机制上找准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加强宗旨观念、法律、法规教育和业务学习,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以过硬的工作作风、突出的工作成效赢得干部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推进机构改革。加快推进以富县强镇事权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行政审批项目减少40%。完善县镇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政府行政管理服务职能,加快推进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上半年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狠抓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政府及部门廉洁自律建设。充分发挥“行风热线”等民声窗口作用,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规范干部行政行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力争把电子监察延伸至镇村,实现县镇村三级联网。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严格督查落实。加大治懒、治庸、督查督办和行政问责力度,对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落实工作责任制,推进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建立严格的“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社会倒逼部门,下级倒逼上级,督查倒逼落实”的抓落实机制。成立重点工作督查组,全面跟踪,实行公开通报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及时把各项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落实情况、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开,使各项工作和承诺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确保责任和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各位代表,合力共为突破困势,真抓实干成就伟业。五华是我们共同拥有的美好家园,我们应倾注全部心血去投身建设。推进五华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更是全县人民的热切期盼。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高举科学发展大旗,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